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贵州安酒(经典)全面上市:十年深隐人不见,一朝开瓶半城香

2020-06-18 10:49 7365
6月18日,贵州安酒的高端新品 -- 贵州安酒(经典)全面上市。

贵州习水2020年6月18日 /美通社/ -- 话说长江上游有一条支流叫做赤水河,两岸陡峭、弯多滩险、水流湍急,因河流含沙量高、水色赤黄而得名。千百年来,这条赤水河穿过群山,百转千回,不舍昼夜,一路直奔长江而去。在中国,名川大河自不少见,绵长者有之、壮阔者有之、秀美者有之。但这条赤水河却独以“美酒河”的身份而著称,蜚声中外,赤水河两岸,集中了中国90%以上的酱酒产能和品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都赫赫有名的酱酒黄金河谷。

早在2010年,贵州安酒就在“美酒河”赤水河畔纵深布局
早在2010年,贵州安酒就在“美酒河”赤水河畔纵深布局

位于酱酒黄金河谷的习水县土城镇,有这么一个酱酒品牌,历经百年传承而厚积,默默潜行十载而薄发,至2020年已经拥有近万吨的大曲酱香基酒储备。在不远的未来,更将达到年产2万吨大曲酱香制酒、6万吨优质高温大曲,10万吨陶坛储酒的综合体量,一跃进入中国高端酱香型白酒行业的前列。它就是贵州安酒。6月18日,贵州安酒的高端新品 -- 贵州安酒(经典)全面上市。

十年深隐人不见,一朝开瓶半城香

凡成功的产品,总有一个独立且富有个性的外在形象。贵州安酒(经典)采用蓝釉瓶身,视觉上给人以博大、深邃的感觉,其造型明显区别于市面上其他品牌,具有鲜明的个性和较高的识别度。正面“贵州安酒”四字,中正典雅,法度严峻,气势磅礴,具有一种阳刚之美。“贵州安酒”旁侧的“‘安’字印章”,和底部“平安之扣”造型遥相呼应,不仅从整体布局上体现了东方特色的审美哲学,还在寓意上暗合了中国的“安文化” -- 国泰民安、德尚心安。所谓名正方能言顺,中国人喝酒,讲究这个。

最新推出的贵州安酒(经典),外在形象独立且富有个性
最新推出的贵州安酒(经典),外在形象独立且富有个性

轻启瓶盖,一股轻柔、细腻的酱香溢出。其轻柔,犹如春风拂面;其细腻,好似雨润无声,是一种款款而至的矜持。如果说另一家酱酒龙头品牌的喷香,是一种扑面而来的热情,那么贵州安酒(经典)的喷香,则是一种款款而至的矜持。

倒酒入杯,酒线绵长,酒花细密,久而不散。逆光观之,酒液透亮清澈,酒体黏稠,似油脂般涌动。倾斜酒杯慢慢转动,使酒液均匀布于杯壁之上,则酒线轮廓清晰,平滑连绵,稠润不坠,呈现出美丽的“珍珠项链”般的挂杯。静置片刻,杯壁上沿的酒珠,斑斑点点,好似繁星,令人怜惜。

勾头倾杯,鼻闻其香,一股复合的酒香如约而至。前香纯正,酱香中带有舒适的焦香,类似烘焙的味道;中段丰富,醇香中带有明显的蜜香,不但具有夏花的饱满,还有春花的香甜;后段悠长,既有陈年基酒的枣香,还有年份调味酒的油脂香。层层香气,犹如花儿一般慢慢绽放,从容不迫,绚丽壮阔而又绵绵不绝。

贵州安酒(经典)味道正却不霸道,香气正却又层次分明
贵州安酒(经典)味道正却不霸道,香气正却又层次分明

贵州安酒(经典)入口团而不化,口感圆润,毫无辛辣感,焦苦味舒适却不露头,兼有一丝淡淡的木陈香,让酒多了一丝老练厚重和复杂感。轻轻搅动舌尖,酱香、焦香、甜香、蜜香、酸香充斥口腔,诸味协调,不露头,不欠缺,丝丝入扣,绞缠交融。这就是足年大曲酱香的优势:味道正却不霸道,香气正却又层次分明。

说起焦苦味,本是酱酒的风味特点之一。大多数高端酱酒对焦苦味的处理都很精妙:多一分太苦,惹人厌;少一分则酱香味不足,惹人腻,一切都安排得恰当才是上品。这一点贵州安酒(经典)处理得刚刚好:微苦不涩,适量的苦味反倒增加了酒体的丰满。

一款产品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青睐,有时候并不单单取决于它做得有多好,而是取决于它做得是否足够有特色。在酱酒品牌群雄林立的今天,深厚的积淀、独特的个性才是胜出的关键。可以说,贵州安酒的十年修炼没有白费,一出手便不凡,无论包装还是酒体,都具有高端酱酒的基因和实力。

赤水河畔潜心酿,安酒谷中岁月长

贵州安酒作为百年品牌,回顾它的前世今生,可以说,贵州安酒是一个妥妥的“宝藏”品牌。宝藏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其潜在价值的巨大,还因为其被掩盖的光辉。

上世纪三十年代,贵州遵义人周绍臣初创了“醉群芳”酒坊,因为出身中医世家,所以周绍臣在中草药制曲秘方的基础上,合成“百味散”,制成酒曲,酿就出颇受人们喜爱的“安茅”。后来,和几乎所有的老名酒一样,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便完成国有化改造,此后便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在中国白酒酿造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55年全国第一届酿酒会议上,贵州安酒的两款产品入选 “甲级酒”
1955年全国第一届酿酒会议上,贵州安酒的两款产品入选 “甲级酒”

1955年的全国第一届酿酒会议上,贵州省入选“甲级酒”的有两大名酒,一个是贵州安酒,另一个是茅台。贵州安酒位列第8名和第17名,一时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到了1963年,在首届贵州省名酒评比中,贵州安酒荣获“贵州名酒”称号,此后蝉联历届“贵州名酒”称号,成为贵州“老八大名酒”之一。1989年,在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贵州安酒被评为“国家优质酒”,位列“国家53优”之一。

可以说,这些荣誉都是贵州安酒百年发展历程中的“功劳簿”。

而在“功劳簿”这一无形资产之外,由酿酒大师打造的“酿酒精锐之师”,以及贵州安酒所坚守的匠之精神,则是贵州安酒实打实的核心资产。这些也为贵州安酒的长久发展,锻造了不可复制的优势。

金慧元先生,著名酿酒大师、贵州安酒总工程师。他与著名白酒专家、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先生师出同门。1964年,金慧元与季克良一起分配到贵州工作,金慧元进入贵州安酒,季克良去了茅台。此后的四、五十年中,金慧元和他所带领的技术团队一直精益求精、不断攻坚克难,使贵州安酒的酿酒技艺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正在崛起的“安酒赤水酒谷”,将实现年产2万吨大曲酱香制酒
正在崛起的“安酒赤水酒谷”,将实现年产2万吨大曲酱香制酒

在此次推出新产品之前,关于贵州安酒的最新消息是,2020年5月,“安酒赤水酒谷”正式开工建设。一个年产2万吨大曲酱香制酒、6万吨优质高温大曲,以及10万吨陶坛储酒的贵州安酒,正在酱酒黄金河谷崛起。

实际上,早在2010年,贵州安酒就已开始在赤水河流域的习水县布局酱酒生产基地,开始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在贵州安酒东南方向不远处,便是鼎鼎有名的茅台和习酒。这些身处酱酒优质产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技术积淀的酱酒品牌,犹如一个个埋在地下的“宝藏”,快速地被人们发现并挖掘出来,成为下一个光彩夺目的明星。

事实也的确如此。布局赤水河畔之后,贵州安酒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对“匠之精神”的坚守,也成为贵州安酒深隐赤水河这十年的关键词。

贵州安酒100%选用贵州当地红缨子糯高粱,100%采用12987传统大曲酱香工艺酿造,然后100%陶坛足额贮藏5年,这是酱香型白酒品质的核心,也是贵州安酒多年以来的匠心坚守。这为贵州安酒如今的高调复出埋下了伏笔,也打下了基础。

如今,经过了长达十年的深隐,定位高端的贵州安酒(经典),以及近百年历史的贵州安酒,终于显露出“宝藏”的深厚底蕴和品牌价值的熠熠光辉。

消息来源:安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