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俞敏洪直播对话珠峰“探路者”王静:找到心中的那座山

2020-05-11 15:43 8024
5月9日晚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抖音直播间连线了一位正在珠峰大本营的登山探险家,通过她的手机,带感兴趣的网友观览了珠峰的壮丽风光。她就是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 王静。

北京2020年5月11日 /美通社/ -- 5月初的珠穆朗玛峰依然白雪皑皑,寒冷刺骨。6日起,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向峰顶进发,为珠峰“测身高”。

5月9日晚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抖音直播间连线了一位正在珠峰大本营的登山探险家,通过她的手机,带感兴趣的网友观览了珠峰的壮丽风光。她就是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 王静。

王静身上,有着一系列传奇标签:她从餐厅服务员做起,和合伙人用十年时间将探路者做到上市;2007年至今,她10次登顶8000米以上的雪山,4次登顶珠峰;2014年,她用143天完成了地球九极7+2登山探险项目,刷新此前196天完成此项目的世界纪录;此外,她还是高海拔摄影师、阿拉善SEE公益环保机构终身会员……

她也是俞敏洪最佩服的女性之一。同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二人身上有诸多共同点:都出身农村,从零开始打造出一家上市公司;都热爱行走,热心公益;性情里始终有不安分、不服输、不认命的顽强……一个勇敢登上一座座山峰,一个克服种种困难,翻越内心的崇山峻岭。

近两个小时的对话中,两人围绕登山、创业、人生、奋斗等话题做了深入探讨,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鼓舞、启发着彼此,也带给观众感动与力量。

俞敏洪直播连线王静
俞敏洪直播连线王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

晚八点的北京夜幕已降临,而中国西南边陲的珠峰还是白天,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气温零下十几度,王静在玻璃房子里打开摄像头,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直播。在她身后,是被缭绕云雾遮盖的珠穆朗玛峰。

王静在珠峰大本营直播
王静在珠峰大本营直播

2014年,也是一个5月的黄昏,王静第三次登顶珠峰,并拍下了人类第一段珠峰日落视频。两年后,这段经历被她写进了《静静致极》一书里。

“生命中,每个人都有出发的冲动,每个人都有挑战的激情,每个人都有成就的梦想。”王静在《静静致极》的引言中写道。

凭借着这种“出发的冲动”,2007年之前只爬过北京香山的王静,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登山探险家。但她坦言,登山的意义不在于把山峰踩在脚下那一刻的征服感,也无关炫耀、名声,而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山峰”,只是实现的方式各有不同。

俞敏洪也认为,这种对不同生活、新知识的渴望,对冒险的渴望,是一个人成功的原动力。“一个人想要成功的话,内心一定要有不断想去做更有挑战的事情的冲动,而且是压制不住的冲动。”每个人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座山。

“我从你的书中读出了坚忍不拔和不服输的精神,也只有具备这种精神能够挑战如此多的高峰。这种精神是先天具备还是后天养成的呢?”俞敏洪在直播中问出了很多人的困惑。

王静坦言,来自后天的成分居多。在她看来,极限运动是感性和理性的叠加,登山首先是一个理性行为,需要专业的训练、科学的评估,而且要懂得进退,“比如今天测量队必须下来,因为天气变化了,不可能猛冲。”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还需要一些感性的突破、放手一搏的决心。

“每次我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到底达能不能达到,实际上是不知道的,但是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我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如果我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不想放弃。”王静说,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最终结果可能出乎意料。

俞敏洪把这一过程总结为“螺旋式上升”的心态:当人克服困难、把一件事情做成以后,会获得成就感,在这种自我鼓励的不断叠加下,人会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愿意去迎接更多、更大的挑战。

俞敏洪认为,每个人的一生都面临外在和内在两种挑战。外在挑战,即通过克服外在困难来实现自我认可和外界认可,比如马拉松尽可能跑得最快,登山尽可能登到珠峰;而内在挑战,是克服自己的惰性、迷茫、痛苦,克服生活、事业上的种种困境,逐渐从内心肯定自己,这个过程往往更加艰难。

山的高度可以丈量,但生命的高度无法测量。无论是哪种挑战,一个人的应战能力和心态,都与未来的成就直接相关。

俞敏洪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
俞敏洪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

在路上,认识你自己

两千年前,古希腊人把“认识你自己”这句话刻在德尔菲阿波罗神庙的门楣上。可见从古至今,认识自己都是持续一生的课题。

“经历过极致的困难,才会看到极致的美景;只有在路上,我们才可能发现原本最初的自己。”

俞敏洪从自己的经历中,感慨了王静所说的“在路上”的重要性。在北大当老师的6年,他在象牙塔里读书、教书,并没有真正经历外面世界的风雨,而创立新东方后,遇到了种种艰难困苦和曲折,而他并没有被打倒,反而越挫越勇。

就在这个过程中,俞敏洪有了两点领悟。“第一,生命不仅仅是写在书上的东西,它写在现实的岁月中,写在现实的路上,写在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中。当然人经历挑战会出现两种状态,一种是失败了就再也爬不起来了,一辈子萎靡不振,但还有一些人,愈战愈勇、愈挫愈强,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生命的蜕变。”在俞敏洪眼中,王静就是后者的代表。

第二,只有在路上,你才会去认真思考自己的能力、性格、脾气,哪些地方需要改,哪些地方不需要改,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把伪装的外表掀开,接近内心最深处的自我。“比如年轻时我们都很喜欢装,很喜欢表现得比别人牛,容易自以为是,但慢慢地你终于发现,洗尽人生尘埃以后,露出来的本真的自我,才是最应该珍惜的。”

下一座山峰在哪里?

王静说,现在的她,已经不把登山作为挑战的目标,但从登山中学到的一切,都成为她生活、工作中源源不断的力量。比如,从登山过程中,她学会了内心极致的纯粹和专注,因为面对万丈悬崖,每一次的分心都关乎生死。这种专注和纯粹让她在繁忙的城市生活和事业中,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能够时刻保持平静的心态,从而条分缕析、冷静地做决策。

她把极限运动看作“和平年代的战士”,能让自己随时进入临战状态。她也将类似的挑战带到了公司管理中,比如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开年马拉松,让大家把长跑的心态融入日常工作中。

从珠峰大本营眺望珠穆朗玛峰
从珠峰大本营眺望珠穆朗玛峰

对话中,谈到最近大火的宣传片《后浪》,王静说“我没有把自己分在前浪或者后浪,也没有把自己看成男性或女性,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每个阶段都能找到自己认为最正确、最想做的一件事,然后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好,不管结果怎样。”

这种对年龄的超然也与俞敏洪不谋而合。“有网友留言说俞老师看上去老了,人能不老吗?我觉得最可怕的不是外表的老,而是心态的老。当一个人对生活没有热情、没有感觉,当他接受世界安排的一切命运,不再去反抗外界加在身上的各种限制,不敢放下过去追寻更美好的未来的时候,人就是真的老了。”

直播最后,俞敏洪以塞缪尔·厄尔曼的经典短文《青春》里的句子与网友共勉: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所以我很高兴,尽管我今年58岁了,但是依然对未来充满了各种美好的想象,还有很多想去做的事情,包括事业、读书、旅行等等……”

天色渐晚,夜幕压下来,云雾散去,珠峰终于露出真面目,雄伟、坚定、精神抖擞,如同一个正要出发的人。

消息来源:新东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