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冯军:华旗爱国者的成功秘诀就是‘创新’

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2009-12-29 18:33 4833

北京2009年12月2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从1993年在中关村创立至今,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经历了16年的发展之路,现在公司有1,900余名员工,其中有7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700余名,拥有“爱国者”商标的华旗已经成为了中国数码领域的第一品牌。华旗总裁冯军将其成功的秘诀解释为两个字:创新。

-- 爱国者中国创造“第一战”

冯军说,这16年来,在商场上他打的最酣畅淋漓的一仗,就是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超越了当时在 MP3 市场上垄断多年的韩国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而当时靠的正是创新。

“那时候,到处都是韩国品牌 MP3”,冯军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但是韩国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下载歌曲非常麻烦,要装软件,装驱动,插连接线”。而当时,爱国者已经在移动存储领域的研发做到了国内领先,而且 U 盘不需要驱动,因此华旗爱国者的研发团队巧妙的把 MP3 的播放芯片同 U 盘相结合,1+1=11,一款即插即用、随意下载歌曲的新型 MP3 从此诞生。

正是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爱国者 MP3 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销量就超过了所有韩国品牌,成为国内市场第一名。从此爱国者更加坚定了走“中国创造”道路的信心,立志“要让中国创造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骄傲!”

-- 爱国者数码相机:让国人享受实惠的中国创造

“爱国者数码相机连过了三年非常苦的日子”,说到数码相机,冯军感慨地说。2005年的8月15日,爱国者发布了第一款中国人自己的800万像素数码相机。然而几乎同时,9个日本品牌在全球其它市场价格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突然降价1500元左右,爱国者数码相机当时遭受的境况可想而知。

“爱国者作为中国唯一的数码相机民族品牌,第一年研发性亏损1000万,第二年3000万,第三年又是3000万,我们只能拿我们在移动存储上的盈利来补贴数码相机的研发”,冯军这样说。但让他很欣慰的是,有媒体给算了这么一笔账,因为在数码相机领域有民族品牌的存在,打破了日系品牌相机的价格垄断,使国外厂商无法在中国获得暴利,让这些国外品牌在中国一年少挣了60个亿。换句话说,由于国产相机的存在而产生的价格制衡作用,让中国的消费者即使继续选择购买日本品牌相机,一年也节省了60个亿。

正是由于爱国者在研发领域坚持不断的投入,随着一系列数码相机“全景、防抖”技术的成功推出,爱国者数码相机 T60 在09年第一季度国美的销量历史性超过了所有日本品牌,而这是之前中国企业在数码相机领域从来没有取得过的成绩。2009年末,爱国者再次推出了带有“全景、防抖”功能的超薄数码相机系列 F100,在欧洲以109欧元的售价成为畅销品,而在国内仅售799元。

冯军说:爱国者各种型号的数码相机在中国的售价平均比在海外低20%,“我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能让国内消费者享受到中国创造带来的实惠”。

-- 爱国者 MP6:“U 盘之父”的第三个中国创造

爱国者数码实验室的领军人物周朝晖主任,继发明 U 盘和爱国者妙笔之后,如今他的第三个呕心沥血之作 -- 爱国者 MP6 也已经横空出世。

“就是因为爱国者 MP6,让中国创造成了今年摩纳哥世界媒体论坛的焦点。” 冯军介绍说。2009年,冯军是此次论坛唯一被邀请的来自中国的嘉宾。在以“传统媒体产业的未来会怎样”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冯军也作了发言。“我在论坛上的发言围绕的就是这个 MP6,它的出现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看到了双方融合共赢的新希望。”

爱国者 MP6 一共有69项专利技术,全套设备包括一支无线妙笔,一套《音享家》会员歌册,以及 MP6 播放器。在把播放器链接到网络之后,用户只需用妙笔点击会员歌册上想要欣赏的曲目,播放器就会自动播放。

“我在摩纳哥论坛一介绍完这个产品,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立刻就意识到了它的价值所在”,冯军说。“网络时代,MP6 就是充分利用了新媒体所具有的个性化服务及海量存储的特点,同时与传统媒体在内容上进行合作,解决了把传统媒体的内容进行互联网化的问题。现在,你用 MP6,无需电脑,200万首歌曲、相声、评书、京剧等网络音频资源随便听。”

从华旗打响爱国者中国创造的第一枪,到创造出让国人得到实惠的爱国者数码相机,再到最新研制的爱国者 MP6,冯军说,华旗爱国者将继续坚持创新之路,让中国创造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骄傲。

消息来源: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