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首次调查:大量珊瑚礁出现鲨鱼“功能性灭绝”

- 保罗-艾伦家族基金会发起的Global FinPrint研究项目发现,如果采取关键保护措施,鲨鱼数量仍有希望恢复。
保罗-艾伦家族基金会
2020-07-22 23:00 7183
Global FinPrint今天在 《自然》( 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意义重大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全世界很多珊瑚礁附近都没有鲨鱼的踪影,这表明鲨鱼数量太稀少了,以至于无法在生态系统中发挥正常作用,已经“功能性灭绝”。

西雅图2020年7月22日 /美通社/ -- Global FinPrint今天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意义重大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全世界很多珊瑚礁附近都没有鲨鱼的踪影,这表明鲨鱼数量太稀少了,以至于无法在生态系统中发挥正常作用,已经“功能性灭绝”。该项目对58个国家的371处珊瑚礁进行了调查,其中近20%的珊瑚礁水域没有发现鲨鱼。由此可见,鲨鱼数量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减少,但迄今尚未被正式记录在册。调查还指出要恢复这些标志性捕食者的数量,可以采取哪些保护措施。

Caribbean reef shark and baited remote underwater video system, captured in the Bahamas. Photo credit: Andy Mann/Global FinPrint
Caribbean reef shark and baited remote underwater video system, captured in the Bahamas. Photo credit: Andy Mann/Global FinPrint

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法属西印度群岛、肯尼亚、越南,向风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和卡塔尔这六个国家的任何一处珊瑚礁上,基本都没有发现鲨鱼。在长达800多个小时的调查里,只看到3条鲨鱼。

Paul G. Allen Family Foundation(保罗-艾伦家族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乔迪-艾伦(Jody Allen)说:“尽管Global FinPrint的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上许多珊瑚礁的鲨鱼都消失了,这固然令人痛心,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对珊瑚礁附近的鲨鱼进行调查,从中收集到的数据可以指导我们制定有意义的长期保护计划,更好地保护那些仍然存活的礁鲨。”

这项调查为人们评估世界上礁鲨的生存状况提供了一条准线,揭示出这一标志性物种在全球范围内正以惊人的速度锐减,而作为珊瑚礁水域的顶级捕食者,它们也是重要的食物资源和旅游景点的主角。它们的消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类对鲨鱼的过度捕捞造成的,其中破坏性捕捞行为的影响最为恶劣,例如使用延绳和刺网。

Global FinPrint联合负责人、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生物科学系和环境学院副教授德米安-查普曼博士(Demian Chapman)指出:“尽管我们的研究显示了人类的行为对礁鲨种群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有一点很明显,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口密度高、破坏性捕捞和治理不善。我们发现,只要人们有意愿、有方法并制定出具体的保护行动方案,生命力强大的鲨鱼种群就能够与人类共存。”

该研究还指出了在鲨鱼保护工作上已经取得成效的几个国家以及可以采取的具体行动。与同一地区的平均水平相比,表现最好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哈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法属波利尼西亚,马尔代夫和美国。这些国家有几个关键的共同点,也是鲨鱼数量更多的主要原因:治理有方、全面禁止捕捞鲨鱼或实行完善的科学化管理,严格限制鲨鱼的捕捞数量。

Global FinPrint调查报告的第一作者,达尔豪斯大学副教授亚伦-麦克尼尔博士(Aaron MacNeil)说:“这些国家的水域里生活着更多鲨鱼,这就是善治的力量。从限制某些捕捞工具的使用和限定捕捞数量,到全国严禁捕捞和贸易,这些做法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了该如何限制整个热带地区的礁鲨捕捞。”

FinPrint团队正在努力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在保护鲨鱼上只能做到这么多。现在,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鲨鱼数量的恢复是否需要对更广泛的生态系统进行管理,以确保有足够的礁鱼来养活这些捕食者。

Global FinPrint联合负责人、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艺术、科学与教育学院院长麦克-黑陶斯博士(Mike Heithaus)认为:“调查已经完成,我们已经开始研究鲨鱼的消失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稳定造成了怎样的破坏。气候的不断变化已经让珊瑚的生存变得很艰难,礁鲨的减少可能会对整个珊瑚礁系统造成长期的严重后果。”

Global FinPrint调查项目于2015年夏季推出,通过“带诱饵的远程水下视频装置”(BRUVS)来收集数据,这套装置又被称为“诱饵相机”,就是将一台摄像机和标准数量的鱼饵固定在一起。该项目用BRUVS在四个主要区域对珊瑚礁生态系统进行了调查,即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太平洋、大西洋西部海域和西印度洋。

在四年的时间里,该团队对58个国家、州和领地的371处珊瑚礁进行了调查,拍摄并分析了超过15,000个小时的视频。数百名科学家,研究人员和保护主义者参与了这项工作,由来自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科廷大学,达尔豪斯大学和詹姆斯-库克大学的合作者负责组织安排。

有关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globalfinprint.org

消息来源:保罗-艾伦家族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