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亚盛医药IAP抑制剂APG-1387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II期临床研究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2020-06-17 13:20 20126
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的处于临床阶段的研发企业 -- 亚盛医药今日宣布,公司在研1类新药IAP抑制剂APG-1387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的II期临床研究已经在中国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中国苏州和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2020年6月17日 /美通社/ -- 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的处于临床阶段的研发企业 -- 亚盛医药(6855.HK)今日宣布,公司在研1类新药IAP抑制剂APG-1387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的II期临床研究已经在中国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该项研究为一项国际多中心、开放性的Ⅱ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APG-1387联合恩替卡韦用于初治或经治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并计划全球多国共入组104例患者。

按世界卫生组织(WHO)2017年报道[1],全球有约2.57亿慢性乙肝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感染者,每年约有65万人死于HBV感染所致的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目前被全球各大指南推荐的标准抗HBV治疗药物包括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磷丙替诺福韦和长效干扰素等。但目前这些药物的长期治疗只能使少部分的患者获得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阴转,以及停药后的持续免疫应答。大部分患者仍然需要长期甚至终身用药。因此,在有限的疗程内获得安全有效治愈乙型肝炎的药物,最大限度地降低疾病进展的风险,仍是巨大的、尚未满足的临床医疗需求。

APG-1387为亚盛医药在研的新一代凋亡蛋白抑制因子 (IAP) 高效特异性抑制剂,主要通过模拟内源性SMAC分子降解 IAPs 来诱导和加速细胞凋亡的进程。在慢性 HBV 感染过程中,HBV 本身或炎症因子可能通过促进肝细胞 cIAPs 分子的表达,抑制细胞免疫介导的凋亡效应,促进感染肝细胞的存活,导致感染持续存在[2]。同时,在体内外实验中证实了 APG-1387 对不同模型慢性 HBV 感染的抑制作用和清除作用。APG-1387是中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IAP抑制剂。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表示:“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乙肝的药物能有效的抑制病毒复制,但临床治愈率(即HBsAg消失)很低。因此,大多数乙肝患者需要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APG-1387的作用机制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具有清除患者体内HBV感染的潜力。基于前期单药试验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我们希望通过开展APG-1387联合恩替卡韦治疗的这一全球II期临床研究,进一步验证该联合方案的临床治疗价值。”

亚盛医药首席医学官翟一帆博士表示:针对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目前仍然存在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作为中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IAP抑制剂,APG-1387的促凋亡机制具有治愈慢性HBV感染的潜力。我们期待这一联合方案的开展,能够为全球迫切需要更有效治疗药物的乙肝患者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WHO, Global Hepatitis Report 2017.
[2] Ebert G., et al., Cellular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s prevent clearance of hepatitis B virus. Proc Natl Acad Sci, 2015.112(18): p. 5797-5802

关于APG-1387

APG-1387是亚盛医药自主设计开发的、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凋亡蛋白抑制因子(IAP)高效特异性抑制剂,主要通过模拟内源性SMAC分子降解IAPs来诱导和加速细胞凋亡的进程。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发APG-1387,目前已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完成针对实体瘤的临床I期剂量爬坡试验,正在美国开展与帕博利珠单抗联合治疗的Ib/II期临床试验。同时正在中国进行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Ib期临床试验。2020年2月,获批启动与紫杉醇和吉西他滨联用治疗晚期胰腺癌的Ib/II期临床试验;4月,APG-1387联合恩替卡韦片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II期临床研究获批

关于亚盛医药

亚盛医药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原创新药研发企业,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2019年10月28日,亚盛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55.HK。

亚盛医药拥有自主构建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靶向药物设计平台,处于细胞凋亡通路新药研发的全球最前沿。公司已建立拥有8个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的1类小分子新药产品管线,包括抑制Bcl-2、IAP 或 MDM2-p53 等细胞凋亡路径关键蛋白的抑制剂;新一代针对癌症治疗中出现的激酶突变体的抑制剂等,为全球唯一在细胞凋亡路径关键蛋白领域均有临床开发品种的创新公司。目前正在中国、美国及澳大利亚开展30多项I/II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耐药性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核心品种HQP1351在中国已处于关键注册II期临床阶段,并获得美国FDA审评快速通道及孤儿药认证资格。

前瞻性声明

本文所作出的前瞻性陈述仅与本文作出该陈述当日的事件或资料有关。除法律规定外,于作出前瞻性陈述当日之后,无论是否出现新资料、未来事件或其他情况,我们并无责任更新或公开修改任何前瞻性陈述及预料之外的事件。请细阅本文,并理解我们的实际未来业绩或表现可能与预期有重大差异。本文内所有陈述乃本文章刊发日期作出,可能因未来发展而出现变动。

消息来源:亚盛医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685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