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有限资源中探索更多可持续 宜家全价值链推进循环业务模式

2020-09-21 09:40 10589
近日,宜家举办了一场“循环材料之旅”,通过一片废纸板的回收旅程,介绍宜家在循环材料、循环产品设计以及绿色运输等方面的应用。

广州2020年9月21日 /美通社/ -- 后疫情时代,人们持续加大对环境及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关注。近年来,宜家致力于在有限资源中探索更多可持续,打造循环和气候友好型业务,创造一个更少浪费,让有限资源得到循环使用的宜家。

以废纸板循环为契机,探索循环材料解决方案

近日,宜家举办了一场“循环材料之旅,通过一片废纸板的回收旅程,介绍宜家在循环材料、循环产品设计以及绿色运输等方面的应用。

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总裁 陈慧
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总裁 陈慧

“我们希望在不过度消耗资源的前提下,帮助顾客实现家居需求和梦想。”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总裁陈慧表示,“迈向循环的业务模式对我们至关重要,宜家在努力减少自身运营产生的废弃物的同时,也在探索更多解决方案,将废弃物重新变成宜家价值链中可使用的资源。”

宜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零售商场每年约产生18000吨的废纸板。一般来说,1吨废纸板经回收处理后,可以产生0.83吨的新产品包装,从而能够避免21棵树被砍伐,节省40吨的用水和600千瓦时的用电。如果对商场产生的废纸板进行回收再利用,可以满足宜家商场目前15%的产品包装需求量。

早在2018年,宜家就发起循环纸板项目,商场的废纸板直接运输到负责供应宜家产品包装的造纸厂,形成废纸板回收闭环。在克服了包括废纸板的地域分散性、垃圾房空间局限性、全新的工作方式等各项挑战。全国30多家宜家商场开始了循环纸板项目。高品质纸板被回收为原材料,保证了宜家产品包装的环保和坚固,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树木的砍伐,形成一个完整闭环。

从设计到售后,循环业务贯穿宜家全价值链

事实上,废纸板循环项目只是宜家推进循环业务模式的缩影之一。对宜家来说,循环业务意味着将原有的“获取、制造、丢弃”的线性模式,调整为重新利用、翻新、再制造和回收的循环模式,从而延长产品和材料的使用寿命。

宜家的这一循环理念,贯穿在产品设计之初。为了全面了解全球回收材料的可用性,宜家设计团队分析了97种材料,并在木材、塑料、纸张、金属和纺织品领域确定了重点材料,优先在这些领域发挥最大的循环能力,如今宜家60%的产品都已基于可再生材料生产。


这款售价仅299元的克尼斯胡特吊灯由竹子做成,使用自然材料进行工业化生产的最大挑战是材质的一致性。传统的做法都会对原材料进行大量地加工漂白,最终导致对于原材料的利用率极低(因为大部分外观不一致,颜色不均匀的材料都被废弃了)。然而这款产品在设计的初期,就将自然材料的不一致性当成一个优点来看,通过随机地结合深浅不一颜色的竹条进行编制造就了美观的花纹,每盏灯都是独一无二的,最大地体现了手工生产的价值。


用塑料瓶制作的 KUNGSBACKA 孔巴卡厨房柜门

全球每年要消耗1000亿个PET其中1/3会得到回收,但剩余2/3会变成废弃物,或者被直接丢进海里或填埋。对整个地球来说是不可持续的。塑料是石油制品,这种自然资源终有一天会枯竭,而且一个PET瓶子要上千年时间才会分解。宜家与一家供应商共同想出将PET瓶做成塑料薄膜的点子。然后将这种薄膜包裹在由回收木材制成的刨花板外面。最终制成 KUNGSBACKA 孔巴卡 厨房柜门,让不少PET瓶重获新生,并延长了其使用寿命。每扇厨房柜门大概要用25500毫升的PET瓶。


关于为再造再生产而设计,这款售价仅7.9的多玛洒水瓶就是一个很好例子。在完成商品运输后,产品包装就完成了它的使命,被用户废弃掉了。多玛洒水瓶的瓶身就是采用回收的塑料包装薄膜再造吹塑而成。而且多有的材料均可被回收再利用。

与此同时,宜家还着手打造可循环的价值链。从原材料到生产、运输销售、服务和返回的整个过程都将被考虑进循环价值链中。比如运输,宜家希望到2030年通过生物柴油、氢能源应用、电动重卡以及多式联运的方式,减少15%的碳排放总量。

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循环业务模式

随着循环宜家概念的提出,宜家在其价值链上,向上延伸至供应商、原材料采购,向下扩展至渠道环节和消费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和行业平台携手推进循环业务转型。

比如,此次“循环材料之旅”中,宜家携手合作伙伴玖龙纸业和美盈森包装,共同推进废纸板循环,将废物转化为资源,实现全价值链管理。玖龙纸业东莞基地总经理张益安表示:和宜家合作的初衷是我们了解到宜家在2030年要实现所有原材料可再生、可回收的伟大目标,这与玖龙正不断实践的绿色造纸理念一致,双方一拍即合,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实现更多的可持续发展。


立足中国市场,持续推进“2030循环宜家战略”

目前,中国是除瑞典以外,唯一拥有完整宜家价值链的市场,涉及产品设计、测试、生产、采购、仓储及配送、零售、购物中心、数字创新等各个领域。中国作为宜家全球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也是宜家践行“2030循环宜家战略”的重要根据地。宜家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采用新的循环设计原则设计所有产品,全部使用可再生和回收材料。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实现气候友好和100%循环经济;为宜家价值链上的每个人创造积极的社会影响。

消息来源: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