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中国企业社保现状,51社保连续八年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

2020-09-27 15:10 7341
2020年9月25日,由互联网社保领跑者51社保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2020年9月27日 /美通社/ -- 2020年9月25日,由互联网社保领跑者51社保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新常态·共启未来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知名首席人才官刘星、智联人才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专家张银、前到家美食会人力资源总监臧凯、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舒祺聊职场创始人廖舒祺等行业专家,与众多人力资源、社保从业者共同探讨行业减负政策、中国企业社保现状以及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本次峰会通过“用工战略”、“调研发布”、“人才培育”、“危中思变”四个角度切入,分别从人才布局、数据剖析、组织重构等方面揭示了当下企业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余清泉正式对外发布并解读了《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

图1: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现场十分火爆
图1: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现场十分火爆

连续八年发布,全景展现中国企业社保现状

作为互联网社保的开创者,51社保已经连续八年推出《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系列报告,对中国企业社保现状进行深入研究。白皮书通过专业的方法、翔实的数据以及真实的企业案例,全景展现中国企业社保现状,真实反应企业HR社保管理的发展状况,帮助企业预判社保大趋势,连续多年引发媒体争相报道与社会广泛热议。

在本年度调研阶段,研究小组针对企业人力资源从业者进行了问卷投放,共有4278家中国企业参与调研,精准触达249798人次。在调研受访者中,86.9%受访者为人力资源从业者,其中55.5%是管理级HR(含总监/经理/主管级),数据十分具备代表性,真实有效展现了中国企业社保现状。

减免缓政策力度空前,企业感知度提升

为防控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各类减轻负担、支持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各界高度关注。从减负效果来看,各类优惠政策出台速度快、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既考虑了普适性、全面性,也考虑了重大疫区/普通地区,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差异,政策含金量非常高。白皮书数据显示,89.7%的企业HR对减免缓政策有明确感知,企业获得感极强,效果十分显著。

与此同时,近一半企业的人力成本占总成本比重30%以上,成本过高仍然是中国企业社保管理面临的第一难题。在HR对社保政策和经办过程的建言中,“成本太高”和“企业负担”两个关键词出现较为频繁。

图2: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正式发布白皮书
图2:51社保创始人兼CEO余清泉正式发布白皮书

社保合规意识加强,合规比例持续提升

企业社保合规性是判断企业社保实际情况的重要指标。白皮书根据“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从参保及时性、险种覆盖面、基数合规性三方面考察企业社保整体合规性。白皮书显示,随着社保降费政策的落地,公共管理倒逼企业合规意识加强,这一趋势在2020年调查结果中格外明显。

从险种覆盖面来看,社会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各项社会保险连续三年保持在92%以上,2020年升至93.9%;住房公积金缴纳率小幅上涨,从2019年的75.2%回升到2020年的76.7%。除此之外,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雇主责任险的覆盖率在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从基数合规性来看,2020年社保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达到了31%,相较2019年有进一步的提升,尽管仍然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但仍有近1/3的企业做到了完全合规。

从参保及时性来看,入职当月或次月缴纳社保的企业比例达到了79.3%,较2019年相比有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7.3%的企业选择在员工试用期结束后开始缴纳社保,“试用期社保风险盲区”仍值得企业关注。

目前,企业在险种覆盖面、基数合规性和参保及时性上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是企业社保合规压力客观存在,合规形势仍然严峻,合规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图3:余清泉对外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现状
图3:余清泉对外发布中国企业社保现状

抓就业以保促稳,灵活用工强势崛起

2020年,我国在重申“六稳”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保基层运转。以保促稳,无论是“六保”还是“六稳”,“就业”排名位次都高居首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政策的呼唤下,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强势崛起,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8月,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已达2亿人。

在错综复杂的经济情势下,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不得不直面经济与政策的双重挑战。面对此种情形,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直面挑战,务实前行,表现出极强的韧劲。

未来,以51社保为代表的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应拥抱变化、大刀阔斧、锐意创新,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价值回归和转型升级。以互联网科技为引领驱动,响应政策指引,快速变革,长期坚持专业价值导向,持续升级核心交付能力,以开放融合共生共赢为信念,不断探索新时代的中国企业社保服务。

消息来源:51社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