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与农业部共同推出可持续的乡镇企业节能减排模式

2007-05-16 10:24 2894

中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为乡镇企业降低能耗和减少碳排放共同做出努力

杭州5月16日电 /新华美通/ -- 在今天杭州开幕的中国乡镇企业节能减排国际论坛上,联合国与农业部根据项目成果共同推出了一个可持续的成功模式,以帮助污染严重的乡镇企业节约能源并减少排放。这一模式所取得的成功经验预期将被中国和世界上数百万中小型企业借鉴和推广。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13358-34.jpg )

这个联合国与农业部合作的为期6年的项目在水泥、制砖、炼焦和铸造四个乡镇企业中的主要污染行业进行试点,树立提高能效、促进清洁发展的有效模式。值得注意的事,仅上述四个行业就占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6。该示范项目通过建立障碍排除机制,帮助乡镇企业获得资金、新技术和市场,更新过时的生产方式和低效技术,帮助这些企业减少环境污染,并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迄今为止,该项目在陕西、山西、四川、浙江设立的9家示范企业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这些示范点的成功推动了该项目在118个乡镇企业得到进一步推广,从而使得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万吨。此外,另有400多个乡镇企业先后参观了示范项目,从这一成功模式中汲取经验。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论坛上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迫切地要求我们在节约能源、减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加大投入。中国乡镇企业的产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为农村贫困人口创造了几百万工作机会,在减少贫困、增加收入方面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许多乡镇企业也同时存在着高耗能、低能效、高污染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借助于良性的激励机制和引进先进技术,该项目向我们证明了解决这些问题是完全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通过建立全新的融资模式,帮助乡镇企业消除能效项目投资中的融资障碍,以此激励乡镇企业将其收入投资于提高能效技术,从而在9家示范企业和118家推广企业帮助吸引新投资超过1亿5千万美元。此外,该项目还为提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做出贡献。例如一家示范企业采用项目带来的全新技术,利用水泥生产线的余热进行发电并用于生产,并同时输送到当地电网中用于人们日常生活。

今天杭州举行的“中国乡镇企业节能与温室气体减排”国际论坛上全面介绍了该项目的显著成果。此外,来自10个国家的节能减排专家将参加为期8天的考察活动,吸取和借鉴项目的成功经验。该项目总投入资金1850万美元,是由农业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建立实施的,并将于今年8月份圆满结束。

中国乡镇企业的数量约有2300万,提供了约1亿4300万个就业机会。然而,中国的乡镇企业也导致了当地和全球环境问题的加重。在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中,来自乡镇企业的排放占了很大的比例。有研究表明,全国50%的污染源来自乡镇企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致力于促进人类发展,从而使女性和男性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作为联合国的发展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利用其丰富的国际经验,帮助中国寻求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和不断创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注重削减贫困、加强法治、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以及防治艾滋病,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公平的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http://www.undp.org.cn

欲知详情,请联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新闻官 张薇女士

电话:+86-10-8532-0715

电邮:wei.zhang@undp.org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