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冠疫情是挑战还是机遇 保时捷咨询发布汽车行业白皮书

保时捷管理咨询公司
2020-04-27 10:00 6255
日前,保时捷管理咨询公司(以下称“保时捷咨询”)发布《新冠疫情:挑战还是机遇?》白皮书,以“从外部市场导向企业内部”的思路,从消费者、经销商、整车生产和供应链四个方面展开分析,并为整车企业提供一系列建议。

上海2020年4月27日 /美通社/ -- 波及全球的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分散在价值链多个环节。日前,保时捷管理咨询公司(以下称“保时捷咨询”)发布《新冠疫情:挑战还是机遇?》白皮书,以“从外部市场导向企业内部”的思路,从消费者、经销商、整车生产和供应链四个方面展开分析,并为整车企业提供一系列建议。

2020年的这场新冠疫情是本世纪以来罕见的全球范围内的大型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这次危机除了对全球公共健康产生的巨大威胁外,还对全球整体经济以及中国汽车行业将带来巨大冲击。

首先,本次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首当其冲的就是“量”的冲击。最新公布的一季度的汽车销量近乎腰斩,虽然3月份的销量已经比1-2月份有了明显的恢复,但不难预见到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2020年的汽车销量必然持续连续几年的下行趋势,整体销量预测在同比下滑4%-10%之间,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是国内相关汽车行业的优惠政策和刺激力度。

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速,2014-2020E
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速,2014-2020E

经销商更是受到此次疫情的直接冲击,一季度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在闭店半闭店情况下,收入急剧的减少加上一些固定成本开支依然存在的情况下,许多经销商现金流面临巨大压力,很多经营不善或资金实力薄弱的经销商可能很难渡过今年。

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
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

整车企业的生产和供应链也受到了停工的影响,大部分中国整车企业停工至少7-11天,即使陆续在3月份恢复生产,有的也会因受到零部件工厂停工的影响而无法按规划产能生产。现在这种停工影响已经扩展到全球范围,包括欧洲和北美。而在中国,湖北地区的整车企业受到的影响时间自然会更长,尤其是湖北的零部件工厂会影响到全国较多整车企业产能的恢复速度。当然许多工厂产能本身有一定的弹性,只要下半年需求旺盛,产能还是能够追上一部分缺口,减少损失。

在这种困难时期,汽车行业虽然存在诸多挑战,但是机会和挑战并存,保时捷咨询也因此对整车企业提出一些具体建议(详细分析请关注“保时捷管理咨询”公众号,回复“新冠白皮书”即可下载全文):

  1. 疫情冲击之下消费者开始分化为延迟购买、取消购买和额外潜在购买的不同组别,车企应该细分他们各自不同的需求,并利用有效营销手段和产品组合去满足他们的需求,争取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能够尽量补救一季度销量的损失。
  2. 建立或完善经销商风险管控机制,对处于危机中的经销商,及时甄别,预警并出台相应举措帮助经销商渡过难关。对濒于破产的经销商也要有相应应对措施,在公关、财务、网络覆盖方面进行通盘考虑并制定善后措施。
  3. 数字化和网上营销在这次疫情下将迎来特殊机遇,虽然许多整车企业在过去几年已经有过很多尝试和探索,但现在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系统化落地这些举措,而非个别经销商的单打独斗,很多数字展厅,网上销售等数字化举措的实现一定要车企牵头,经销商之间的合作才能得以最终实现。
  4. 生产和供应商管理方面,近期应该迅速联合生产、采购、物流、质量等部门,甄别生产资源缺口,提出应对措施减少生产瓶颈和配套资源不足所带来的产能损失。这里关键的是要在车企复杂的供应链系统中提高透明度,快速地在大量零部件供应体系中找出资源缺口。
  5. 中长期来看,在生产方面由于近些年中国整体汽车行业产能已经由不足转为过剩的大背景下,车企应该进一步探索如何持续提高生产效率,既包括生产领域,也应该考虑在非生产领域进一步提高效率。
  6. 本次疫情也会带来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在健康功能上更高的要求,产品及研发部门应该考虑如何在新产品上开发更多的“健康”功能,营销部门应该考虑如何更有效地传递“健康”的产品形象。
  7. 最后,整车企业还应该积极参与到对政府出台相关汽车鼓励政策的讨论中去,作为汽车行业的核心角色,提供最切实有效的能够提振整个汽车行业的建议,力争最小化本次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
危机处理三大层面
危机处理三大层面

不论是地震、海啸、飓风,还是当下的COVID-19病毒,世界上充满了各种会影响企业运营的突发因素。保时捷咨询提供一套危机管理方案,含括预防到应变的相关举措。我们建议针对危机处理可以从四个主要方面着手:预防,识别,分析,行动。从企业管理要素层面要考虑三个主体:员工,客户和市场,供应链(详细分析请关注“保时捷管理咨询”公众号,回复“新冠白皮书”即可下载全文)。

总体而言,本次疫情对整体经济和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除了认清现有不利状况,客观评估所产生的损失,还需通过聚焦“我能做什么”来减少短期冲击,更为重要的是利用这次疫情去建立长期的优势,新冠疫情总会过去,到了那个时候企业所建立的优势将会转为胜势

消息来源:保时捷管理咨询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