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韦莱韬悦调研发现中国仅有 8% 的企业制订了数字化转型战略

2019-12-18 11:00 29803
全球领先的咨询、保险经纪以及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最新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工作场所自动化浪潮方兴未艾,在亚太地区,制定了综合数字转型战略,并借助数字化能力构建寻找到新价值来源的企业占13%,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仅有8%。

北京2019年12月18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咨询、保险经纪以及解决方案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NASDAQ: WLTW)最新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工作场所自动化浪潮方兴未艾,在亚太地区,制定了综合数字转型战略,并借助数字化能力构建寻找到新价值来源的企业占13%,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仅有8%。同时,大多数企业表示,自身需要在组织转型、领导力进化和绩效管理升级等方面取得突破,以应对工作场所自动化带来的挑战;而且随着企业更多地利用非雇员人才,这种需求变得尤其迫切。

图一:大多数组织都拥有数字化战略
图一:大多数组织都拥有数字化战略

韦莱韬悦人才与奖酬业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方晔介绍到: “无论在全球还是亚太地区,数字化转型趋势的影响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并且发展速度惊人。最近韦莱韬悦对全球20个国家的1014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其中我们把数字化组织的转型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作新兴阶段组织,相对比较被动,具备一些基本的数字化能力,比如建立了客户和人员的基本信息系统;调研中发现,在亚太地区约38%的企业仍处于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称作发展中组织,制定了数字化战略,数字化战略和商业战略还没有充分的结合。例如,一家大型的寿险公司提出了科技赋能销售,服务和管理提升。但是技术平台对获客,客户体验和管理效率提升没有很好的支撑。这类企业占被调研企业的32%;第三阶段称作领先组织,拥有成熟的数字化战略和商业战略高度一致。这个阶段的企业占被调研企业的17%;第四阶段称作转型组织,不仅数字化战略和业务战略高度一致,还在价值链中创造了新价值来源,在亚洲这类企业的占比在13%。 ”

方晔谈到“数字化赋能途径”的调研发现,在过去三年中,企业通过自动化交付的工作占比已在过去三年间翻了一番,从8%增加到20%;预计未来三年间,亚太地区的这一比例还会继续扩大到34%。此外,绝大部分参与调研的企业(92%)都希望在三年内能够实施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工作场所自动化技术。

图二:几乎所有的组织都将在三年内应用自动化
图二:几乎所有的组织都将在三年内应用自动化

为了占领竞争先机并实现数字化的远大宏图,企业可以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建设数字化能力。这包括雇用第三方(52%)、与成熟企业联盟(45%)、企业自主建设(34%)、收购(18%)、与数字化领域初创企业合作(15%)或者设立企业风险投资部门或孵化器(15%)等。其中,参与调研的企业认为能够从后两类举措从中获得诸多益处,包括引入创新思维和观点(90%)、利用企业自身无法快速建立的技术(84%)、敏捷推进创新举措(81%),以及与顶尖人才合作(65%)等。

图三:开发新的数字化能力时,没有一种方法占主导地位 -- 不同组织采取不同的方法
图三:开发新的数字化能力时,没有一种方法占主导地位 -- 不同组织采取不同的方法

随着工作场所自动化和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企业的工作活动与人才队伍都在发生着从量到质的转变。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阶段企业内部最显著的三个转变是:合作促进与信息共享(69%)、工作弹性提升/不再受限于固定的时间和地点(60%)、为特殊人才支付技能薪酬(52%)。

未来三年,企业将进一步关注增加非雇员人才的比例,以减少对全职员工的依赖。这些人才包括合同工、自由职业者和临时工等。未来三年间,亚太地区非雇员人才在总劳动力中所占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25%提升至57%。对非雇员人才依赖性的增加会促进企业重新设计岗位,以更加战略性地侧重于劳动力规划。企业在重新设计岗位时,在确保人力与自动化实现最佳结合。

图四:未来三年,非雇员人才的使用预计将大幅增长
图四:未来三年,非雇员人才的使用预计将大幅增长

“我们发现,组织转型、领导力进化和绩效管理升级是企业数字化进程中最关键的转型举措。这次调研的结论与我们在现实中的观察结论一致。”韦莱韬悦中国区人才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沈恬说,“组织转型的第一步往往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数字化单元,但如果真正想将数字化战略与企业战略深度结合,数字化功能需要统分有序、全面布局,而不是仅局限在某一个业务单元内部。”

在领导力进化和人才体验升级方面,方晔认为“领导者务必掌握能够协调管理多元化工作生态的能力和技能。他们还需要营造和优化人才体验,并确保个人与企业在使命和目标上保持契合。从这项研究中我们看出,从短期来看,那些能够将多元化人才和自动化成功结合在一起的企业,正在以更低的成本享受自动化带来的优势,以及更平稳地完成自动化转型。事实上,这些企业在转型和业务增长的同时,还将掌控竞争优势。”

关于“数字化赋能途径”调查

韦莱韬悦在2019年3月和4月期间开展了“数字化赋能途径”调查活动。全球共有1014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参加了本次调查,其中超过400家企业是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

关于韦莱韬悦

韦莱韬悦(NASDAQ:WLTW)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韦莱韬悦成立于1828年,目前拥有 45,000 名员工,向1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我们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培育人才、实现利益最大化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我们以独到眼光洞察人才、资产与理念之间的重要交集-这是推动经营绩效增长的动态公式。与您携手,激发潜能。了解更多请访问 willistowerswatson.com.

消息来源:韦莱韬悦
相关股票:
NASDAQ:WLT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