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大学与泰雷兹签订合同,将为中国开发高峰值功率的激光系统

泰雷兹
2020-07-29 13:00 6398
2020年6月30 日,北京大学与泰雷兹签订了一项合同,将为中国开发建造高峰值功率(2拍瓦)的1赫兹激光系统。该合同的签署标志着泰雷兹与北京大学成果丰硕的合作创下了又一里程碑。
  • 泰雷兹将为北京大学提供最先进的激光系统,以增强北大在激光粒子加速领域的研究实力。
  • 这一重大项目以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教授热拉尔·穆鲁 (Gerard Mourou) 的发现为基础,特别是其在啁啾脉冲放大 (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 领域的研究成果 -- 穆鲁教授曾因此荣获 2018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北京2020年7月29日 /美通社/ -- 2020年6月30 日,北京大学与泰雷兹签订了一项合同,将为中国开发建造高峰值功率(2拍瓦)的1赫兹激光系统。该合同的签署标志着泰雷兹与北京大学成果丰硕的合作创下了又一里程碑。此前,泰雷兹与北京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于2019年11月签署了一项关于三方在物理领域展开科研合作的战略协议。

怀柔科学城 图片来源: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
怀柔科学城 图片来源: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

在此次合作中,泰雷兹将提供专业知识和最先进的激光系统,为北京大学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 “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提供有力支持,该项目将于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怀柔科学城是国家战略项目,位于北京以北,规划面积达 100 平方公里,将汇集中国主要研究机构。

凭借泰雷兹激光系统提供的强大助力,北京大学将能够深入推进其在激光粒子加速领域的研究工作,增进人类对物质物理学的理解。这一科研项目的初级阶段将在中国“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期间得到强化。

这次合作项目以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教授热拉尔·穆鲁 (Gerard Mourou) 的发现为基础,特别是其在啁啾脉冲放大 (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 领域的著名研究成果 -- 穆鲁教授曾因此荣获 2018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热拉尔·穆鲁的研究成果是其领导的应用光学实验室[1] (Applied Optics Laboratory) 与泰雷兹在激光研究领域长期合作的结晶,泰雷兹领先的激光技术每天都在不断拓展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应用边界。

“泰雷兹在与国际知名科研实验室和机构的合作方面具有深厚经验。我们很高兴能与北京大学扩大合作,助力中国的科学研究。作为中国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数字身份与安全领域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泰雷兹积极支持与学术界共同在物理领域的科研探索。”

-- 泰雷兹国际 总裁,苏睿思 (Pascale Sourisse)

作为激光技术领域的领导者,泰雷兹拥有丰富的项目合作经验, 并根据每位客户的独特需求进行量身定制。三十年来,集团先后与全球 90 支研究团队展开合作,合作项目包括:位于美国伯克利用于激光尾波场加速的BELLA拍瓦系统,由罗马尼亚委托开发的欧盟极端光学基础设施—核物理项目 (ELI-NP),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播磨分所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研究设施“SACLA”,并参与了法国进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多拍瓦项目“Apollon”。

[1]应用光学实验室是一家由法国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院 (ENSTA)、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CNRS) 和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联合管理的研究单位,其研究范围涵盖了超快激光-等离子科学的广泛领域。

消息来源:泰雷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