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星巴克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乡村妈妈加速计划”

赋能乡村妈妈,助力非遗传承
星巴克
2020-05-18 16:19 7700
星巴克宣布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文化扶贫项目。
  • 定向捐赠约700万人民币,计划3年内开展22000余次技能培训, 赋能超过1500名贫困乡村妈妈
  • 孵化10个妈妈非遗合作社,推动乡村妈妈居家就业创业, 实现家庭脱贫, 振兴乡村经济
  • 在全国一二线城市特色星巴克门店开展中国非遗文化的顾客体验活动, 积极助力非遗传承

北京2020年5月18日 /美通社/ -- 今日,星巴克宣布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妇基会”)共同启动“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文化扶贫项目。星巴克将通过赠与亚洲(Give2Asia)定向捐赠约700万人民币,计划在3年内为超过1500名贫困乡村妈妈提供22000余次专项技能培训,提升传统手工技艺、实现居家就业创业,在助力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妈妈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基础,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关爱女性群体。响应国家振兴乡村经济的号召,我们此次将公益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贫困地区的乡村妈妈。”星巴克中国社会影响力及政府事务副总裁竺蕾表示,“我们与妇基会良好合作多年,这次共同启动‘乡村妈妈加速计划’,希望能够帮助贫困乡村的妈妈们通过学习和传承非遗技艺,实现‘带着娃、绣着花、挣着钱、养着家’的朴素心愿,让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一次将女性扶贫与非遗传承结合的积极尝试,能为保护和传承我们中国的非遗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选择了云南芒市掇花绣、大理扎染,贵州黔台江苗绣和银饰、丹寨蜡染,江西景德镇陶瓷、河北丰宁布糊画、内蒙古呼伦贝尔皮雕、翁牛特旗耳枕,吉林辽源东丰县农民画以及海南白沙市黎锦等10余种历史悠久的珍贵传统手工艺。云南大理“白族扎染之乡”周城的手工艺人杨春燕从小便开始学习扎染技艺,她坦言,“制作一幅扎染作品往往费时又费力,愿意像我一样守着传统手工艺留在乡村的年轻传承人现在越来越少了。因为缺少专业设计、运营经验和宣传渠道,传统扎染作品很难走出乡村,也没法带来太多经济收入。”

为帮助乡村妈妈制作出更受欢迎、更贴近生活的非遗作品,该项目将在拥有这些非遗手工艺的贫困乡村建立10个妈妈合作社,为乡村妈妈们提供手工技艺、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应培训,以现代创新理念为她们的作品注入新鲜活力,帮助她们更好地走向市场,增加家庭收入,安心留守乡村发展;同时积极培养新一批非遗产业的带头人,鼓励和引导更多当地拥有手工技艺的年轻妈妈加入传承非遗技艺的队伍中,让古老的非遗手工艺逐步走出困境。

此外,“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还将在全国10个一、二线城市选择多家富有特色的星巴克门店开展中国非遗文化的顾客体验沙龙活动,在门店第三空间生动还原“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场景化体验。通过非遗文化的作品展示、手艺人讲述和现场学习体验等丰富环节,拉近更多年轻顾客与非遗文化的距离,促进传统手工技艺的可持续发展。

“‘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创新探索了女性赋能与非遗新经济相结合的扶贫方式。”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在很多贫困乡村,妈妈们不仅要撑起家庭的‘半边天’,还是振兴乡村发展的‘巾帼力量’。我们希望通过与星巴克的紧密合作,帮助更多具备手工艺技能的贫困女性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同时推动古老的非遗文化走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

星巴克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立足于以价值为导向的长期发展承诺,坚持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从参与“母亲水窖”项目帮助西部妇女改善健康观念、发起外来务工女性职业能力培训赋能女性,到推出融合传统手工艺设计制作的星享卡、打造致敬当地文化的特色第三空间门店,星巴克始终通过日常的善意善行不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是今年星巴克在中国持续助力公益项目的又一力证。在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星巴克第一时间捐赠3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抗疫“前线”医护人员所亟需的医疗物资。3月初,为助力提高中国未来重大呼吸疾病防控能力,星巴克又再次向中国公益组织定向捐赠约700万元人民币。 就在上个月,星巴克捐赠超过800万人民币启动“共享价值”咖啡产业扶贫计划二期项目,进一步推动云南普洱当地咖农通过提升咖啡种植品质过上好生活。秉承初心,坚守承诺,星巴克希望这一文化扶贫公益项目能带动更多人“唤醒”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成为以人文精神回馈社会的又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消息来源:星巴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