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长呵护,爱健康” 5.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公益科普暖心启动

2020-05-19 14:26 6909
由益普生和腾讯健康共同发起的“长呵护,爱健康”5.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公益科普活动在京暖心启动。

北京2020年5月19日 /美通社/ -- 每年的5月19日是炎症性肠病 (IBD) 日。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全球有超过1000万患者,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疾病。

由益普生和腾讯健康共同发起的“长呵护,爱健康”5.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公益科普活动在京暖心启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吴开春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钱家鸣教授,通过在线访谈的方式,深入解读了炎症性肠病的现状及其危害,呼吁社会关注IBD患者,加强慢病管理力度。

高发于青壮年,需长期治疗

近年来,我国在IBD发病机制的探索、药物疗效等方面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随着以中青年为主的IBD患者群体的扩大,因用药依从性差,导致病程长、症状重,日常工作和生活常被严重困扰,只有坚持长期治疗,才能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有必要引起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注IBD患者的需求,以期缓解疾病带给患者的身心痛苦和经济压力。

在采访中,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吴开春教授解释道:“IBD 是一种慢性疾病,有些患者可能要终身治疗。随着这些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饮食环境的改变,患病人数逐年上升,溃疡性结肠炎长期得不到控制,癌变的几率就会增高。除了获得专业知识和指导以外,患者自身的信心以及定期的随诊也是很重要的,患者具备良好的依从性是获得有效治疗的保证。由于克罗恩病累及全消化道,严重影响患者营养吸收,对于青少年来说,容易导致营养不良,阻碍生长发育。IBD 患者及其家属应该树立‘IBD 是种慢性疾病应该坚持治疗’这样一个观念,这对于预防疾病复发是非常关键的。”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吴开春教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吴开春教授

强化慢病管理,普及健康知识,改善治疗结局,减轻疾病负担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科研室主任钱家鸣教授在接受采访中说道:“炎症性肠病 (IBD)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周期长,而且容易复发。无论对患者、家庭还是社会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近些年,随着炎症性肠病科普项目的增多,人们对疾病的了解也更加深入,这对于降低疾病复发很有帮助。然而,我国的地域广、人口多等特殊国情,医疗卫生条件和诊疗水平地区差异较大,健康知识普及的程度也参差不齐。因此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普及对基层医生的培训,让更多的基层医生正确认识炎症性肠病(IBD),并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

炎症性肠病不同于普通的肠炎,发病率相对较低,社区医院药品覆盖不多,只能去三甲医药开药。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至少3-5年,甚至终生用药,呼吁将炎症性肠病纳入慢病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可缓解患者和门诊的压力,尽早实现慢病大处方,方便患者自我管理,减少恶化及并发症,改善治疗结局,减轻国家医疗负担。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钱家鸣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钱家鸣教授

益普生多元健康事业部副总裁庞静妍女士表示:“经过28年的深耕和市场沉淀,益普生中国在化道疾病领域已获得业界的广泛认可。我们整合旗下多种消化道领域的疾病和治疗信息,以患者为中心,为医务工作者提供专业先进的疾病诊疗方案,改善疾病治疗结局,并积极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的推进及基层医疗机构水平的提升,同时促进IBD规范诊治和慢病管理的发展。”

消息来源:益普生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