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补充复合维生素能显著降低妊娠期不良结局发生风险

2020-03-05 14:03 5917

上海2020年3月5日 /美通社/ -- 最新的一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刊登了“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与妊娠结局的回顾性队列研究”的论著。该研究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的刘兴会教授发起,研究旨在探讨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产科不良妊娠结局的预防作用。最终刊登的研究论著显示,妊娠期服用复合维生素能显著降低妊娠期不良结局发生风险,在妊娠早期补充复合维生素尤为重要。

在此次多中心队列性研究中,医生回顾性地收集了在四家医院定期产检和分娩的孕产妇的临床数据。本次纳入研究的4家医院,均按照《妊娠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诊治指南》进行常规补铁及纠正贫血治疗。根据研究对象妊娠期是否规律服用复合维生素,分为服用复合维生素组和未服用复合维生素组;根据服用复合维生素起始时间分为妊娠早期服用复合维生素组和妊娠早期未服用复合维生素组,进而组间比较。其中服用复合维生素指妊娠期仅服用拜耳的爱乐维单一复合维生素,且服用复合维生素时限>=1月;未服用复合维生素指妊娠期仅服用叶酸且未服用任何其它品牌复合维生素。

研究纳入孕产妇共计8286例,其中服用复合维生素组5301例(64%),未服用维生素组2985例(36%)。与妊娠期未服用复合维生素相比,在妊娠的任何一个期间服用复合维生素都能显著降低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1.2% 比 25.3%),同时也可降低子痫前期 (0.5% 比 1.2%),巨大儿 (3.8% 比 4.8%),产后出血的发生率 (3.2% 比 7.9%)。与妊娠早期未服用复合维生素相比,妊娠早期服用复合维生素可以显著降低缺铁性贫血(1.3% 比 17.6%),子痫前期 (0.3% 比1.1%),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3.4% 比 5.3),产后出血 (3.8% 比 5.8%),早产( 3.7% 比 5.4%),和低体重儿的发生率 ( 2.7% 比 3.7%) 。

此项回顾性的队列研究充分显示,与妊娠期未服用复合维生素相比,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能显著降低妊娠期不良结局发生风险,在妊娠早期补充复合维生素尤为重要。

据统计,我国孕妇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为19.1%,对母体进行补铁可以增加母体的铁储备。《中国孕前孕期保健指南》也推荐非贫血孕妇如血清铁蛋白<30 μg/L,应补充元素铁60mg/天。WHO推荐妊娠期女性应每日补充铁元素30~60mg。该研究中孕妇补充的复合维生素含铁60mg,已满足我国孕妇大部分情况对铁的需求,因此,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对妊娠期缺铁性贫血有显著预防效果。 

妊娠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个特殊时期,营养在整个妊娠期都至关重要,发育中胚胎和胎儿的营养需求增加了孕产妇女对微量营养元素的需求(如叶酸、钙、铁、铜等),既往研究也显示营养元素的缺乏可导致产科并发症,合并症以及胎儿出生缺陷。然而,之前由于缺乏此类的临床数据,因而时常可以听到对于孕产期妇女补充复合维生素必要性的探讨。除此之外,尽管孕产期妇女对微量元素的需求很大,但真正服用的剂量往往不足,因而未达到通过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产科不良妊娠结局的预防作用的足够剂量。

相信此次研究报告的发表能让大家更为重视妊娠期的营养补充,更好的理解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在预防不良妊娠结局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关于拜耳

拜耳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健康与营养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致力于通过产品和服务,帮助人们克服全球人口不断增长和老龄化带来的重大挑战,造福人类。同时,集团还通过科技创新和业务增长来提升盈利能力并创造价值。拜耳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在全球,拜耳品牌代表着可信、可靠及优质。在2019财年,拜耳的员工人数约为104,000名,销售额为435亿欧元,资本支出为29亿欧元,研究开发投入为53亿欧元。更多信息请见www.bayer.com

前瞻性声明 

本新闻稿包括拜耳集团管理层基于当前设想和预测所作的前瞻性声明。各种已知和未知的风险、不确定性和其它因素均可能导致公司未来的实际运营结果、财务状况、发展或业绩与上述前瞻性表述中所作出的估计产生重大差异。这些因素包括在拜耳官方网站http://www.bayer.com/上公开的拜耳各项报告。本公司没有责任更新这些前瞻性声明或使其符合未来发生的事件或发展。

消息来源:拜耳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