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的问题必须作为跨国有组织犯罪来加以对待

野生动植物正义委员会的新报告表示,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的问题必须作为跨国有组织犯罪来加以对待
《日益扩大: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的产业化迅速发展(2016年至2019年)》今天发布,且发布时间直至世界穿山甲日
Wildlife Justice Commision
2020-02-10 19:00 10811
野生动植物正义委员会今天发布报告 《日益扩大: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的产业化迅速发展( 2016年至2019年),报告重点强调说,大规模的非法交易正在推动穿山甲这一物种濒临灭绝,必须要作为跨国有组织犯罪来加以对待。

荷兰海牙2020年2月10日 /美通社/ -- 野生动植物正义委员会(Wildlife Justice Commission,简称“WJC”)今天发布报告《日益扩大: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的产业化迅速发展(2016年至2019年)》(Scaling Up: The Rapid Growth in the Trafficking of Pangolin Scales (2016-2019)) (1),且发布时间将会一直持续到世界穿山甲日。该报告重点强调说,大规模的非法交易正在推动穿山甲这一物种濒临灭绝,必须要作为跨国有组织犯罪来加以对待,我们也必须利用先进的调查技术,来对这种犯罪予以有效打击。

Pangolin scales being weighed. Photo shared by traders with WJC investigators. December 2019.
Pangolin scales being weighed. Photo shared by traders with WJC investigators. December 2019.

这份报告将对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报告的查获数据进行的分析,与WJC自身的调查发现结合到一起,帮助读者全面了解关于穿山甲鳞片跨国非法交易的犯罪动态和趋势。在穿山甲鳞片最容易成为有组织犯罪的目标的大背景下,WJC重点关注其对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的调查以及相关情报。尽管根本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穿山甲鳞片具有任何的药用价值,但是穿山甲鳞片还是被视为一种中药成分。

报告的分析重点关注非法交易,以便发现穿山甲鳞片“产量”很高的国家(包括涉足非法交易程度大到不成比例的尼日利亚和越南)、走私路线、运送方法、穿山甲鳞片的黑市价格。分析表明,在有组织犯罪网络的“促进”下,非法交易量出现了显著和快速的增长。

现在估计,2016年至2019年期间的52次查获,总共没收了206.4公吨被走私的穿山甲鳞片。关于查获数据的分析表明,非法交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增长:重量近三分之二的被查获鳞片(132.1公吨)都是在近两年(2018年至2019年)没收的。2019年,单次运送穿山甲鳞片的平均重量为6.2公吨,而三年前仅为2.2公吨。

WJC情报总监莎拉-斯托纳(Sarah Stoner)表示:“我们认为,查获总量只是非法交易总量的一小部分,很有可能,很大一部分的走私并没有被发现。我们的调查方式在量化鳞片非法交易量上面增添了另一个维度,而这来自于我们关于单单是在越南储存的穿山甲鳞片(三年里超过16公吨)的情报,以及我们对被发现和查获的鳞片的分析。”

分析还审视了象牙和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之间的关系,及其在犯罪环境中的意义。由于象牙的价值下降,有组织犯罪网络已经开始更换他们所交易的商品的类型。而且必须运送大量鳞片,才能维持利润率。按公斤计算,穿山甲鳞片的价值不及象牙(2)

斯托纳说:“野生动植物领域的有组织犯罪并不针对特定的物种,这完全涉及高价值商品和利润率。如果利润率不错,那么犯罪网络将会转向不同的物种。为了予以有效打击,有组织的野生动植物犯罪必须从刑事犯罪的角度以及国际维度予以对待,而不是单单在国家层面上进行关注。”

在报告中,WJC指出,如果控制下交付被用作将穿山甲非法交易组织者绳之以法的工具的话,那么经常使用像控制下交付这样的方法,能够取得显著效果。

斯托纳补充说:“中国近期对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长达一年的调查,以及尼日利亚当局最近的查获 (3),是这些跨国野生动植物犯罪应该如何被调查,以及在有效打击有组织犯罪上面如何取得明确成果上面的突出例子。没有这种犯罪打击方法,穿山甲依然会处于极其脆弱的危险境地,这个物种的生存都受到了威胁。”

野生动植物正义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行动,打击和帮助揭露买卖野生动植物、木材和鱼类的有组织跨国犯罪网络。我们通过收集证据和利用证据追究犯罪者责任,来做到这一点。

致编者:

(1)  报告全文可以在WJC网站www.wildlifejustice.org上获取

(2)  WJC在2019年9月公布的Ivory Snapshot Analysis(象牙“快照”分析)中,就跨国象牙非法交易的犯罪动态趋势和变化,提供了详尽的视角,指出被发现的非法运输货物有所增加,包括重量超过500公斤的象牙,现在还出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即大量穿山甲鳞片越来越与象牙混在一起,进行走私。

(3)  2019年12月,中国当局取得了重大突破,没收了从尼日利亚经由韩国走私到中国的10.65公吨穿山甲鳞片,调查历时一年,是控制下交付方面的突出成果。最近,即2020年1月,尼日利亚海关在尼日利亚/喀麦隆边境,查获了混在其它走私违禁品中的穿山甲鳞片。这些类型的高水平和密切协作的介入将能打击全球穿山甲鳞片非法交易背后的犯罪网络,现在已经成为保护非洲穿山甲的首要手段,如今对非洲穿山甲的鳞片和肉的需求依然存在。

消息来源:Wildlife Justice Commis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