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重症免疫治疗 首届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赛生医药(中国)有限公司
2020-03-13 17:08 7918
近日,首届“走出至暗时刻”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数名呼吸病学、感染病学、流行病学、重症医学知名专家“云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冠疫情的发生、发展、救治和康复。

上海2020年3月13日 /美通社/ -- 近日,首届“走出至暗时刻”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数名呼吸病学、感染病学、流行病学、重症医学知名专家“云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冠疫情的发生、发展、救治和康复。

抗击疫情 多学科医学大咖联合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肆虐月余,牵动着全国人民、医道同行的心。面对未知病毒,中国采取了勇敢、积极、灵活、全面的防控措施,经过全社会不懈努力,疫情在全国范围得到了有效控制,已走出“至暗时刻”。但湖北仍在殊死决战时期,境外开始逐渐蔓延,面对高死亡风险的“危重症存量”医护如何应对、何时能摘下口罩、特效药物及疫苗进展如何等问题仍待解决,疫情留给中国医疗界的反思仍在继续。

为此,2020年3月7日,由“华山感染”发起举办了的首届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本届论坛以“走出至暗时刻”为主题,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众多大咖就疫情共享经验、直面挑战,旨在更好地帮助医学实践,同时把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分享给世界,为遏制疫情扩散贡献力量。

聚焦重症免疫治疗 首届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聚焦重症免疫治疗 首届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同时,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方之一,赛生医药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李维勤教授,以及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专家林洪远教授担任新冠重症免疫专场论坛主席,并携手一线抗疫专家,就新冠患者免疫治疗进行了专题讨论,为疾病治疗带来宝贵经验

聚焦重症免疫治疗 首届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聚焦重症免疫治疗 首届新冠肺炎线上多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聚焦重症 免疫调节治疗必不可少

论坛上,在针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一线救治经验分享时,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重症医学组,目前正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科主任的李维勤教授表示,“重症患者要先进行合理分诊,适时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并通过调节炎症的免疫反应来控制炎症风暴,目前临床中广泛应用的免疫调节药物是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推荐的胸腺肽α1(即胸腺法新)。此外还要遵循医学救治次序,对重症患者进行精心治疗、细心护理。”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专家孙荣青教授表示,“河南一线救治中,重点关注主要涉及年龄超过65岁以上、有合并基础疾病患者、肥胖、孕妇等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关注患者心电图、每天筛查,并对轻症、普通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提前应用早期俯卧位通气。”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毛恩强教授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应在参考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不断细化、优化、规范诊治流程,做到一人一策、综合管控。目前上海的重点是放在防止轻症患者变成重症患者,我们的经验是使用胸腺法新作为免疫调节治疗能够有效阻止病情重症化,并缩短病毒的排毒时间。”

谈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免疫机制及免疫调节治疗,多个专家建议应用胸腺肽α1。 “对淋巴细胞计数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重症患者,建议应用胸腺肽α1(即胸腺法新)治疗。”

“重症型新冠肺炎患者可能会出现各个器官和系统损害,需密切观察并对症支持治疗,提早干预。不推荐干扰素γ、集落刺激因子这类可能激活本身炎症反应的药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健锋教授解释。“临床中常用胸腺肽α1(即胸腺法新),可使T淋巴细胞的数目,特别CD4、CD8淋巴细胞的表达增加,免疫功能改善。此外胸腺法新有负性调节和抑制炎症的作用。”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徐凯进教授则表示,“过激的炎症反应势必诱导严重的免疫抑制,进而损害机体清除致病菌的能力,所以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使用免疫调节剂极其重要。”

最后的总结环节中,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专家顾问、全军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顾问林洪远教授指出,“凡确诊为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都有使用胸腺肽α1(即胸腺法新)的指征。胸腺肽α1具有双相免疫调节作用,被国内外众多学者称为最安全和可靠的免疫调节剂,建议积极应用于高龄和患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这次新冠肺炎免疫治疗论坛很成功,在缺乏特效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期待更多免疫调节相关研究和临床资料的收集为新冠肺炎的防治提供更好的防治效果。

心系医患 赛生医药持续支援战“疫”最前线

胸腺肽α1(即胸腺法新)是一种免疫调节药物,它可直接增强免疫系统对肿瘤和感染细胞的识别,也可通过促进T细胞分化、发育和成熟,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提高机体对病毒的防御功能,从而有利于病毒的清除。已在临床上应用多年,广泛用于许多感染相关性疾病和肿瘤相关疾病。此次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特别提出,对淋巴细胞计数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重型患者,建议给予增强免疫的支持治疗,考虑使用胸腺法新(又称胸腺肽α1)。基于作用机理和既往在重症领域的临床治疗效果、循证证据,胸腺法新接连被上海、浙江、福建、河南、深圳、火神山医院等地新冠救治方案中收录,并被广东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合理用药专家共识以及及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学会等相关重症学分会的《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管理专家推荐意见》、《重型和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所采纳,为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赛生医药(中国)迅速响应,持续支援:第一时间向武汉红十字会、武汉慈善总会捐赠了100万现金和价值500万的注射用胸腺法新,并通过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向湖北一线捐助了价值100万的注射用胸腺法新。赛生医药(中国)总裁,首席执行官赵宏先生表示:“以患者健康为己任,提供国际品质的医疗产品及服务,是赛生时刻践行的使命。作为一家医药公司,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守护患者,保护医护。我们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有信心共同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消息来源:赛生医药(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