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有奖竞赛、免费培训 杭州开展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杭报集团看看浙江网
2020-04-26 08:27 6241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4月25日至5月1日,杭州市将开展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杭州2020年4月26日 /美通社/ -- 2020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活动主题是“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

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主题
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主题

1.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包括10大类、132种。

2.杭州市职业病分布情况、危害因素、重点行业

十余年来,杭州市共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1219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8例(占72.0%)、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188例(占15.4%)、职业性化学中毒79例(占6.5%)、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54例(占4.4%),发病数量最多的是尘肺病。

2019年,杭州市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39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27例(占69.2%)、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8例(占20.5%)、职业性皮肤病2例(占5.1%)、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与职业性化学中毒各1例(分别占2.6%)。根据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资料,2019年杭州市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为矽尘和噪声,体检异常人群和重点职业病报告病例主要分布在临安区、余杭区、萧山区和富阳区等地。

制造业由于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群基数最大,是职业病高发行业,病种以矽肺和噪声聋为主。在采矿业,小微型私有企业、接触矽尘的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大。

3.《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安排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4月25日至5月1日,杭州市将开展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市职业病防治院、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承办,杭报集团看看浙江网协办。

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活动:

通过宣传资料发放、宣传图板展示、线上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广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

开展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

杭州市2019年发生过职业病或疑似职业病的用人单位负责人进行职业卫生专题培训。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还可登录杭州市职业卫生培训服务平台(http://hzpx.91cme.com)注册进行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免费培训学习。

开展职业健康核心知识有奖竞赛和知晓率问卷调查:

4月25日至29日,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在“健康杭州”、“杭州卫生监督”、“杭州市职防院”或“看看浙江”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发送“竞答活动”即可参与职业健康核心知识有奖竞答。每天将派发2000元红包、2份价值200元左右的奖品、10个免费体检名额。同一用户ID(微信号)答对全部20道选择题,即有一次机会领取0-66元随机金额红包,同时参与抽奖。未全部答对的用户可再次参与竞答。每天再随机抽取10名满分者,各奖励一次由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提供的免费体检服务。“杭州市职防院”和“看看浙江”微信公众号每天公布前一天的获奖人员名单。

开展职业健康优秀传播作品征集活动:

作品可以是短视频、海报、漫画等各种形式,通过专家评审后将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进行发布,并择优向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推荐。投稿时间:即日起至5月5日。投稿邮箱:530679823@qq.com

消息来源:杭报集团看看浙江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