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让亚洲象生生不息 浪潮云数智融合护航西双版纳生态保护

2020-08-21 23:22 10225

北京2020年8月21日 /美通社/ --

“每天,全世界有75个物种灭绝”——2019年联合国披露出来的一组惊人数字,让人们意识到地球的生态系统正在遭受最严峻的考验。若情况得不到有效改善,霍金曾预言地球将在200年内全面毁灭。重塑地球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应成为科技力量改造自然的一项终极使命。

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管护局)亚洲象生态保护项目中,浪潮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实现了野生亚洲象行进轨迹的实时观测和秒级预警。借助科技力量,管护局不仅缓解了当前紧迫的人象冲突,对西双版纳雨林生态保护也有了很多新的发现和启迪,为亚洲象这一古老而珍稀的物种在地球上生生不息注入了强大计算之力。

亚洲象保护的“新烦恼”

亚洲象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确定的濒危物种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境内的亚洲象仅有170头左右。随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以及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如今我国亚洲象数量已增长到300头左右,其中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亚洲象的主要栖息地。

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长,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亚洲象数量逐渐超出原有栖息地的承载上限,越来越多的亚洲象为寻找食物走出栖息地——野象走入村庄、城市的肇事事件频发,人象冲突不断加剧;另一方面,生活在雨林深处的亚洲象种群行为模式、生活习性及生态环境也在发生改变,科学家们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掌握亚洲象的习性和规律,为亚洲象长远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亚洲象保护专家一直在探索一种方式——能够实时追踪和了解象,对象进行针对性保护,同时又不需要时刻与象同行,保障自身安全,保护象群不被惊扰。而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科技力量的注入。

云数智融合,科技护航亚洲象保护

毫无疑问,亚洲象保护需要建立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既要考虑保护区地貌复杂、道路不畅的不利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的布设多类型的数据采集设备并保证数据顺畅传输;同时也要将亚洲象实时智能监测系统、多终端预警系统、热带雨林与象群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可视化系统、综合资源管理平台等数十个不同类型的业务系统进行有机融合,以实现智能化、立体化、可持续的亚洲象科学保护与研究。 


因此,西双版纳管护局期望中的亚洲象保护系统,对云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巨大挑战。一方面,云基础设施必须向下整合各类服务器、网络、存储等物理资源,提供高效的异构资源整合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向上提供内核平台支撑,为管护局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业务应用提供高效、稳定的运行环境。

最终,浪潮以云海OS为核心为保护区设计构建了云数智融合、云边端协同的亚洲象保护系统,在一套平台上,完成亚洲象行为轨迹实时分析、可视化监测及全终端预警,大数据汇聚、计算、存储与分析等全流程作业。

在云数智融合方面,浪潮采用OpenStack、Hadoop、AI等先进技术,形成多元组合、弹性扩展、异构兼容、一体集成的云+数+智架构体系和服务支撑环境,通过底层硬件资源的池化与数据资源打通,建立智能性、自我学习和自主可控的亚洲象智能监测体系与可持续发展的雨林大数据分析系统。在云边端协同方面,通过浪潮云管平台ICM打通终端到边缘到中心,将终端采集的海量亚洲象图像、影像数据在边缘侧进行快速抓取分析,以强大的AI能力实现毫秒级亚洲象精准识别与秒级预警,不仅能够以智能广播、APP、短信等方式提醒村民避险,还能快速生成亚洲象位置信息,在APP中实时显示野象活动轨迹。

亚洲象生态保护系统的应用,不仅解决了亚洲象行为实时追踪和人象冲突问题,更重要是通过对野生亚洲象的长期追踪,为人类洞察大象物种习性、种群迁移轨迹方面的提供帮助,为人类进行大象栖息地改造、食源地优化、农作物优化布局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浪潮野生亚洲象人工智能模型精度达到96%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亚洲象生态保护系统的成功是浪潮与西双版纳管护局探索野生生物保护的一次创新,而在我们的地球家园,还有众多的生物面临着不同的生存困境。目前,国际上有超过7000种动物、鱼类和植物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而浪潮在亚洲象保护项目上的成功经验,也能够应用在滇金丝猴、黑颈鹤、麂子等更多珍稀与濒危物种保护中,对保护整个生态和谐、可持续具有深远意义。

图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200821/2893388-1?lang=1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