omniture

GoA4三线连开 卡斯柯全自动运行家族再添新成员

上海轨交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同日开通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
2020-12-26 09:00 5868
12月26日清晨,上海轨交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同步开通试运营,卡斯柯为两条线路提供了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运行信号系统。

上海2020年12月26日 /美通社/ -- 12月26日清晨,上海轨交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同步开通试运营,卡斯柯为两条线路提供了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运行信号系统。这是自成都9号线一期后,卡斯柯月内成功交付并一次性开通GoA4功能的又两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再次展现了卓越的项目交付能力和在全自动运行领域的领先实力。


GoA4级全自动运行是目前国际上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全自动运行模式,可在列车运行的全过程实现无人干预和无人值守,因此也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卡斯柯作为中国地铁全自动运行领域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就为上海轨交10号线一期的信号系统开通了GoA4级功能。六年来,10号线一期的准点率、兑现率、可靠度等各项数据均显著优于同城其他线路,成为不折不扣的“模范线路”。

而今次开通的两条线路所搭载的GoA4级全自动运行信号系统,则进一步实现了系统功能的升级优化。据卡斯柯技术总监汪小勇介绍:“因为有了10号线一期自2014年开通至今的无人驾驶运营经验,我们对10号线二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全自动运行信号系统的功能优化和新增,包括优化智能场段系统,在正线设置休眠区,当遭遇突发大客流时,系统可在无司机的情况下,从正线任一存车线派车自动投入运营,有效提高了处置效率,新增智能派车、派班功能,能够基于车数变更自动调整排班计划,实现运力的精准投放,以及更加智能的系统运维管理以及远程信号控制管理等等。”

这些新增功能对一期系统和二期系统具备充分的兼容性,卡斯柯也在完全不影响一期运营、不改变运营方操作习惯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一期与二期的成功贯通。贯通后,上海10号线也由此成为国内运营里程最长的GoA4级全自动运行线路。

“上海18号线也有不少亮点,除了可以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基础功能,还首次应用了SIL4最高安全等级站台门控制器,能进一步提高信号系统与站台门系统接口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缩短系统反应时间,从而提高运营效率。”汪小勇表示。

而此前开通的成都9号线,作为内地第一条一次性开通至自动化最高等级的线路,则在全自动运行的核心功能外,拥有智能车场、车辆专家工作站、全自动运行智慧培训平台这三大辅助平台,打响了中西部“第一线”的美名。此外,卡斯柯作为成都9号线的一致性协调方,以“总管家”的身份牵头全自动运行核心系统相关的协调工作,这在业内也是首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卡斯柯此次新开通的最高自动化等级信号系统的线路中,成都9号线和上海18号线取消了传统线路的驾驶室设置,全程无需司机操作,这得益于更高可靠性的系统、更完备的场景设计、充分的调试与评估以及更全面的安全认证。”汪小勇说,“乘客可以直接进入列车两端的开放区域,车外风景一览无遗。”

成都9号线开放式驾驶室
成都9号线开放式驾驶室

 

上海18号线开放式驾驶室
上海18号线开放式驾驶室

随着成都9号线一期、上海10号线二期、上海18号线一期南段的相继开通,卡斯柯也创下了一次性集中开通多条GoA4级全自动运行线路的新纪录。截止目前,在我国内地已开通的4条GoA4级地铁线路中,卡斯柯独占3条,持续领跑全自动运行赛道。

2020年对轨道交通行业来说是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年,智慧轨交建设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下,凭借新技术的赋能,迎来诸多创新发展和行业突破。2021年将迎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轨交建设的新一轮变革也有望加速到来。卡斯柯在这历史性的交接时刻,连续交付三条最高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线路,一方面代表了中国轨道交通“智”造的实力与成果,同时也彰显了卡斯柯人迎接新时代竞争、引领行业技术迭代进步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卡斯柯将继续依托技术创新与行业经验,深耕信号领域,致力于以更加智能的出行解决方案服务市民,服务行业,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更加智慧的绿色出行。

(完)

消息来源:卡斯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