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晨光文具:创新30年 国产文具的崛起之路

2020-05-22 16:21 11531
三十余年,晨光一直深耕文具行业,陪伴一代又一代消费者学习工作。而今,晨光文具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文具制造商之一,成为深受国人喜爱的“国货之光”,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海2020年5月22日 /美通社/ -- 经历了2020年这个漫长的寒假,“神兽”们终于迎来开学。返校“装备”准备好了吗?为全面助力“复工复学”,晨光文具旗下新零售大店 -- 九木杂物社已全部恢复运营,并在各大城市陆续迎来新店开业潮。据晨光文具2019年财报,九木杂物社总数达261家,已进驻全国55个城市,晨光文具更是一路高歌猛进,2019年总营收破百亿,净利润破十亿。

三十余年,晨光一直深耕文具行业,陪伴一代又一代消费者学习工作。而今,晨光文具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文具制造商之一,成为深受国人喜爱的“国货之光”,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30年书写中国文具史 晨光奋斗之路

1990年,在汕头谷饶镇横山村的两间小平房,晨光文具迈出了创业第一步。创始人陈湖雄初中辍学后当上推销员,主要代理一些韩国、台湾等文具。通过在国内与新华书店合作供应文具,一步步做到国外文具厂的全国总代理,做到了两三亿元的贸易额,最终用八年时间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国外文具工厂破产倒闭。货源消失令陈湖雄感到焦虑,无奈之下,他决定要向上游开设工厂,创建自主品牌。“代工厂比起步较低,在创业初期会比较容易,但它主要服务于品牌方,最终将失去发展的主动权。”他说,只有创建自主品牌,才能保障产品质量,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年,“晨光”商标正式启用,开始与全国各地的文具代理商合作,逐渐打响知名度;1999年,晨光落户上海浦东六里,生产体系初具雏形。2001年,上海“晨光工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晨光文具走上研产销一体化的发展道路。20多年时间,晨光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文具生产商之一,光中性笔的产量一年就超50亿支,目前晨光在全国覆盖超过8.5万家零售店,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总营收破百亿。

90年代初,创业初期的陈湖雄(左一)与同行在上海文具展会合影
90年代初,创业初期的陈湖雄(左一)与同行在上海文具展会合影

为造中国人自己的好笔  晨光下足功夫

30年来,晨光从拥有第一支自主知识产权的按动式中性笔、攻克笔头油墨核心技术,到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具制造商之一。这背后,是晨光对自主研发的不断投入,生产工艺的不断打磨和对设计研发的探索创新。

想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好笔,必须在科技研发上下足功夫,晨光文具在几年前已攻克了中性笔笔头生产的技术难题。“一支笔看似简单,单笔头的制造就有20多道工序,别看笔头上这一个小小的球珠,我们有一整个科研团队在研究它,加工精度和加工难度不亚于精密手表零部件。”陈湖雄说。

某种程度上,书写水笔的笔头技术含量比手表零部件还要高。首先是加工难度大,其次是质量检测难;此外,想要生产出质量始终如一的笔头,还必须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目前,晨光笔头生产的核心技术和生产规模在中国制笔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笔头加工精度与难度不亚于精密手表零部件。图为晨光笔头机。
笔头加工精度与难度不亚于精密手表零部件。图为晨光笔头机。

此外,晨光文具每年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用于产品和技术的设计研发,目前已获得三项轻工科技进步奖,拥有专利超过700项,并承担各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国制笔工业基地、中国制笔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中国轻工业制笔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均落户于此。2019年,晨光文具实验室正式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检测能力与国际接轨。此外,晨光文具还成为首个中性墨水圆珠笔和笔芯国家标准GB/T 37853-2019的承担起草单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精准洞察需求 每一支晨光都是硬核好笔

以消费者洞察为出发点,产品开发前置消费者调研,晨光文具时刻把握市场最新流行趋势,凭借强大的新品设计研发能力,每年推出上千款新品,满足消费者各类需求。

对于中性笔重度使用者,晨光尤其重视学生党们的使用感受。为应对繁重的课业考试压力,学生党眼中的硬核好笔,不仅要书写顺滑、油墨速干、大容量,而且要握感舒适,还要兼备外观颜值、高性价比等。

针对作业、考试等场景,晨光推出“舒适握杆”系列,有效缓解书写疲劳,预防中指茧,堪称教辅、试题的绝佳拍档。如加入前置缓冲结构、低重心更省力的“悦写缓冲王”,这款缓冲设计曾斩获iF奖、G-mark奖、金点奖三大设计大奖。此外,超Q弹柔软护套、防疲劳作业神器“云握手”,火遍朋友圈的指尖按摩神器晨光小毛刷中性笔等,在舒适书写体验方面均是实力强大,口碑爆棚。

前置缓冲设计荣获iF奖、G-mark奖及金点设计奖,图为晨光悦写缓冲王
前置缓冲设计荣获iF奖、G-mark奖及金点设计奖,图为晨光悦写缓冲王

 

“亲肤硅胶按摩护套”晨光小毛刷中性笔荣获2019年赛思奖
“亲肤硅胶按摩护套”晨光小毛刷中性笔荣获2019年赛思奖

长时间书写除了握感舒适,当然也要超强续航力。晨光推出作业神器MAX,大容量墨仓设计,以一敌五,书写长度2000米,轻松应对海量作业。

满足了以上硬核条件,广大“手写族”在选择自己喜爱的笔时,则有着更多个性化的高阶需求。轻盈手感、厚重质感、粗狂笔锋、纤细精巧……一千个消费者心中就有一千支钟情的笔。晨光首创“高密度”黑科技,比塑料重比金属轻的笔杆设计,手感刚刚好;为满足各位“笔记党”,晨光推出既稳定耐压又出墨流畅的精细尖锥ST笔头中性笔,即使蝇头小楷也不在话下。

晨光作业神器MAX,以一敌五,书写长度2000米
晨光作业神器MAX,以一敌五,书写长度2000米

除中性笔外,晨光还有很多新奇特的“黑科技”产品,尽一切可能想消费者所想,为书写赋予无限可能。譬如无墨无芯、可书写50万字的“写不完”木杆铅笔;不用按自动出芯、一次写完整根芯“写不断”自动铅笔,从此告别烦人的断芯问题,书写灵感源源不断。

晨光“写不完”木杆铅笔,一支相当于100多支木杆铅笔,约可书写50万字
晨光“写不完”木杆铅笔,一支相当于100多支木杆铅笔,约可书写50万字

以目前最主流的书写工具中性笔为例,晨光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品质不断提升,书写体验可媲美进口品牌,同时保持着亲民的价格。比如人手一支的国民中性笔K35、年销上亿支的Q7等,大气的外形、稳定的书写性能加上如一的亲民价格,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 

对话年轻一代  晨光让文具更有内容、态度与温度

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加的个性化文具消费需求,晨光文具一直在突破自我,不断创新,与年轻一代保持情感连接。除了优良的制造工艺、舒适的书写感受,晨光认为好的文具更需要有内容、有态度、有温度。近年来,晨光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不断探索升级,与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独立插画师、作家等,展开了跨界合作,结合各类超强IP,如航海王、米菲、卡斯波与丽萨、小王子等,并推出“樱花限定”“乐桃派对”“星辰宇宙”等高颜值主题产品,满足消费升级带来的文创产品需求,让人们更好地享受书写、记录生活。

基于消费者的购物场景洞察,积极探索新零售大店模式,旗下九木杂物社以场景化陈列,突破传统文具售卖形式,提升消费体验感,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晨光旗下新零售大店九木杂物社提升购物体验,广受消费者青睐
晨光旗下新零售大店九木杂物社提升购物体验,广受消费者青睐

坚持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坚持创新、人性化设计、自主研发,30年来晨光一直在不断进步,更是开创了一条中国文具的创新之路,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蜕变。未来,期待晨光为国产文具界带来更多惊喜

消息来源:晨光文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