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蓟州打造京东伊甸园:英国IP中国造

蓟州伊甸园
2020-07-27 18:23 6882
近期,蓟州伊甸园 -- 一个超大型生态修复项目在京东蓟州悄然开工。北京伊甸园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崔崴表示,蓟州伊甸园正将英国伊甸园的整套规划设计理念引入中国,打造一个中国版的伊甸园。

天津2020年7月27日 /美通社/ -- 近期,蓟州伊甸园 -- 一个超大型生态修复项目在京东蓟州悄然开工。

一个100余亩的废弃矿坑,将要被整体实施生态修复,建成一个花木葱茏的景区,并冠以一个浪漫的名字 -- 伊甸园。

英国伊甸园全景

英国伊甸园全景

伊甸园,这是一个来自英国的旅游IP。以“人与植物共生共融”为主题,英国伊甸园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英国著名的生态环境旅游综合体,而它享誉全球,还在于它不仅仅是旅游,还作为科研和教育基地,吸引着全球的游客。

北京伊甸园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崔崴表示,蓟州伊甸园正将英国伊甸园的整套规划设计理念引入中国,打造一个中国版的伊甸园。

伊甸园,英伦IP

2014年,崔崴到英国考察,来到了康沃尔郡的伊甸园,创始人提姆带着他参观了伊甸园,崔崴深受震撼。

那是个星期一,通常来说不是旅游的最佳时间,但那里有很多游客在驻留,这些游客并不是只来观光的,大多数是父母带着孩子,在进行自然教育的学习。

伊甸园是工业遗址上的杰作,其所在地原是采掘遗留下的矿坑,天才的创始人历时两年,将矿坑修复,将植物移植进园,创造了一个奇迹。

蓟州伊甸园全景

蓟州伊甸园全景

细究起来,英国本来就是博物教育的发源地,伊甸园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名字,体现了英国人对自然科学的热爱。首先,伊甸园是一幢全球最大的单体温室,汇集了包括超过4500种、13.5万棵花草树木。

通过围绕植物文化打造,融合高科高科技手段建设而成伊甸园,每年不仅吸引了1900万全球的游客,还创造了17亿英镑的经济收入,甚至一举改变了所在地康沃尔郡贫穷的经济面貌。

能否将伊甸园引入中国?从那时起,崔崴就开始了这一梦想的实践。

近期正式开工的天津蓟州伊甸园,是伊甸园落地中国的一次探索。这个宏大的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在2024年整体竣工。在1700亩的项目用地中,500亩用地为废弃的矿坑,数亿元用于矿坑修复。

崔崴介绍说,蓟州伊甸园的策划和规划设计,都是由英国的专家团队来主导、中国团队配合,保证一个纯正的英国IP。在建设过程中,英国伊甸园的管理团队会全程指导和监督,建成以后,项目投资方也会和英国伊甸园运营团队合作成立一个公司,进行运营和管理。

双方的合作不止于建设阶段,英国伊甸园20年来积累的自然教育的课程资源,包括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的课程设计,会作为重要资源,引入到中国蓟州项目中。

2018年2月,时任英国首相的特蕾莎·梅来华访问期间将伊甸园作为中英之间文化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引入到蓟州。

其后,在中英两国团队的积极合作下,一个集生态修复、文化教育、环保旅游及科技体验为一体的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示范区已经全面开工,必将成为中英两国在创意、文化产业领域合作的典范。

示范蓟州,辐射京津冀

这一次,蓟州伊甸园力求引入英国伊甸园的产品内核,辅之以本土化的操作,以实现因地制宜。

崔崴透露,蓟州伊甸园的落地,是想在京津冀地区建成一个经久不衰的项目,因为旅游消费的热点轮换特别快,用户的品牌忠诚度较难保持,只有将项目变成一个高频消费的教育基地,才能成为经典。

在京津冀区域腹地,天津蓟州旅游资源丰富,却仍属于欠发达地区。虽然有盘山景区、蓟州古城等15个A级景区,但旅游资源散点分布,难以形成集聚效应。另一方面,蓟州虽然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但整体旅游业态低端,亟需由单一的观光游向多业态、多体验的休闲度假游转型。

蓟州伊甸园全景效果图

蓟州伊甸园全景效果图

实际上,蓟州处于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内,如何围绕北京来打造休闲旅游胜地,一直是蓟州的大计。根据《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宣言》,蓟州处于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内,在2020年底前,三地将全面建立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旅游组织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工作机制。

2020年年初,蓟州区区长廉桂峰在天津市两会上说,蓟州一直致力于把北京的优质教育、医疗、人才资源导入蓟州区。为此,蓟州正努力打造立体化交通网络,全力推动京平轨道东延、津承铁路早日开工,再打通一批瓶颈路、断头路,形成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而针对生态环境建设,廉桂峰也表示,作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天津市的重要水源地, 2020年,蓟州区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狠抓水源保护、矿山修复,进一步拓展绿色空间,不断放大生态环境优势。

蓟州伊甸园项目,正是蓟州生态环境建设和旅游提质的重点项目。

从今年开始,蓟州区还设立了专项引导资金1000万元,全面实施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通过经营设施改造提升、星级标准管理、精品民宿打造等六大工程,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力求在京津冀腹地打造一批高品质休闲度假产品。

为了将伊甸园引入京津冀,项目的中方团队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在项目选址上多方筹谋。为什么选定在蓟州?崔崴说,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这一项目所在的位置也是个矿坑,可以全套引入英国伊甸园的建设经验。与此同时,项目位于京津冀的几何中心位置,可以将三地的游客和知识经济资源引入到蓟州来,一举改变蓟州的面貌。

消息来源:蓟州伊甸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