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中国会计论坛共策会计国际化:追求卓越 互鉴共赢

2010-01-21 12:11 3321

北京2010年1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会计行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也取得了卓越成就。日前,在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举办的中国会计论坛上,ACCA 行政总裁白容高度评价了中国会计改革成果,并表示 ACCA 愿意今后继续支持中国会计行业的发展,加强与中国会计在国际业务拓展技能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交流。参会的还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中国证劵监督委员会首席会计师办公室副主任郭晓燕及百余位行业代表,大家共同就“中国会计国际化”进行了探讨。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1/21/20100121876311.jpg )

-- 国际合作助推中国会计创新

ACCA 行政总裁白容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不断壮大、走向海外从事跨国业务,这样对会计行业的需求就不再局限于国内,而是日益全球化。ACCA 希望加强与中国会计同行间的国际业务拓展技能和管理经验的交流,并从中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协助中国财政部、中注协以及众多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培养国际化财会人才,继续支持中国会计行业的发展。

白容说,中国政府一开始就认识到一个强大的、现代的、对外开放的会计行业对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性。特别是作为会计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国财政部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会计行业与国际惯例趋同,并为事务所及其所服务的企业提供了发展和成长的平台,有利于它们在全球的舞台上追求卓越。目前,中国会计行业已经成为国际上一支重要的力量。世界银行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都非常赞赏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关于全面趋同和履行实务的承诺。白容还代表 ACCA 向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授予了“会计创新杰出成就奖”,以表 示ACCA 对他为代表的财政部、中注协和中国会计行业的同仁们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的崇高赞赏。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则表示,这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和褒奖,更是一个集体奖,代表了 ACCA 对中国会计审计界以及中国不断推进会计职业发展、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支持国际会计审计趋同等效事业的赞许。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之一,ACCA 是较早进入中国会计领域的世界知名会计专业组织,在传播先进会计审计理念、国际化人才培养、促进中国会计审计国际交流和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军说,近年来,中国在会计审计准则建设方面实现了国际趋同并将持续全面趋同,会计审计标准的国际交流合作和话语权明显增强。世界规则与中国元素在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地融汇,并奏出一曲曲美妙的乐章。而推动中国会计审计行业不断开放创新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四点: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二是中国会计审计行业成长中所体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三是中国“诚信和合”的优秀文化根基。四是国际及境外会计职业组织和国际会计公司的帮助。

王军指出,重视和加强国际合作是我国会计审计行业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目前,我国加入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并已经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会计职业组织建立了友好交往关系。多年来,中国得到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包括 ACCA 在内的其他境外会计职业和国际会计公司的支持和帮助。通过选送数百名优秀学生和许多行业骨干到境外实习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使得国际化人才机制得以建立完善;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了行业的管理水平。中国真诚地希望今后与国际会计职业组织、国际会计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加深友谊,为全球范围内会计审计事业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国际化助力事务所做大做强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也表示,国际化发展既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迫切需要。

陈毓圭介绍说,近几年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步入国际化道路,并已取得可喜的成果。目前,已经有20余家事务所加入国际网络,有40余家事务所从事境外业务,有10多家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20多家分支机构。这表明,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事务所对国内市场给予了更多关注,主动谋求与国内事务所的合作,国内事务所通过加入国际网络,实现了借船出海。另一方面,具备品牌优势的国内大型事务所开始组建中国事务所的国际网络,有效拓展了业务范围。

“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然而,我们应当注意的是,要把立足点放在中国实际的基础上实现国际化发展。立足国情是根本,否则行业国际化发展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放眼国际是途径,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是加速实现行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方式。”陈毓圭强调,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道路,可以理解为一个与实现国际标准、向发达国家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追求接近的“趋同”过程。在实现趋同过程中,要处理好国际化发展与立足国情的关系。

中国证监会会计部首席会计师办公室副主任郭晓燕女士表示,在会计标准国际趋同的大背景下,趋同的进程需要考虑特定的经济环境及其他执行层面的挑战,比如应当谨慎适度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还要考虑我国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及由此引发的交易运作特点,制定符合实务需求的会计标准。同时,注册会计师行业应立足提高执业质量,逐步拓展业务领域和范围。她认为人才培养是中国会计国际化过程中很重要的工作,希望包括 ACCA 在内的国际、国内专业团体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资本市场、审计行业输送更多专业化人才。

ACCA 全球行政总裁白容也表示,随着全球化脚步的加快,走向海外的中国成功企业,要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各国客户的需求,就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专门知识的专业顾问的帮助。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大陆的国际会计师组织,ACCA 始终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目前,ACCA 在中国拥有超过两万名会员及三万多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7个办事处。就在前不久,2009年10月和11月期间,ACCA 还协助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了一次极为成功的主任会计师境外培训班,19位来自中国骨干事务所的会计师领军人才在法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和业务开拓的考察和培训。今后 ACCA 愿意继续支持那些为中国会计行业的成功、为中国企业的成功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

-- 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在论坛的圆桌会谈时段里,共有五位业内专家论剑“中国会计国际化”。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市场主管合伙人吴卫军作为论坛讨论环节主持人与毕马威中国信息通讯市场主管合伙人冯定豪、德勤中国北方区副主管合伙人及税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吴嘉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杨征、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连起围绕中国会计国际化的种种问题展开了精彩深刻的讨论。

针对国际化的较大挑战和机遇是什么,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吴嘉源认为,会计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在充分了解国际发展和中国自己情况的前提下,量身定做一个中国的时间表。冯定豪表示,会计是一门商业语言,会计国际化是一个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将大大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会计在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上,起了重要的作用。有了会计这个国际商业语言的平台,可以减少企业在成本上的付出,对企业大有裨益的,有利于企业走出去。

杨征认为,会计国际化是经济国际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是加强企业国内经济管理能力,争取话语权的一个竞争优势。从参与到逐渐取得话语权再到引领国际会计行业和相关会计处理的尝试,都是挑战也是机遇。同时,会计国际化对企业也是一个挑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目前,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实现国际化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作为国内所的代表,张连起表示,他所理解的国际化主要涉及四个话题,分别是人、财、业以及文化。“人”,包括合伙人与员工。合伙人,应该是熟悉国际商务文化、国际商业背景,有国际会计准则审计体系,国际化的行为方式。这是一个前进和努力的方向。而员工的忠诚度,来自于品牌,这也需要事务所品牌建设。二是财。显而易见国际化需要经济基础,要有资本投入的心理准备。三是业。指业务的新领域,现在正在做以及将来要做的业务。四是文化差异。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价值观、行为模式等,是单纯分享收入还是关注未来发展。文化差异在国际成员所之间并不鲜见。业务收入只能称大,而共同的文化才能称得上伟大。

在论坛中,张连起将 ACCA 重新解构,塑造了另一个意义上的“ACCA ”,A 是才能 ability,C 指对事业的承诺 commitment,C 是持续的改进 continuous,A 是调整内心 adaptable。“以能力为支撑,以坚定为纽带,持续为引擎,以调试为变通。这四种能力的培养,可能是未来我们要走的路。”张连起说。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