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颠覆传统模式,揭秘北京和睦家医院ERAS升级之路

2020-11-12 17:32 4555

北京2020年11月12日 /美通社/ -- 长期从事胃肠肿瘤外科临床及研究工作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苏向前将人体内的肿瘤比喻为一个“炸弹”,外科手术时,医生要“先把地面挖开,才能取出炸弹”。

手术创伤不可避免,如何在外科手术时,既能减少手术创伤,又以加速患者康复?苏向前给出的答案是:运用ERAS理念。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 苏向前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 苏向前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于2019-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工作。这是ERAS首次作为主角,出现在国家最高卫生行政机构的文件中。

10月30日,“2020北京长城普外科论坛- ERAS新理念研讨会”在北京和睦家医院举行。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疗副总监、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在会上解释道,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指使医疗服务标准化的循证方案,其目的在于尽量减少手术应激反应和术后疼痛、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加快择期手术后的康复。

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疗副总监、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 朱刚
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疗副总监、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 朱刚

创新技术,减小手术创伤

“在让患者快速康复的过程中,医生要尽可能选择先进的手术技术。例如微创手术,它带来的创伤更小,伤口愈合速度更快。”苏向前提到的微创手术,就是减少手术创伤方法的重大突破,也是符合ERAS理念的手术方式。

大创伤会让患者活得“不像正常人”,微创手术却能尽量缩短这一“非人”时间。据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竞介绍,微创手术除减少患者生理性损害外,还能减轻其心理创伤。以甲状腺微创手术为例,使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微创手术,患者颈部不会留下任何疤痕。

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 刘竞
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 刘竞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使用,则是对ERAS理念实践的更大贡献。机器人手术系统拥有微创手术的优点,又将微创手术范围和数量扩大。对于机器人手术和微创手术的区别,刘竞用自动挡和手动挡车来对比,“手动挡车难学,自动挡车好学也好操作。相比微创手术,机器人手术系统更易掌握,学习曲线短,且操作灵活,解剖精细,患者术后疼痛小。”

正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让北京和睦家医院的智能微创手术更进一步,手术达到微创级别,患者术后恢复更快。目前,北京和睦家医院机器人手术已经近600台,普通外科手术目前已经超过300台。

正如苏向前所说,技术的创新和理念的更新是所有领域发展的基础。北京和睦家医院一直在探索新的技术:积极开展达芬奇手术、利用三维影像重建和手术图像融合指导术中导航……“我们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在创新,让患者尽早康复。”朱刚说。

更新理念,“以患者为中心”和睦家一直在努力践行

ERAS的实践过程,就是传统手术理念改变的过程。

传统手术中,患者要从手术前一天晚上开始禁食,“挨饿的过程是很难受的,我们要让患者少挨饿。”朱刚告诉健康界。而ERAS的出现,就大幅提升了患者体验。朱刚提到,在ERAS理念指导下,患者手术6小时前都可以进食,手术2小时前都可以喝水。

术前缩短禁食水时间,鼓励患者增加运动,并明确禁烟;术中改变麻醉用药模式,减少患者术后副反应;术中不放置胃管、尿管,术后早期拔除各种引流管,减轻患者的不适和痛苦;此外,根据患者手术情况,医疗救治过程中尽量不放置各种引流管,通过保温毯等措施保暖,避免术中低体温,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

“我们鼓励患者术后早点下床活动,也鼓励患者术后嚼口香糖,因为嚼口香糖的过程产生的会刺激胃肠道,让肠道蠕动,有助于患者早日康复。”朱刚提到,这些对于传统手术理念的改变,让患者体验更好,恢复更快。

患者体验是患者决定选择一家医院的首要原因。而疼痛的程度,是患者体验中重要影响因素。北京和睦家医院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如果我们能够重视患者的疼痛,患者体验就会好很多。”据朱刚介绍,在药师的帮助下,北京和睦家医院建立了完整的外科疼痛管理系统。

与此同时,在ERAS理念指导下,术前、术中和术后采用多种镇痛方式充分镇痛,让患者无痛接受治疗,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

总结下来,北京和睦家医院的ERAS方案通常含有15~20个要素,涉及术前、术中、术后连续阶段。“这一过程,需要患者、外科医生、麻醉科医师、疼痛专家、护理人员、理疗师及作业治疗师、社会服务机构和医院管理系统的参与和投入。”刘竞解释道,多元的ERAS其实是一种综合性多学科策略。

这一过程需要医护人员的参与,更需要患者的参与。为此,北京和睦家医院编写“外科手术患者指导手册”,帮助患者理解整个治疗过程,并减少恐惧。

从探索到引领,用分享促发展

“如果推行ERAS理念的医院有300张床位,那这300张床位比得上1500张一般床位的使用效率。”在对ERAS的推崇上,刘竞毫不掩盖。

母庸置疑,ERAS的实践给北京和睦家医院带来很多利好。一方面,直接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在传统手术中,胆囊手术患者至少需要两天住院时间,而现在大部分患者一天就可以出院。”刘竞举例道。

数据是更有力的证明。朱刚提到,“因为我们的不断努力,医院平均住院日一直维持在3.5天~4天 -- 这一比较低的水平。”住院日的缩短,也同步带来医疗费用的降低。

在ERAS理念的探索实践上,北京和睦家医院已经走出一条独特道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ERAS的发展。

据了解,北京和睦家医院制定外科术后加速康复推荐意见,为北京和睦家提供强化术前、术中和术后医疗护理的加速康复建议,以减少手术创伤和术后疼痛及并发症,优化治疗效果,缩短住院时间,加速择期手术后恢复。

与此同时,由北京和睦家医院医生执笔的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学组-中国泌尿外科围手术期血栓预防专家共识,也将于近期发布。

“北京和睦家医院在学术分享上从来不是保守的态度。”朱刚告诉健康界,北京和睦家医院以开放的理念,通过各种学术交流等方式,不断分享经验,从而让更多的医院、患者受益。

(**原文引自:健康界; 原文链接: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201110/wap-content-545750.html?appfrom=jkj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