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可口可乐公司上市100周年,勇于开拓的全球化之路

可口可乐
2019-12-16 18:08 10811
美国东部时间12月9日,是可口可乐公司上市100周年的大日子。纽约证券交易所仿佛成了可口可乐公司的主场,不仅在外墙上悬挂起了可口可乐上市100周年的庆祝招牌,连交易所内部也四处洋溢着可口可乐百年喜庆的气氛。

上海2019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1919年,刚刚上市的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单只价值40美元,对于懂得利用股息再投资的股民来说,如今的价值已超过1,800万美元,整整翻了45万倍之多。自1920年以来,可口可乐一直支付季度股息,并在过去的55年里,每年都会提高,使其稳坐“股息之王”的宝座。

美国东部时间12月9日,是可口可乐公司上市100周年的大日子。纽约证券交易所仿佛成了可口可乐公司的主场,不仅在外墙上悬挂起了可口可乐上市100周年的庆祝招牌,连交易所内部也四处洋溢着可口可乐百年喜庆的气氛。


百年时间里,可口可乐经久不衰,而且更加蒸蒸日上,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奥秘?有人说是可口可乐神秘的配方,也有人说是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很长时间以来,许多人都在不断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从美国南方城市到 Around the Corner from everywhere

诞生于美国南方,从亚特兰大成长成为一家世界人民都家喻户晓的全球公司,可口可乐是怎么开始全球化的步伐的呢?

早在1926年,可口可乐就已经成立了境外部门,负责向海外装瓶商提供浓缩液。第二年,开设装瓶业务的国家就包括比利时、百慕大群岛、中国、哥伦比亚、德国、海地、意大利、墨西哥、荷兰和西班牙。1927当年的广告语:Around the Corner from everywhere(无处不在的可口可乐),就透露出可口可乐全球化的野心。

可口可乐第一批全球化的国家就包括中国。1927年,可口可乐就已经在中国天津及上海同时设立了装瓶厂。不过最开始的时候,销量并不好,当时它有个奇葩名字 -- 蝌蝌啃腊。当年把Coca-Cola翻译成蝌蝌啃腊的大神已经无法考证,大家只记住了翻译成可口可乐的教授蒋彝先生。

以可口可乐为名,到1948年,上海可口可乐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00万箱,成为当时美国境外第一个创下如此辉煌业绩的城市。广告为证,可口可乐在那个年代已经在中国广为人知。

庆祝失败的老传统

可口可乐火到全球,在八十年代时,曾发生了著名改变产品配方的事件,当时民众纷纷打电话投诉。可口可乐公司宣布重新启用老款配方,并同时销售 new Coke®。消息公布的当天,竟然收到了18000个感谢的电话,ABC电视网甚至中断了正在热播的节目插播这条新闻。当月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攀还升到了当时12年来的最高点。

配方事件并没有让可口可乐故步自封,反而将它当成是必须走的路。如今,可口可乐也已成为一家全品类饮料公司,在全球销售500多个品牌和4,300多种不同的饮料产品,遍布全球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0多万名员工。

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的部分产品
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的部分产品

2017年詹鲲杰上任可口可乐CEO时就表示,不能害怕犯错。“我们必须去尝试 -- 当然它们不一定都会成功,但失败后重新创造就可以了”,“如果我们不犯错,那是我们还不够努力”。

近年,可口可乐甚至推出了一项创新奖,以表彰那些失败的项目。这些“庆祝失败奖”还真颁出去了据美国媒体CNBC近日报道,2017年,可口可乐中东和北非业务部门的汽水总监Ali Akbar就获得过“庆祝失败奖”(Celebrate Failure Award),他因在巴基斯坦推出能量饮料Sprite3G失败而获奖。在这次失败后,Akbar和他的团队利用他们学到的经验,在巴基斯坦推出了“更成功的产品”。据美国媒体CNBC近日报道,2017年,可口可乐中东和北非业务部门的汽水总监Ali Akbar就获得过“庆祝失败奖”(Celebrate Failure Award),他因在巴基斯坦推出能量饮料Sprite3G失败而获奖。

根据可口可乐公司的说法,在这次失败后,Akbar和他的团队利用他们学到的经验,在巴基斯坦推出了“更成功的产品”。

这么早它居然就到了这里 还有太

100年来,可口可乐全球化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不同国家和城市之中,在全球重大的事件之中,可口可乐也同样也不曾缺席。

1978年12月19日,继中美宣布正式建交后,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正式宣布重返中国大陆市场,并已经和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签订了协议。时中美在北京友谊饭店谈判的时候,可口可乐与中粮也在同一饭店的另一个楼层洽谈合作事宜。当时《纽约时报》观察家评论说: “终会有一天 -- 哪怕这意味着数十年以后 -- 可口可乐将拥有一个比美国本土市场还大的市场。”


现在看来《纽约时报》的观察家堪称预言帝。可口可乐为中国消费者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多元化需求的产品,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可见,可口可乐的成功是因为几乎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能“接地气”,兼顾了全球化与本地化。

更有意思的是,可口可乐还上过太空。1985,美国太空挑战者号将可口可乐带进外太空,成为人类在太空饮用的第一个汽水饮料。

1988年,股神巴菲特重仓出击买入可口可乐股票,如今,巴菲特依然是可口可乐最大的股东。


这一次上市100周年盛典之际,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揭开了可口可乐保持基业长青的秘方和立足之本:初心 -- To refresh the world and make a difference(畅爽世界,带来积极改变)。

“在距今100年前,欧内斯特·伍德拉夫(Ernest Woodruff)带领的投资者团队收购了可口可乐公司并实现了公开募股,”站在历史的时点上,詹鲲杰说道:“今天,我们共同庆祝公司上市100周年,但更令我兴奋的是放眼未来。我坚信,当下引领我们前行的初心将推动我们再创辉煌,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也必将成为公司历史上另一个值得骄傲的里程碑。” “在距今100年前,欧内斯特·伍德拉夫(Ernest Woodruff)带领的投资者团队收购了可口可乐公司并实现了公开募股,”站在历史的时点上,詹鲲杰说道:“今天,我们共同庆祝公司上市100周年,但更令我兴奋的是放眼未来。我坚信,当下引领我们前行的初心将推动我们再创辉煌,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也必将成为公司历史上另一个值得骄傲的里程碑。”

消息来源:可口可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