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斑马鱼应用于营养保健食品技术研讨会暨两项团体标准发布会落幕

2020-08-14 14:23 7839
8月12日,斑马鱼检测技术应用于营养保健食品技术研讨会暨《保健食品润肠通便功能的斑马鱼检测方法》《保健食品抗氧化功能的斑马鱼检测方法》团体标准发布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杭州2020年8月14日 /美通社/ -- 近年来,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及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升级,通过营养保健食品补充健康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潮流。

为适应不断强化的政策监管,保障从源头开始的产品安全,以更高标准的安全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共建基于斑马鱼生物专利技术构建的营养保健食品标准日渐成为了行业共识。

8月12日,斑马鱼检测技术应用于营养保健食品技术研讨会暨《保健食品润肠通便功能的斑马鱼检测方法》《保健食品抗氧化功能的斑马鱼检测方法》团体标准发布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标准发布会与会人员合影
标准发布会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主办,环特生物、浙江养生堂天然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协办,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张艳、环特生物执行总裁张勇、2项团体标准参与制定单位及国内营养保健食品行业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2项标准的正式发布,并现场为团体标准各参与单位颁发牌匾证书,一起就新形势下斑马鱼检测技术如何深度应用于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保健食品保健功能的配方文献审核要点(征求意见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标准发布 促行业规范发展

发布会上,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张艳现场为环特生物、养生堂、无限极等12家标准编制参与单位颁发证书,环特生物获颁“2项团体标准牵头起草单位”证书。

浙江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会长张艳为环特生物颁发标准牵头单位证书
浙江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会长张艳为环特生物颁发标准牵头单位证书

据悉,这两项团体标准是由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归口管理,环特生物牵头,浙江养生堂天然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国珍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杭州民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宁波御坊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珠海宝德润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启迪禾美生物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编制。

随后,环特生物执行总裁张勇结合营养保健食品行业趋势,介绍了环特生物作为2项团体标准牵头单位,10年来持续推动以“水中小白鼠”斑马鱼为核心的生物科技创新与应用,不断将斑马鱼生物技术应用于营养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及食品4大领域的沿革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发布的两项保健食品功效检测标准,是我国首次发布保健食品功能的斑马鱼检测方法标准,也是国内外首次建立用斑马鱼模型快速检测保健食品润肠通便、抗氧化功能的技术方法标准,使斑马鱼生物技术在国内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应用进入了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它们不仅为保健食品新规下的产品配方研发、原料筛选以及已上市产品功能验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补充检测方法,而且填补了我国保健食品相关检测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弥补了现有保健食品功能评价动物实验的不足,也为斑马鱼生物技术在健康食品产业中的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准发布会研讨现场
标准发布会研讨现场

携手共赢 共建更高标准

回顾本次发布会,为推动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品质提升,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环特生物与11家企业以行业标准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在浙江省保健食品化妆品协会的指导下,制定发布了基于斑马鱼检测方法的2项团体标准,以科技的力量、标准化建设为行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风向标,将持续推动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环特生物作为国际斑马鱼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的领先者,深耕斑马鱼技术领域十余年,积累了150多个斑马鱼实验模型,100W+的功能性食品、化妆品、药品及原料的功效性、安全性实验数据。在此次共建标准的前期工作中,环特生物进行了数十项检测实验,完成了上百种原料、产品的功能和活性检测,最终明确了保健食品功能检测的评价指标、实验方法、质量控制要求等内容。

“环特生物一直致力于行业的共生共荣发展,这两项标准出台后,所有的斑马鱼检测公司均能参考采用统一的标准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化的检测结果也能更精准地指导参检企业的研发方向。”环特生物执行总裁张勇说道,“下一步,环特生物也将基于团标方法建立共享数据库,增加技术研讨、方法培训、经验交流,与合作方开展细分领域个性化方案的开发与应用,促进团标的实际应用和成果认可,并进行更深度的课题研究和广泛的验证实验推动团标上升为国家标准。”

最后,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张艳总结道,团标的建立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励更多的创新成果问世、申标,造福整个行业。

此次发布会,让我们看到了环特斑马鱼生物检测科技在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应用的无限可能,相信环特生物一定会以更多的技术创新与突破,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引领建设行业的更高标准,加固营养保健食品的安全防线,促进我国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为大家带来更多更惊喜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消息来源:环特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