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年科学突破奖: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奖得主揭晓

The Breakthrough Prize
2020-09-12 02:02 11268

总奖金1875万美元,用于嘉奖在最深层次问题上取得的进展

戴维-贝克、卡特琳-迪拉克、卢煜明、理查德-尤尔获生命科学突破奖

马丁-海勒获数学突破奖

埃里克-阿德尔贝格尔、詹斯-冈拉克和布莱尼-赫克尔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六个新视野奖颁给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

首次颁发的三个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颁给在职业生涯早期取得杰出成就的女数学家,由于该奖项备受关注,获奖人数有所增加

旧金山2020年9月12日 /美通社/ -- 科学突破奖基金会(Breakthrough Prize Foundation)今天宣布了2021年科学突破奖的获奖者名单,表彰了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领域取得的众多突破性成就。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由电影、音乐、体育界的巨星和科技界的明星企业家颁奖。但是,由于全球新冠疫情,今年的颁奖典礼已推迟到2021年3月。

现今,科学成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和重要,科学突破奖延续了其九年来的传统,即表彰最深刻和最具变革性的发现,并嘉奖颇具声望的研究人员(科学突破奖)和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学家(新视野奖和今年首次颁发的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

今年,科学突破奖总共将1875万美元用于支持致力于解释最大和最基本的问题的科学家。作为科学界奖金最高的奖项,科学突破奖相比其他科学奖项,会给予更多研究人员现金奖励,自2012年起,科学突破奖已授予近3000名优秀科学家超过2.5亿美元。该奖项旨在帮助科学领袖不受资金限制,从而全心专注于思想世界;提升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影响力和声誉,形成求知能获肯定的文化氛围;并激励下一代科研工作者以这些杰出的科学家为榜样。

今年的科学突破奖得主非常多元化。比如发明能解决蛋白折叠问题的新工具,并设计全新的蛋白(包括可以中和新冠病毒的蛋白);建造高度灵敏的桌面仪器来探索暗能量的奥秘并检验爱因斯坦理论;开发全球数百万准父母使用的无创胎儿基因筛查测试;以精准到特定脑细胞的水平绘制掌控育儿行为的神经通路图谱;揭示并阐述与遗传性帕金森病密切相关的细胞通路;破解描述随机过程的方程,这个方程既适用于波动的股票价格,也可以描述加到茶水中的白砂糖运动。每个科学突破奖的奖金为300万美元。

六个新视野奖(每个奖金为10万美元)由12位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学家和数学家分享,他们已经在各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三个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颁发给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女数学家,由于该奖项受到极大关注,并且候选者非常优秀,获奖人数从最初设定的1名增加至3名。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于2019年创立,以2017年去世的著名伊朗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命名。在她高产的一生事业中,米尔扎哈尼对黎曼曲面模空间理论做出了突出贡献。每年,5万美元的前沿奖将颁发给在过去两年取得博士学位的女数学家。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2021年生命科学突破奖(4)

戴维-贝克(David Baker)
华盛顿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研发了一项新技术,能够设计在自然界中从未见过的蛋白,包括一些对于人类疾病具有干预性治疗潜力的新型蛋白。

卡特琳-迪拉克(Catherine Dulac)
哈佛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获奖理由:在细胞及其连接水平上解析了复杂的养育行为,其研究证明两性中均存在控制男性和女性特有养育行为的神经通路。

卢煜明
香港中文大学

获奖理由:发现孕妇外周血中存在胎儿的DNA,可用于产前基因测试,判断婴儿是否患有21三体综合征和其他基因疾病。

理查德-尤尔(Richard J. Youle)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获奖理由:阐明了一条能有效清理受损线粒体的调控通路,能帮助预防帕金森病。

2021年数学突破奖(1)

马丁-海勒(Martin Hairer)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获奖理由:对随机分析理论做出了突破性贡献,尤其是随机偏微分方程中的正则性结构理论。

2021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1)

埃里克-阿德尔贝格尔(Eric Adelberger)詹斯-冈拉克(Jens H. Gundlach)布莱尼-赫克尔(Blayne Heckel)
华盛顿大学

获奖理由:通过精确的基础测量验证了我们对引力的理解,探索暗能量的本质,并确定了暗物质耦合的极限。

2021年数学新视野奖(3)

巴尔加瓦-巴特(Bhargav Bhatt)
密歇根大学

获奖理由:在交换代数和算术代数几何领域,尤其是p-进数上同调理论的发展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亚历山大-洛古诺夫(Aleksandr Logunov)
普林斯顿大学

获奖理由:开发了研究椭圆方程解法的新方法,可用于解决节点几何领域一些存在已久的难题。

孙崧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获奖理由:在复杂微分几何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包括卡勒-爱因斯坦度量的存在性定理,以及与模量问题和奇点之间的关系。

2021年物理学新视野奖(3)

特蕾西-斯拉切尔(Tracy Slatyer)
麻省理工学院

获奖理由:在粒子天体物理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提出全新的暗物质模型,以及发现了“费米气泡”。

鲁文-埃西格(Rouven Essig)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雅维耶-蒂芬伯格(Javier Tiffenberg)
费米实验室

托梅-沃兰斯基(Tomer Volansky)
特拉维夫大学

于天田
俄勒冈大学

获奖理由:通过SENSEI实验,推进了亚GeV能级的暗物质探测。

艾哈迈德-阿姆黑利(Ahmed Almheiri)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内塔-恩格尔哈特(Netta Engelhardt)
麻省理工学院

亨利-马克斯菲尔德(Henry Maxfield)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

杰夫-彭宁顿(Geoff Peningto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获奖理由:计算了黑洞及其辐射的量子信息内容。

2021年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3)

妮娜-霍尔登(Nina Holden)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2018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获奖理由:对随机几何学做出了贡献,尤其是阐明刘维尔量子引力限制了随机三角化的缩放比例。

乌尔米拉-马哈德夫(Urmila Mahadev)
加州理工学院(2018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获奖理由:为校验量子运算结果这一基本问题做出了贡献。

丽萨-皮奇里洛(Lisa Piccirillo)
麻省理工学院(2019年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获奖理由:为经典的康威纽结切片问题提供了解法,表明康威纽结不是高维空间纽结的切片。

科学突破奖简介
科学突破奖,又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已举办第九届,旨在表彰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每个奖项的奖金为300万美元,分为生命科学奖(每年最多四个奖项)、基础物理学奖(每年一个奖项)以及数学奖(每年一个奖项)。此外,每年还会向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研工作者颁发最多三个物理学新视野奖、三个数学新视野奖和三个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获奖者们将参加颁奖典礼,以祝贺他们取得的杰出成就,同时激励下一代科学家。作为颁奖典礼的一部分,获奖者也会参加主办方组织的讲座和论坛。

科学突破奖由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夫妇、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创立。奖金由以下人士设立的个人基金赞助: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夫妇、马化腾、马云、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评委会由之前各个领域的获奖者组成。有关科学突破奖的更多信息,请访问:breakthroughprize.org

 

 

消息来源:The Breakthrough Priz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