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贵州两大历史名酒”贵州安酒:守青山,承匠心,酿经典

2021-07-14 15:02 4805
近期,首届贵州省“生态酿酒企业”评选组委会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包括贵州安酒等在内的10家企业凭借过硬的实力突出重围,获得“生态酿酒企业”。

贵州遵义2021年7月14日 /美通社/ -- 从茅台镇出发,沿着赤水河,一路向北,大约50公里处,进入习水县习酒镇。继续前行30公里左右,两岸风光秀丽,盛景迭出,赤水河在此变得开阔,这里便是久负盛名的红色小镇 -- 土城。

漫步在土城,赤水环绕其间,举目山峦叠翠,迎面清风徐来,这里是一座曲径通幽的千年古镇,贵州安酒厂区热火朝天的酿酒场景,又为其增添了几分生机。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座古镇过于“宁静”,但坐落其间的贵州安酒却明白:大自然才是最好的酿酒师。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首届贵州省“生态酿酒企业”评选组委会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此次“生态酿酒企业”评选,其严苛和公正有目共睹:评选在全省上千家酒企中进行,仅有茅台、习酒、贵州安酒等10家企业凭借过硬的实力突出重围,获得“生态酿酒企业”。


百年传承的“贵州两大历史名酒”

“贵州两大历史名酒”的贵州安酒,曾因历史的积淀而名扬万里;如今,又以品质的芬芳而让消费者记忆犹新。

对中国白酒行业而言,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贵州安酒似乎都是避不开的话题。

自1930年贵州安酒前身“醉群芳”成立以来,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高光时刻无数,有“贵州两大历史名酒”美誉。

1951年,国营安酒厂成立。1955年,安酒在全国第一届酿酒会议上荣获“甲级酒”称号。1963年、1979年、1983年、1986年,安酒均获得“贵州名酒”称号,成为“贵州老八大”之一。

到了1988年,贵州安酒集团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白酒集团公司。集团成立后,贵州安酒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白酒产量第一位,创造了白酒生产历史上的“奇迹”。

2012年,贵州安酒入选贵州首批“老字号”企业,同批次入选的,还有习酒。

但不管是后来深隐多年,还是如今开启新征程,贵州安酒似乎都不急不缓,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2020年,“安酒赤水酒谷”战略正式启动,耗资近百亿打造一个具有青山、溪流、美酒相融,古文化、红色文化相映的国际标杆性的酒旅文化基地。一个年产3万吨大曲酱香制酒、6万吨优质高温大曲,以及18万吨陶坛储酒的贵州安酒,正在赤水河酱酒核心产区崛起。

启动仪式虽然是去年,但实际上,自“十二五”起,贵州安酒就已进入到一个高质高效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进程。

如酿酒所产生的废弃酒糟,贵州安酒秉持着“从土里来,再回到土里去”的理念,将其用作高粱种植的有机肥原料,从源头上保证“绿色食品”的用粮基础;此外,酒糟还用于肉牛养殖,让养殖户进一步增收致富,从而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通过两种处理酒糟的方式,贵州安酒酒糟固废回收利用率达100%。


同时,在污水处理方面,贵州安酒依托习水县白酒工业园区一期污水厂处理工程,污水厂安装有在线监测设备,定时检测并上传至省控平台。

“光是检测数据过关还不行!”贵州安酒生产总经理黄进说,贵州安酒还定期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污水检测工作,致力突破创新,将污水处理标准再提高一个级别。

如今,贵州安酒的生产废水综合利用率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走进贵州安酒厂区,抬头青山依旧,空气中除了弥漫着山水田园的清香,还有阵阵令人陶醉的酒香。

“生态工程对贵州安酒来说,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浩大工程。”黄进说,这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定力,也考验着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心。

生态酿造的“守护者”

在近期贵州安酒获评为“生态酿酒企业”后,有业内专家评价说:“生态酿酒,既是指标,也是态度,能从环境、环保到原料工艺等构建全生态体系,这样的企业,才是贵州酒业未来的代表。”

事实上,在“生态酿酒企业”评选启动同时,全国酿酒行业第一个涉及酿酒生态标准的评价体系 -- 《贵州省酿酒行业生态标准评价体系》,在贵州正式发布实施。

该体系是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牵头,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配合,历时一年多制订完成。评价体系涵盖酿酒企业内外部环境,含企业周边环境、原辅料、生产工艺、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等9类73项指标,从多个角度对酿酒企业进行综合评价。

简单来说,这是一份指导贵州白酒企业走向新型工业化的“说明书”。


走向新型工业化的过程,离不开“生态酿造”。过去,人是跟着传统产业走的,如今,更多的却是“产业跟人走,人跟生态走”。哪里生态环境好、宜居程度高,人才就往哪里去,技术、资金、项目就往哪里聚集。

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战略指导下,包括贵州安酒在内的“生态酿酒企业”,没有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更没有走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

而是在政策的指导、企业奋进的拼搏下,贵州白酒产业已经走上一条“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之路。这条路上,贵州安酒这个贵州“老字号”,在多年的奋进中,在坚守百年匠心精神酿就经典好酒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奏响着属于自己风采的时代“颂歌”。


无论是“老字号”还是“生态酿酒企业”,看似称谓不同,但实际反映的却是内在价值的不同。“老字号”,指企业守得住经典;“生态酿酒企业”,则是企业跟得上时代。

贵州安酒坚信,酿酒本身就是通过湿度、微气候的保持,让微生物能够有效地参与到发酵的过程中,粮食进而变成了酒,所以酒企本身就应该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才是最好的酿酒师”。

多年来,贵州安酒一直以来都坚持安心本分,酿造正宗高品质酱香好酒,始终坚守“5个100%” -- 100%酿自赤水河畔、100%选用红缨子糯高粱、100%采用大曲酱香古法、100%陶坛储置5年、100%自家酿造。


“5个100%”既是贵州安酒对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承诺,也是贵州安酒对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主人翁意识的体现。可以说,青山绿水出安酒,自然馈赐酿传奇。

在青山绿水间,贵州安酒用最地道的原粮,最甘甜的清水,最传统的工艺,最环保的行动,书写着酿酒与自然的融合,生命与自然的对话,成就自然好酒。

“贵州两大历史名酒”的贵州安酒也正在向各界证实,“生态酿酒”始终是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消息来源:安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