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一次性手套能帮助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吗?

2020-03-24 11:04 11221
疫情期间,戴口罩和手卫生这两点深入人心。然而,一次性手套真的能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吗?北京和睦家医院呼吸科医生曹菊对此进行了解答。

北京2020年3月24日 /美通社/ -- 疫情期间,戴口罩和手卫生这两点深入人心。口罩、洗手液、免洗手消毒液供不应求,除此之外,一次性手套也进入到了老百姓的家中。不管是在街上还是在医院里,经常能看到有人戴着一次性手套进行防护。然而,一次性手套真的能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北京和睦家医院呼吸科医生曹菊介绍,中国疾控中心(CCDC)指出,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飞沫传播是指直接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造成感染,称为飞沫传,可通过口罩预防;接触传播是指握手或接触沾染有病毒的表面,然后手接触眼、鼻、嘴造成感染,称为接触传,可通过用肥皂皂液)和流动水洗手,或免洗手消毒液预防。

一次性手套在临床防止交叉感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对于大众而言,是不是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呢?曹菊介绍,戴着手套,对手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不会接触到那些细菌病毒,而且也不用频繁洗手或者消毒,省了不少麻烦。然而,手虽然干净了,手套外面却沾了不少脏东西。

一次性手套、口罩、消毒酒精,已经成了很多市民的“防护三件套”。
一次性手套、口罩、消毒酒精,已经成了很多市民的“防护三件套”。

曹菊提醒,戴手套时,千万不要戴着手套接触面部。一次性手套会造成一种“安全”的假象,经常看到有人还戴着一次性手套,就去整理头发、扶眼镜、擤鼻涕、调整口罩位置等等,反而把这些脏东西带到了自己身上。这时,保护手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同时,不要反复使用一次性手套。比如戴着手套的时候,电话响了,摘了手套接电话,然后再戴上手套,这样手就很容易变脏。

除了戴手套,摘手套的时候也有不少讲究。首先,应注意不要让手套的外侧接触到皮肤。比如要脱掉左手手套时,应该用右手抓住左手手套手腕处的外侧,不接触皮肤,将这只手套脱下,翻出手套的内层。将脱下的手套握在还戴着手套的右手里,然后将左手手指沿着右手手腕处伸进手套内侧,把第二只手套的内层翻出来,将第一只手套包裹在里面后再扔掉。

如何安全地摘掉一次性手套?里面的讲究并不少。
如何安全地摘掉一次性手套?里面的讲究并不少。

“一次性手套不应当重复使用,脱下手套后洗手,这样能更可靠地保证我们手部的卫生。”曹菊提醒,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比较强,接触传播是其重要的传播方式,市民外出时需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卫生。目前,国家疾控中心并没有推荐大众应用一次性手套预防传播。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就能满足防护的需求了。

如果不放心,想使用一次性手套的话,也一定要注意不要用脏了的手套触碰面部,以及脱手套后务必要洗手。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