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后疫情时代,空气净化行业如何将危机转为市场新动能?

2020-07-14 13:14 6135
上海国际空气与新风展览会是业内高品质的空气新风展,2020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将于8月31日-9月2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如期举办,同期将举办多场行业高峰论坛及新品发布会,一站式掌握行业新概念与新技术。

上海2020年7月14日 /美通社/ -- 新冠疫情的爆发,为过往被打上“靠天吃饭”的空气净化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处在深度变革趋势中的空气净化产业,遭遇疫情阶段性影响,市场呈现出回暖乃至短暂的爆发状态。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消费者也度过了恐慌性购买阶段,开始对空气净化产品提出更高要求,并且回归对产品品质及健康生活的需求。那么,在疫情带来的爆发增长契机中,企业如何将危机转变为新的市场动能,推动企业和整个市场发生新的改变,则非常重要。

对此,由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国际空气与新风展览会是业内高品质的空气新风展,2020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将于8月31日-9月2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如期举办,展示规模达32,000平方米,汇聚9,000+展品,500+展商,展品范围包括:空气净化设备、新风系统、空气消毒杀菌设备、加湿除湿、三恒系统等,同期将举办多场行业高峰论坛及新品发布会,一站式掌握行业新概念与新技术。

行业回暖迹象显露,健康需求备受关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消费者开始关注室内空气问题,空气净化器和新风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市场规模提升。数据显示,自2020年第四周(2020年1月20~26日)开始,空气净化器市场在线上市场销量大幅度提升,从第四周到第七周(2020年2月10~16日),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89.8%。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4月,新风线上累计销量3,388台,销额2,617.9万元,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呈现出上升趋势,对新风企业而言下半年正是布局良机。

近日,建霖集团中国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江、NATHER兰舍市场总监叶菁和宁波天瑞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赵家伟,跟三位行业资深人士请教国内空气净化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思考、创新和改变。

建霖集团中国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江认为,健康家居、舒适家居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疫情过后用户对健康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不仅是新风、空气净化器,还有净水器等产品都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不仅是个人需求,医院、学校已经公共场所对健康家电的需求也将持续升温。

由此可见,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国内空气净化市场整体需求正在回暖。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产业复工复产后,主流品牌开始针对当下市场需求,对产品技术以及销售布局等进行调整。NATHER兰舍、宁波天瑞、建霖集团、松下、远大、造梦者、绿岛风、松井电器、爱迪士、湿腾、康弘、德国博乐等企业都表示要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一份社会责任,还希望能抓住这一机遇,和同仁一起努力帮助行业复苏。

宁波天瑞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赵家伟指出,疫情期间,尤其健康家电线上的增幅特别明显。其中,不免有部分消费者属于恐慌性购买,随着三月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空气质量转好,市场回落。综合来看,他认短期难免有“热钱”以追风逐利得目的进入这个行业,但市场最终会趋于理性,未来两净产品还是以小幅稳步增长为常态。而这样的稳步增长,相比很多进入滞涨或者下滑的传统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

健康产业变革在即,下半场整装待发

疫情之下,大健康产业拥有巨大机遇,国家也会对全民健康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大健康时代”、“康居生活”、“健康家居”这些概念,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关键词。作为健康产业,空气净化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势必将因此发生变革。“空气净化市场规模受此次疫情影响会有一定提升,但无法确定这种提升是否能长期维持以及维持多久。”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不想重复之前的发展轨迹,只是将“雾霾经济”变为“病毒经济”,迎来短暂活力后再次迷失发展方向,就必须要未雨绸缪,在疫情带来的爆发增长契机中,把握住机遇,将短暂的爆发变成市场增长动能。NATHER兰舍市场总监叶菁表示,每一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结束后,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理念都会迎来一次升级。《疫情重塑消费习惯》中指出,疫情无形中演变成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生活相关家电产品将迎来销售的黄金增长期。看待健康产业爆发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市场的冷静分析。要想占得先机,建立行业识别度,推广品牌以及拓宽渠道必不可少。在李江强看来不仅对健康产业有信心,对建霖集团也有信心。他说,公司的布局和投资今年都达到新的规模,会在下半年推出更丰富的健康电器,而且这些新战略新产品都将在下半年通过行业展会的形式向市场发布。

赵家伟认为,从用户需求出发,好产品永远是企业的立根之本。但如果只是“闭门造车”,是无法做出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产品的。所以一定要走出去,学习、参观、走访与产业链上的企业展开广泛合作,从而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这也是为什么公司会积极筹备参与8月底的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的原因,企业亟需这样一个贯通空气净化及新风系统领域上下游产业链的商贸交流平台,打破现有困局,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复工复产。

谈及后疫情时代,不少企业都表示要回复并继续拓宽业务渠道。叶菁认为,在企业因疫情导致线下停摆的几个月后,企业若希望全面而集中地展示宣传企业与产品的最新实力,有效巩固强化老客户关系、快速发展建立新客户关系,提高拜访洽谈效率,抢占疫情后的市场高地,参加行业展会无疑是当下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引领行业破局,展示创新力量

2020年上半场几乎所有行业都投入到“战疫”,而下半场必然要为提升经济而努力。因此,不少企业都表示要在下半年重点推广技术、传播科技创新,更要顺势开启下半年市场战略的重要契机。叶菁表示,下半年NATHER兰舍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加速推进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作的优化升级,以产品和服务为本,线上线下齐齐发力,加速落地全渠道新零售模式,抢抓危中之机。与此同时,NATHER兰舍位于浙江平湖的新工厂也将于下半年迎来正式投产,作为NATHER兰舍实现“中国住宅新风行业第一”企业愿景的重要载体,满足NATHER兰舍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生产水平的需要,预计一期年产量不少于25万台,充分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赵家伟总结称,上半年因为新冠疫情,几乎停滞了所有市场推广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下半年会考虑在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及其他一些相关活动的现场给经销商传递积极的信号。另外,线上推广也会启动,积极为自己今年的业务谋发展,谋出路。

事实上,虽然疫情为空气净化器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为行业带来热情,但疫情对经济、市场销售都带来不小影响,再加上前几年行业的遇冷到今年热度大涨的转折,当前,空净产业非常需要一个专业、影响力大的展示平台,助力行业破局,展示中国空气净化行业的创新力量。上海国际空气新风展作为业内高品质的空气新风展,无疑成为了当下空净企业的优先之选。对此,李江表示,2020年上半年的确受到不小的影响,前半程是国内市场,后半程是海外市场,虽然未来不确定因素很多,但公司围绕舒适家、健康家、智能家的战略没有改变。

谈及针对用户需求的产品创新,很多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准备好了。据赵家伟介绍,空气净化器要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功能和效果,公司也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推出不同的细分产品。有祛除颗粒物污染的,有祛除甲醛和室内TVOC污染,有防哮喘和过敏的,也有针对病毒和细菌具有消杀功能的,当然也有同时具有两种或以上功能的。同时物联、智能化方面也会有突破,增强机器体验感和操作便利性。


消息来源: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