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建社区资源一站式共享平台,广州越秀打造首个儿童成长“第三空间”

2020-08-26 22:51 8432
8月23日,“关爱-传承-未来童行”珠光街暑期青少年社区文化嘉年华,在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粤海-得邻商业空间三楼未来童行青少年宫举办。

广州2020年8月26日 /美通社/ -- 8月23日,由广州市越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工作委员会、越秀区珠光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协办的“关爱 · 传承 · 未来童行”珠光街暑期青少年社区文化嘉年华,在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粤海·得邻商业空间三楼未来童行青少年宫举办。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广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孔少琼、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就儿童成长的“第三空间”理念、模式和愿景与未来童行青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参会领导嘉宾对“第三空间”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参会领导嘉宾对“第三空间”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坚持教育的一致性原则,未来童行青少年宫积极盘活各方教育资源,协调统一教育力量,争取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合力,共同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

未来童行青少年宫少年儿童成长“第三空间”介绍
未来童行青少年宫少年儿童成长“第三空间”介绍

2019年,未来童行青少年宫率先提出“青少年儿童成长第三空间 -- 家门口的青少年宫”这一理念,并于广州市白云区启动了“第三空间”试点建设,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创新,不断完善具化运营模式,目前该项目在广州市越秀区以更丰富的内容以及全新的面貌呈现。

青少年儿童成长的“第三空间”在家庭和学校外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文体活动、亲子交流、兴趣培养、社交娱乐、志愿服务、阅读学习、素质教育的成长空间,是一个综合能力培育、成长、评估的一站式共享平台。“第三空间”提供包括文化传承、公益服务、健康成长、儿童社交、行业交流和教育优选等服务,辐射周边的社区儿童,在课后和节假日提供全时间段优质服务。

展览进社区是“第三空间”特色项目之一
展览进社区是“第三空间”特色项目之一

该模式的核心在于用多层次的社区文化内容满足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发展需求。其中,知识内容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该模式在未来面向更大范围推广的两大基石。 

在知识内容上,致力于构建多品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一方面,打造行业交流平台,为机构、团体、个人提供场地管理、人员培训、资讯发布、资源调配等服务,促进优质教育内容高效便利入驻,帮助教育项目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另一方面,打造全年龄段、一站式、多维度、新体验的素质教育社区平台,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提供教育优选、素能培养、课后托管、儿童社交、文化传承、公益实践等优质服务。

志愿者讲述珠光街红色故事和地方文化
志愿者讲述珠光街红色故事和地方文化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致力于构建完善的师资培训体系与志愿服务体系。 “师,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育工作者对青少年儿童的影响尤为重要,不仅要重视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也要重视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通过组织学习、团队培训、激励机制等方法,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创造力。另一方面,将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联结老中青社会志愿者,特别是发挥“五老”力量,发扬“五老”精神,以“成长第三空间”为依托,积极引导青少年投身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来,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推动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王焕清书记表示:“儿童成长‘第三空间’符合高度重视服务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的要求,是公益性、社会性、市场化的很好结合,接下来要进行全区推广,让越秀区30万青少年享受到该项服务,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

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肯定了该模式,并指出:“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坚持市场运作模式,引入社会志愿服务,三者缺一不可。”

城市文化明信片现场手绘
城市文化明信片现场手绘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 “关爱青少年成长伙伴计划”启动仪式,旨在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文化建设,探索合作共建社区新模式。现场还举办了《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那些年的老课本》展览,开展了家门口的美术馆、漂流图书馆、红色文化故事会、社区妈妈育儿课堂、身边的儿童剧场、亲子舞会等嘉年华活动,特邀“五老”代表们与社区的亲子家庭交流互动。主讲“红色文化故事会”的老干部甘永乐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这是我们和年轻一代很好的交流窗口,可以将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参与活动的李姓家长表示,自未来童行青少年宫试运营以来,孩子体验到了许多平时鲜少接触的新鲜事物,丰富了校外生活,开拓了视野。

未来童行青少年宫今后将定期举办月度公益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精神文明生活,同时提供阅读空间、共享课室等场地,供青少年儿童自由活动与交流,脚踏实地建设好“第三空间”,实现儿童综合能力培养的“最后一公里”,青少年和谐社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消息来源:未来童行青少年宫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