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德国柏曼设计师Michael Calcada:为中国用户传递德国设计

2020-09-24 12:23 7195
光具备不同的功能作用,意味着在工作和生活环境中, 人们需要合适的灯光确保操作活动能安全地进行、居家环境中被温柔的光环境笼罩。柏曼开发的灯具应用了多种技术方案来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

德国汉诺威2020年9月24日 /美通社/ --

《旧约·创世纪》中,神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

人与光的关系,非常古老。

自1968年传承至今的德国柏曼Paulmann灯具
自1968年传承至今的德国柏曼Paulmann灯具

人们在黑暗的环境中感到不安,光在人类身心健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过去,人类学会了控制火。第一次在黑暗中拥有了探路前行、保卫家园的工具。从蜡烛、灯笼到LED灯具的光学技术的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依旧场景千变万化,但初衷从未改变——让人感到舒适与安心。迄今,这依然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突破之一,也启发着后人延续对光的运用和营造。人类所获取的外部信息,有80%是通过眼睛摄入。也就是说,知识的传递依赖于光。当然,光具备不同的功能作用,意味着在工作和生活环境中,人们需要合适的灯光确保操作活动能安全地进行、居家环境中被温柔的光环境笼罩。柏曼开发的灯具运用了多种技术方案来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

德国柏曼Paulmann设计师Michael Calcada
德国柏曼Paulmann设计师Michael Calcada

“You have to feel comfortable and safe with light. Every luminaire we developed must achieve this goal. ”“你能感受到光带来的舒适感和安全感。德国柏曼开发的每一个灯具,都必须达到这个初衷。” 德国Paulmann柏曼设计师Michael Calcada如是说。

柏曼的设计,起源于德国包豪斯理念,简洁利落风格鲜明。包豪斯设计的显著特点是所有的元素都需要满足一个功能使命,其他繁琐而无用的设计,都是没有价值的。柏曼亦遵循这一理念:为“用”设计,为人前瞻,为美呈现。

随着光学技术的稳步成熟,过去满足日常所需的功能性的灯光已转变为装饰性灯光。在不同的房间,人们会想根据不同的情景选择照明灯具,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来给房间调色。光的应用变得越来越个性化,也更适应个人需求。例如,夜晚看电视,比起男士,女士更想要不同的灯光效果来营造氛围感。在未来,灯具会更加智能,能够适配终端消费者不同的场景应用。

德国柏曼Paulmann汉诺威展厅
德国柏曼Paulmann汉诺威展厅

在做设计时,户外照明产品的研发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领域,设计师和工程师不仅要考虑单一场景的功能需求,还要从技术应用层面考虑如何让光自然地融入大环境中,甚至是带来更正向美好的变化。随着LED技术持续发展,这赋予我们比二三十年前只有卤素灯那个年代更多更多创造的可能性。

当然,大众用户需求也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我们需要满足人们越来越个性化的灯光方案。现代数字化技术对于灯具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将通过生产工艺上的创新,推动照明控制智能化、个性化,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重新组装和再设计。

Paulmann Tonda系列
Paulmann Tonda系列

柏曼所理解的时尚是不过时的。就像柏曼7年前设计的一款产品——Tonda,现在依然有许多用户购买它。从设计和实用性上这是一款时尚经典之作,干净利落的线条,上下发光面均可以独立控制—— 既能应用于许多情境,又能满足多种光源调控需求。

德国Paulmann柏曼设计师Michael新设计的灵感来自很多方面,通过参加时装、家具或汽车等等行业外的展览来启发灵感,导入将来要设计的方向。关注新材料或制造工艺的运用也能带来新启发。也会回顾多年前的一些大胆的创意想法,由于技术的突破,放到现在已经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其中一些也会做进一步开发。例如,LED技术发展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是革命性的——以前为确保产品性能必须用大件的散热器,现在的尺寸变得小得多。这些都为新设计提供了“再次被选择”的可能性。

灵感从走出门外,到细细观察生活环境。

“我曾经在周末的时间去迪斯科舞厅当了许多年的DJ,主要是播放House和Techno类型的音乐。90年代中期,德国的Techno和House音乐氛围极其兴盛,除了派对很多外,还有这么一个群体十分关注技术创新。例如,第一个家用电脑合成动画诞生,花了许多天才弄出2分钟的动画来;独立时装品牌在带着自己的设计,在这个时代百花齐放。那些Techno的现象(俱乐部老板,派对动物、艺术家)是独立于行业的,他们还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厂牌。那是令人兴奋的年代,不只是关于唱片和音乐,直至今日我们都能感受到它的影响。看到过去的创新发明,在今天已经是标配了,这真的很有趣。”

女作家简安访谈 Paulmann设计师Michael Calcada
女作家简安访谈 Paulmann设计师Michael Calcada


作为柏曼的设计师,Michael 一年会到访中国2-3次,已经去过一些地区,现在要挑一个他最喜欢的城市实在太难。北京标志性的故宫和长城绝对的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上海的时髦摩登,广州的周边地区也是非常赞的,可以找到古色古香的沙湾等。因为中国是个令人振奋的国家,他说很难讲出最喜欢哪里,每个地方都各具特色,这些是欧洲人不太了解的。“我希望我能有更多时间去到访山脉或者去北部看沙漠。” 喜马拉雅山和戈壁沙漠早已被列入他的“拜访”清单。

当然,市场端常常会有急切想要融入中国元素的冲动,但Michael相信这种做法不是必须的。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做一个符合中国用户使用需求的德国设计,并非生硬的融入中国元素。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让中国人设计一个德国产品也是困难的。因此,柏曼的目标是,做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但它依然保持着德国设计与品质。

消息来源:德国柏曼Paulman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