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后疫情时代:展想中心如何用“建筑”与“空间”开启新篇章

展想张江中心
2020-06-20 13:42 9926

上海2020年6月18日 /美通社/ -- 自四月中旬疫情缓和以来,上海市张江科学城迎来了一批投资高峰,援引澎湃新闻数据,共计有768亿元的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签约,其中涵盖企业、高校、产业园区、人才公寓、河道绿地与交通网路等多个方向。这也呼应自三月底,浦东新区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的倍增蓝图:到2025年建成10大科学设施与计培育6个千亿元级产业群

五月中旬,市发布会上出台的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提到,从规划、土地、金融与服务等各个环节,精准地提供了供给面的有效政策,强调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然而,让人不免好奇的是,什么样的建筑物及空间,能承载下一阶段张江人发展的创新与培育?

依托原有自然环境、本着尊重与街区风景谐和共存的出发点,张江展想中心为身处快节奏商业氛围的人士,打造了一片惬意舒适的绿洲,孕育新时代的科技与创新。
依托原有自然环境、本着尊重与街区风景谐和共存的出发点,张江展想中心为身处快节奏商业氛围的人士,打造了一片惬意舒适的绿洲,孕育新时代的科技与创新。

从农村到科技园,建筑告诉我们的不只是发展那些事!

站在张江路505号的展想中心前,很难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的张江,不过是一个由农田和小河交织而成的大农村。目前,在张江要找出和展想中心一样,提供超甲A级品质的写字楼与物业服务尚在少数。也因此,若干政策措施中希望强化发展良好实践的产业空间发展方向,为科学园的企业人才们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

从城市规划建设的角度来看,早期在张江的多数写字楼,较少从建筑与环境的关系来考量,彼时对于环境的关注也与今日无法相提并论。研究过张江科学城公共建筑发展趋势的郑晓娟在城市建筑中指出:和谐地应对自然和城市环境、良好利用环境、尽量使天然的能源得到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石化能源消费,追求绿色、尊重自然生态,创造和谐环境的建筑,应该是整个社会赋予新时代新建筑的责任和思想。

当写字楼作为一栋建筑物,它是一个具象的实体、一个空间,它可以赋予企业发展的意义也可能大过一般人的想像。美国建筑评论大师、纽约时报、纽约客专栏作家Paul Goldberger的著作建筑为何重要(Why architecture matters)曾阐述关于建筑的核心观点:建筑物告诉我们我们是什么、我们想成为什么!

建筑设计的灵妙巧思,为入驻企业创造商机外溢优势

然而,一个称职的写字楼,该承载什么样的公众景象,通常也是大至政府、中至企业、小至周边街区邻里都关注的焦点。主创建筑师刘建军认为,他采用了现代化的概念设计展想中心,除了这是世界当今主流的设计趋势与特色之外,无论是定位和风格,都符合张江科学城和上海国际化的大都市形象,这便是建筑在公众景象的考量。

现代化的玻璃幕墙结合横竖线条的变化,简奢大气,提升企业国际化形象
现代化的玻璃幕墙结合横竖线条的变化,简奢大气,提升企业国际化形象

当然,每栋建筑物不光仅有单样性的社会意义,于是建筑师借用苏州园林透景的手法,设计一个巨大的飘顶,形象上有巨龙腾飞的意义,实际作用则联系了主楼和商业楼,嫁接楼宇之间的灰空间,很好地限定了入口区域和花园,但是又能让人在入口处窥见花园一隅,不但丰富了空间的层次,对于提升城市街道也有一定的贡献。此外,主楼通过幕墙横、竖线条的变化,处理成两个体量的咬合,一眼望去近似紧握的双手,此举具象徵精诚合作的意义。

对于入驻企业来说,空间设计上的巧思,无疑能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利多。创立逾25年的上海浦一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指定授权的浦东第一家涉外专利代理机构,服务的企业无数,其中许多不但是产业巨头,更是超过十五年以上的合作夥伴。总经理丁祎认为,除了区位优势、交通便捷等标准层面利于公司及员工长远稳定发展,展想中心的甲A级装修风格,与讲究风水生态优美的办公环境,都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化形象。

办公空间色彩搭配简洁,原木家具与柔软地毯巧妙融合,精巧的装饰提升空间品位
办公空间色彩搭配简洁,原木家具与柔软地毯巧妙融合,精巧的装饰提升空间品位

大堂、电梯、公共走廊与卫生间,公共空间更需要设计概念支撑使用者的想像

相较建筑的外部特质,如线条、体积、色彩等印象,对于更多企业来说,建筑物的内部空间,更关乎他们实际入驻后的直接感受。Paul Goldberger强调,空间感可能大而开阔,也可能小得令人有安全感,可能清晰、神秘、柔软或是坚硬。空间的每种细微变化都会改变人的情绪。

正如室内设计师徐堃鑫所言,在设计展想中心的公共空间时,他特意采用了音符与旋律的概念,他认为,空间是乐器,而穿梭于空间中的人,则是组成乐章的音符,因此,除了写字楼展现的现代商务感之外,空间也能适度地带入抽象的音符概念。举例来说,藉由大堂正立面竖向亚克力拼接达到内光外透的效果,在夜晚,大楼外的行人能从街区马路上,看见玻璃帷幕透出的光晕,形成特别的夜间视觉感受,这便是旋律。

竖向亚克力拼接搭配透光设计,进入眼帘的瞬间便奏响了视觉的灵动旋律
竖向亚克力拼接搭配透光设计,进入眼帘的瞬间便奏响了视觉的灵动旋律

另一方面,主的智能化派梯、调光系统、自助查询与访客预约等软硬件品质,可保证舒适办公环境的配套,树立企业专业形象主楼底层的咖啡厅、下沉式庭院和花园均可使人放松与商业建筑接轨的几个餐厅环境,则让人感受明快、大气又清晰的氛围。不同心情维度的空间打造,既能鼓励人移动走过,又能暗示人驻足聚焦。将公共空间与立面内外融入又保持一定的隐密感、中心内各个空间展现设计风格相异但总体和谐共处的形式、建筑物与街区均衡结合的共存设计,都体现在业主入驻后的积极反馈上。

上海中研宏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科院下属二级企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为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与教育等多领域提供解决方案。董事长许吉慧认为,由海科路迁入展想中心后,办公环境如硬件设施、服务设施,均对公司品牌形象及美誉度得到了提升,无论是人才招募或是客户洽谈,都有相当好的感受。

面对发展永不停止的张江,超级写字楼用品质和服务吸引入驻

从园区到城区,号称中国硅谷的张江,在下个十年的发展被众人寄予厚望。除了产业布局方式显示出巨大的吸附力与强静的创新力,张江的发展,也离不开点点滴滴的探索与制度创新。

其中,作为承载一二代张江人努力打拼的载体,办公楼,作为城市建筑物的特殊任务,早已不仅是为企业提供遮风挡雨的研发创新空间而已,软硬件的绝对品质,和物业服务早与以往有著巨大的区别,毕竟,在整个科学园都往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下功夫,并力求提升创新的密度的同时,即使是办公楼,也不例外地得向这个方向努力靠拢。

前瞻性的打造学术界和产业界合作交流平台,为人才交流创新提供广阔的空间
前瞻性的打造学术界和产业界合作交流平台,为人才交流创新提供广阔的空间

二十多年前,从零开始的张江,如今已形成研发创新产业群,许多知名办公楼如展想中心,也在用自己的速度,全力协助、陪伴企业一同成长发展。如同代建代建理论的奠基、实践者Mies Van Der Roche所言:建筑的起源,就在首次将两块砖头放在一起那一刻。而写字楼与入驻的企业,也正像两块黏合的砖头一般,携手共进成长。

消息来源:展想张江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