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GS质慧生活:如何正确选择并清理砧板 避免黄曲霉毒素污染

SGS质慧生活小编就砧板材质的选择和卫生处理问题提醒更多消费者关注。

上海2020年7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据新京报发布的消息称,相关部门在抽检时,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砧板中检测到了病毒。很多朋友看到新闻时都感到惊讶:病毒居然是从砧板上检测到的。SGS质慧生活小编就砧板材质的选择和卫生处理问题提醒更多消费者关注。


砧板测试:什么材质的砧板易残留细菌?

湖南公共电视台的一档民生节目《帮助直通车》专门做了一期砧板的测试。

节目主持人从同事那里收集了三块砧板,分别是:用了一年的竹制砧板,用了两年的木头砧板和用了三年的塑料砧板

当地医院感染科对三块砧板进行了细菌取样,也在马桶周围采集了细菌样本,经过一天的培养,实验结果表明,三块砧板的细菌,都比马桶还多。

很多木头砧板和竹子砧板,用久了就会有不少刀缝划痕,还会开裂,时间长了每次切菜,一部分食材就会残留在缝隙里面腐烂变质,滋生细菌霉菌。


砧板中可能存在大肠菌群、霉菌、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甲醛等。细菌进入人体,可能会导致胃肠道感染、腹泻,严重的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随着时间的延长,霉菌还会产生一定的毒素,比如大家熟悉的黄曲霉毒素。所以SGS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用好家里的砧板。

砧板灭菌小窍门

1. 普通灭菌

1) 食盐具有杀菌作用,用完砧板后,先将砧板上抹上一层食盐,放置半小时左右,再用水冲洗。
2) 热水冲烫,高温能将细菌杀死。
3) 醋和姜用来抹砧板,因为二者均有杀菌作用

2. 清除黄曲霉毒素

1) 利用黄曲霉毒素在紫外光照射下不稳定的性质,可用紫外光照射去毒
2) 漂白粉、氯气、双氧水、臭氧等氧化剂可以迅速将黄曲霉毒素氧化去除,其中以漂白粉去毒效果最强。

砧板清洁方式

1. 木质砧板

顺着木纹方向由上而下刷洗,用热水冲洗干净,自然风干。不要用烘碗机等热能方式烘干,因为木头在热涨冷缩之间的变化可能导致损坏,缩短使用寿命。

2. 竹质砧板

发黑的竹质砧板可以用食盐、小苏打、钢丝球清洗

3. 塑料砧板

用洗洁剂刷洗净,用湿抹布沾一点盐即可杀菌。每使用一段时间过后,可将塑料砧板浸泡在加有醋和盐的热水中约30分钟后冲洗干净,可漂白并消毒杀菌。

如何挑选砧板

1.  木质砧板

优点:天然材料,相对比较健康,密度高、韧性强、牢固耐用,比较适合用来剁肉或切一些坚硬的食物。分为樟木、橡木、铁木、柏木、杨木、白果木等等,种类繁多。

缺点:

A. 长期使用易裂开,会产生木渣,需经常保养。
B. 表面容易产生刀痕,清洁不彻底的话,很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污染食物。

建议:有些木制砧板(比如乌柏木)含有毒物质且有异味,用它切菜会污染菜肴并且引起呕吐、腹痛、头昏症状。木质菜板建议选用不易开裂的白果木、皂角木、桦木或柳木的材质。

2.  竹子砧板

优点:合格的竹砧板由天然植物制成。结实耐磨、不易开裂或掉渣,所以污垢不易被塞在缝隙里,不容易发霉和有异味,清洁起来也方便。质地比木头稍轻,容易风干,是很好的选择。

缺点:多为拼接而成,厚度不够,使用时经不起重击

建议:竹子砧板最好用来切菜或水果。

3.  塑料砧板

优点:塑料砧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制成。重量较轻、携带方便。

缺点:

A. 容易变形、不耐高温,不适合处理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否则难以清洗,降低使用寿命。
B. 一些质地粗糙的塑料砧板,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塑料碎屑,随食物进入人体,对肝、肾造成损伤。
C. 一些颜色较深的塑料砧板,多是用废旧塑料所制,有害物质更多,有些菜板中含有铅、镉等重金属或邻苯类增塑剂,长期使用甚至有致癌的危险。

建议:塑料砧板最好选择颜色均匀半透明、质量较好、没有杂质和刺激性气味的产品。在切割熟食的时候应该尽量不使用塑料砧板。

健康生活小贴士

  1. 每个家庭都要准备两块砧板,一块切熟食,一块切生食。避免将生食里的细菌传染到熟食中去,摒弃“正反两用”。
  2. 清洗及切割食材顺序:首次清洗食材 -- > 在砧板上切割 -- > 再次清洗切碎后的食材再入锅,以避免将砧板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木质/塑料/陶瓷碎屑与食材混杂在一起入锅。
  3. 建议一块砧板使用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年。

SGS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官微:SGS官方/SGS质慧生活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