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第一个公开发布的SGS食品欺诈数据库正式上线

食品掺假无所遁形
今日,国内第一个公开发布的食品欺诈数据库重磅上线,该数据库由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主导开发。

北京2020年4月29日 /美通社/ -- 今日,国内第一个公开发布的食品欺诈数据库重磅上线,该数据库由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主导开发。这意味着国内食品企业将有渠道实时查询获取涉及38大食品品类、近万种具体产品和成分的食品欺诈掺假数据及相应事件文献信息,同时这也为国内整个食品供应链的食品欺诈风险管控注入了强心剂,食品欺诈掺假将无所遁形。

出席本次线上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李宇博士,IFS国际卓越标准亚太区代表处负责人熊传武教授,苏宁易购家乐福自有品牌质量经理朱红梅女士,SGS食品安全及供应链领域资深讲师曹建军老师以及众多来自食品行业媒体和食品供应链知名企业的代表。

SGS食品欺诈数据库重磅上线
SGS食品欺诈数据库重磅上线

近年来,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食品,特别是高附加值的食品常常出现假冒、伪造,以次充好等欺诈现象,且这些欺诈、掺假、掺杂问题日益显著,并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为严厉查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国家在《食品安全法》、《HACCP体系认证依据》等相应法律法规标准,针对食品欺诈问题,进行了严格的管控要求。

SGS食品欺诈数据库线上发布会专家分享
SGS食品欺诈数据库线上发布会专家分享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李宇博士在讲话中表示:“根据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FSSC 22000及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的要求,食品欺诈的第一步就是要开展食品欺诈脆弱性评估,从食品欺诈历史数据到检测方法的积累,SGS开发的食品欺诈数据库为食品供应链企业开展脆弱性评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建议企业能够积极应用科学的工具来加强自身食品欺诈预防管控,这同时也是对消费者的有效保护。”

“对于食品零售企业而言,在预防食品欺诈以及加强自有/非自有品牌供应商管理方面主要面临两个难点,第一个难点就是缺乏进行脆弱性评估的历史数据,而SGS开发的食品欺诈数据库就很好地协助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食品供应链企业可以实时从数据库中获悉完整的食品欺诈掺假数据及相应事件文献信息;第二个难点则是检测技术的局限性,后续,企业也希望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能够尽早开发出更多更精确的,用于发现和鉴定食品欺诈的检测技术”, 苏宁易购家乐福自有品牌质量经理朱红梅女士在讲话中提到。

IFS国际卓越标准亚太区代表处负责人熊传武教授在发布会上亦表示:“SGS开发的食品欺诈数据库可以作为食品欺诈脆弱性评估的信息输入,这将有助于食品供应链企业进行科学的产品和供应商脆弱性评估。

作为食品欺诈数据库的主要开发人之一,SGS食品安全及供应链领域资深讲师曹建军老师重点为大家分享了食品欺诈数据库的开发背景及数据查询方法。曹建军老师讲道:“SGS此次在国内重磅发布的食品欺诈数据库旨在帮助食品企业在研发、采购、生产、质量安全管理等各个环节降低食品欺诈/掺假风险,同时也为企业满足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等要求提供了一个实时参考的大数据平台。该数据库承载了全球以往的食品欺诈/掺假事件、文献信息和案例,收集整理了数千种具体产品/原料的食品欺诈、掺假、掺杂的历史数据,并深入进行EMA(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欺诈)的危害分析、成分对比、地理热图等方面多维度分析,能够帮助企业进行有效食品欺诈风险防控。”

直击“线上发布会”现场,您将第一时间了解关于SGS食品欺诈数据库的更多信息。

更多详情敬请在微信公众帐号中搜索SGS_SSC关注SGS认证及企业优化微信公众号

(官微:SGS官方/SGS质慧生活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