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2020-05-27 20:53 7643
5月1日,由A站主办的全网首届UP主出道比赛正式开 启。凡是粉丝数在100到10000之间的UP主均可参与投稿,前6强将获得A站独家签约以及全网千万级流量曝光,该举措将为A站的PUGC生态注入新活力。

北京2020年5月27日 /美通社/ -- 进入5月,网络上多档选秀节目轮番上演,与此同时,一场属于二次元的选秀活动也在火热进行 -- 5月1日,由A站主办的全网首届UP主出道比赛正式开启。凡是粉丝数在100到10000之间的UP主均可参与投稿,前6强将获得A站独家签约以及全网千万级流量曝光,该举措将为A站的PUGC生态注入新活力。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发掘硬核玩家,签约UP主各具特色

对于二次元文娱社区,UP主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他们是PUGC内容的源泉。近期,A站在召回流失UP主、吸引新人UP主、发掘硬核UP主上动作不断,旨在孵化出一批满足硬核二次元消费需求的特色UP主。

整体来看,目前A站各区基本都跑出了“实力担当”,头部UP主粉丝量已有部分接近百万节点且增长势头强劲,并逐步形成较强的个人特色。比如,游戏区有幽默的魔兽世界博学UP主老绅,对魔兽文化如数家珍;舞蹈区有“不务正业”的百变舞见未南,喜欢求新求变;电影区有以专业著称的何止电影,让优质的小众电影走进更多人心里……这些UP主凭借优质的内容输出,在A站俘获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A站对于UP主的培养是非常多元化的,除了宅舞、动漫、游戏等传统意义上的二次元内容,A站也在不断扩展其内涵。以交通事故video为例,其视频内容主要为10分钟国内车祸实例展示,旨在提醒人们注意交通安全。针对这种具有强烈社会意义的视频,A站也进行了大力推荐与运营支持,目前交通事故video的粉丝量已突破80万。

2019年12月5日,A站在快手ACG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公布了“2020计划”,即2020年打造20位百万粉丝级别UP主。年内,这批特色UP主有望达成这一里程碑,而“百万粉丝”背后的意义是,UP主是否愿意留下、有没有让用户真正喜欢TA,以及A站在PUGC的话语权是否提升。

全方位护航,A站开启“保姆式”UP主经纪

为扶持优质UP主,A站从去年暑期开始相继出台多个政策。其中打赏功能“蜜桃计划”,可以帮助UP主从C端直接获得收益;激励榜单“熋榜”,拿出高额奖金刺激UP主生产原创视频;发掘高校UP主的“A等生计划”,则致力于打造新生创作者生态;定期释放的“爆蕉计划”等措施,也对新人UP主和中小型UP主的成长起到加速作用……这些计划,被总结为投入5.7亿资源的“超级UP主扶持计划”。

例如,有“A站王家卫”之称的胖胖的山头,就是在粉丝只有几万时被A站挖掘并签约,如今视频总播放量已超过2000万,在A站的粉丝数也接近57万,正在通往成为超级UP主的路上。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除了政策扶持,A站的运营人员也会提供人性化的运营支持,为签约UP主提供选题运营指导,对原创内容进行保护,提供数据分析反馈,定期举办热点活动涨粉。

在热播剧《清平乐》中配唱的音乐区UP主哎呦伦仔,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A站运营人员会根据用户反馈与播放数据,快速反应并及时给到UP主调整方向,比如建议他的视频从竖版到横板、增加视频封面,选曲贴合时下流行歌曲,这些改进举措最终让其视频数据得到提升。

有游戏区“STEAM导购”之称的UP主SteamParty曾透露,除了流量和推广方面的支持,自己的快手账号目前也是A站在辅助运营。从签约一对一沟通到每一条作品发布,从问题解答到每一次活动推进,A站“保姆式”的运营方式让UP主更信任、更投入。

良好社区氛围是基石,PUGC生态迈出新步伐

去年12月初,AcFun总经理兼快手二次元垂类负责人文旻宣布,“聚集年轻人的硬核二次元文娱社区”将是未来A站的品牌定位。内容是否硬核是第一判断点,二次元则是A站的基本盘,文娱社区是A站会尝试二次元衍生出的新需求,每个词对应的受众都是A站想要吸引的人群。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围观A站UP主的硬核输出:因热爱而集结

对A站来说,打造硬核二次元社区有着天然优势,一方面作为国内二次元弹幕网站的鼻祖,其二次元根基较深;另一方面长期专注二次元内容,使得用户之间容易产生情感连接与共鸣。良好的社区氛围也是UP主选择签约A站的原因之一。带着爱犬探寻美食背后故事的UP主长安一条柴,在采访中多次提到“非常喜欢A站的氛围,浓厚而纯粹”。

A站平台通过政策扶持、专业的运营人员进行一站式指导、高粘性的深度二次元用户不断反馈,最终实现多方共赢:UP主在保持个人特色的同时收获粉丝与分成,用户获得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以及建设猴山的参与感,最终让平台整体活力得以提升。

在PUGC生态的打造上,A站已经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符合硬核二次元审美的UP主,并初步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运营策略。未来,这套打法可以复制到更多新UP主的挖掘与扶持上。可以说,打造百万粉丝UP主只是一个过程,也只是PUGC生态崛起的一小步,随着内容生态建设完备,A站将释放二次元生态新势能,成为用户在硬核二次元消费上的必然选择。

消息来源:AcFu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娱乐 移动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