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六届规模化餐饮发展论坛12.18开幕,大咖云集共探行业未来

2020-12-11 10:13 3987
由奥琦玮、超越会联合主办,Hotelex协办的第六届规模化餐饮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上海举办。

上海2020年12月11日 /美通社/ -- 由奥琦玮、超越会联合主办,Hotelex协办的第六届规模化餐饮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上海举办。

任何行业在成熟后都趋于“28定律”,资源、优势、效应、能量都向头部聚拢。只有跻身行业前20%,才能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

近年来,随着资本、品牌、渠道、模式、供应链、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与渗透,餐饮业终于具备了高速规模化发展的行业积淀与红利。

嘉宾
嘉宾

1、疫情加速餐企拥抱资本,为行业规模化发展添油助力

疫情的突袭加速了餐饮与资本的融合速度,最有代表性的声音是宣称“西贝不用上市”的贾国龙,在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期间公开表示“西贝已经决定上市,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时间,选择资本投资西贝。”

此外,在疫情发生的头几个月,不少现金流受创的餐饮品牌就开始寻求外部资金的帮助,海底捞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和百信银行获得信贷资金21亿元;老乡鸡获得光大、建设、中信等多家银行授信及战略投资10亿元;乡村基拿到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数亿元投资;西贝拿到了浦发银行提供的1.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网红小龙虾品牌文和友获得加华资本近亿元投资;巴奴毛肚火锅也首次拥抱资本,接受了番茄资本近亿元的独家投资。

优质资本的加持,一方面让餐企获得了充足的现金流储备,大幅提升了餐企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让餐企能够持续推进供应链、运营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在后续的发展中只需要不断推进与复制单一门店的盈利模式,争取获得更大的市场利益。

2、资本市场火热,未来5~10年获将出现50~100家上市餐饮公司

2018年,海底捞在港交所正式敲钟上市,并成为超千亿市值的餐饮巨头。此后,国内餐饮资本化市场也开始变得热闹起来。紧接着,太兴餐厅、同庆楼、九毛九等餐企的相继成功上市,也给国内餐饮的资本化之路照亮了前进的方向。

此外,加之近年来“营改增”、供给侧改革、电子支付、后厨信息化系统的普及与应用,国内餐饮市场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餐企的上市之路,也开始变得愈加清晰。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餐企规范化问题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未来五到十年,国内餐饮市场会出现50~100家上市公司。

同样,餐企要完成资本化全程,也需要自身功夫硬。除了基础的菜品味道、品牌文化与标准化经营之外,企业的经营和财务数据也同样是投资市场眼中高估值的表现,例如更好的单店效益(高翻台率/翻座率)、低成本费用、短投资回收期,和更快的增长(如同店销售增长、门店数量增长、收入利润增长)。

3、重构产业格局,数字经济成为产业规模化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产业的融合与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应运而生,并成为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开始引发餐饮领域的新一轮洗牌与重构。

互联网的快速渗透,让餐饮行业产生了新的消费方式,消费者需求变得多样化,运营管理难度加大,成本高利润低,供应链复杂难把控等问题开始凸显出来,餐饮业的发展开始向行业结构转向、供给侧数字化、商业模式升维、智能商业、餐饮零售化以及精细化运营等方向转变。

当数字经济和餐饮相融合,可以通过数字化推动行业标准化,让管理更规范、食品更安全,不仅能带来餐厅经营效率的提升,还可以让消费者的生活更便利,进而带来了市场环境和民众生活的巨大变化,让亿万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对餐饮业而言,数字经济正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形态,让行业的规模化发展爆发出磅礴的生产力。

4、抓住行业红利实现规模化发展,餐企任重而道远

然而,虽然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机遇,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有很多品牌,数据增长强劲、品牌调性突出、会员留存也很不错,却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的良性发展体系。

奥琦玮首席架构师胡协刚认为,品牌规模化要解决两个关键瓶颈:从0到1和从1到1000。

从0到1:关键在于打造出具备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的单店模型。

从1到1000:关键在于如何将经过验证的单店模型进行快速的、大规模的复制。

这其中,要解决问题有很多:

根据安索夫矩阵,企业可以通过市场渗透、市场开发、产品开发与多元化运营这四种不同的成长性策略来达成增加收入的目标。那么,在餐企规模化扩张的不同阶段,究竟该如何更有效地借助安索夫矩阵的对应策略来指导经营?

除了上述基于产品的扩张,餐企在扩张类型上,还可以选择基于门店的地域扩张、商圈扩张、社区扩张、新的店型扩张,另外就是从线下向线上的扩张。而餐企又该如何合理化地规划其发展的路径?

此外,在餐企规模化扩张中,食品品质与安全风险是餐企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如何通过完善统一的品质管理标准体系去保证食品安全?如何形成总部到门店的品质保障机制去应对与处理突发事件?

还有,菜品的标准化出品、门店的轻量化运营、央厨的集中化加工、供应链的规模化支撑、总部的强管控运行、外包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扩张模型(加盟或自营)的科学化选择、甚至后期资本力量的入驻、如何观照国际餐饮巨头的成功经验,探索适合国内餐企的发展模式,都是餐企在规模化经营过程中需要思考的议题。

由此,如何让品牌规模化发展成为一个可复制、可落地的成功方法论,是当下餐饮人需要重点关注和实践的课题。

为此,奥琦玮将于12月18日在上海举办“全球智慧·中国模式”第六届规模化餐饮发展高峰论坛,遍邀来自知名投资机构、外资餐饮巨擘、国内头部餐企的业内精英齐聚一堂,融合国内外头部餐企的管理智慧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当下国内餐饮规模化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模式。

第六届规模化餐饮发展高峰论坛·组织架构

联合主办:奥琦玮、超越会

协办单位: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美食餐饮加盟展、餐享荟
支持单位:创业邦、子然设计、吃托邦、汉源餐饮大学、webase连锁品牌加速器
媒体支持:中国青年报、红餐网、苏州吃探、上海在线、餐盟严选、火锅餐见、南京头条、小灿灿新媒体、美食攻略、探店、人称T客

合作栏目:寻味

活动时间:12月18日下午13:00~17:55 
活动地点: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
活动规模:现场500人(餐饮老板、餐企管理层等)

各位有意向参与此次峰会的餐饮从业者,请关注“奥琦玮ACEWILL”公众号,回复1218参与报名,为共同你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消息来源:HOTELEX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