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学家根据重要性、受威胁程度对全球“高山水塔”进行排名

研究针对源自高山冰川的水资源系统提供了新洞见,这些系统可对全球19亿人造成影响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2019-12-10 05:00 6858

华盛顿2019年12月10日 /美通社/ -- 全球科学家评估了地球78个基于高山冰川的水系统,并首次依据这些水系统对于相邻低地社区的重要性,及面对未来环境和社会经济变化的脆弱性,对这些水系统进行了排名。这些水系统被称为“高山水塔”,通过冰川、积雪、湖泊和河流来储藏与运送水,为全球19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提供珍贵的水资源。

来自于昆布冰川的融冰一路流下,直至位于恒河-雅鲁藏布江“水塔”的尼泊尔珠峰登山大本营。到2050年,该地区预计会出现1.6摄氏度的升温。由《国家地理》杂志和劳力士的“保护地球,恒动不息”合作计划支持的新研究,对全球基于冰川的水系统的重要性和脆弱性进行了重点考察。垂询详情,请访问natgeo.com/PerpetualPlanet。供图:《国家地理》杂志的布列塔尼-穆玛(Brittany Mumma)。
来自于昆布冰川的融冰一路流下,直至位于恒河-雅鲁藏布江“水塔”的尼泊尔珠峰登山大本营。到2050年,该地区预计会出现1.6摄氏度的升温。由《国家地理》杂志和劳力士的“保护地球,恒动不息”合作计划支持的新研究,对全球基于冰川的水系统的重要性和脆弱性进行了重点考察。垂询详情,请访问natgeo.com/PerpetualPlanet。供图:《国家地理》杂志的布列塔尼-穆玛(Brittany Mumma)。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著名科学期刊自然(Nature),证明了全球“水塔”正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增长、水资源管理不善、其它地缘政治因素的威胁,形势岌岌可危,许多水塔已命悬一线。此外,研究作者还指出,必须制定针对高山的国际保护政策和气候变化适应政策与战略,以保护下游的生态系统和人口。

他们的研究表明,从全球层面上看,亚洲的“印度河水塔”是受依赖度最高,同时也是最为脆弱的高山系统。“印度河水塔”由喜马拉雅山脉的广大地区组成,覆盖阿富汗、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区。其它大洲排名较高的“水塔”包括南安第斯、落基山脉和欧洲阿尔卑斯山。

为了测定78个“水塔”的重要性,研究人员分析了不同的因素,评估下游社区对于这些系统供水的依赖程度。依据对未来气候和社会经济变化的预测,研究人员还评估了水资源以及依靠这些水资源的人口和生态系统的脆弱性。

在已经发现的全球78个“水塔”中,以下为各大洲依赖度最高的系统:

  • 亚洲:印度河、塔里木河、阿姆河、锡尔河、恒河-雅鲁藏布江
  • 欧洲:罗纳河、波河、莱茵河、黑海北岸、里海海岸
  • 北美:弗雷泽河、哥伦比亚河和美国西北部、太平洋和北极海岸、萨斯喀彻温省-纳尔逊河、北美科罗拉多河
  • 南美:智利南部、阿根廷南部、内格罗河、普纳高原地区、智利北部

这项研究由全球32位科学家合作撰写,领衔作者是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的沃尔特-艾马泽尔(Walter Immerzeel)教授和亚瑟-卢茨(Arthur Lutz)博士,他们长期研究亚洲高原的水资源和气候变化。

艾马泽尔表示:“我们研究的独特之处是,我们在评估‘水塔’的重要性时,不仅考察“水塔”的水储量和供水量,还考察下游对于高山水资源的需求量,以及这些水系统和社区能够多大程度上应对未来几十年可能出现的变化。”卢茨认为:“通过评估地球上所有的‘冰川水塔’,我们确定了在地区和全球政治议程中应该重点考虑的关键流域。”

作为《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和劳力士(Rolex)“Perpetual Planet”(保护地球,恒动不息)合作计划的一部分,这项研究获得了《国家地理》杂志和劳力士的支持,“保护地球,恒动不息”合作计划旨在考察地球重要生命支持系统所面临的挑战,支持对这些系统进行科学考察和探索,让全球领导者能够为保护地球开发解决方案。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执行副主席、首席科学家乔纳森-贝利(Jonathan Baillie)说:“高山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具有标志性和神圣意义的地方,但是它们在维持地球生命上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现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了解。这项研究将会帮助全球和当地层面的决策者,优先找出在哪些地方应该采取保护高山系统的行动,以便保护这些系统所能提供的资源,以及依靠这些资源生存的人口。”

垂询详情,请访问natgeo.com/PerpetualPlanet。

图片—https://mma.prnewswire.com/media/1041075/National_Geographic_Society_Khumbu_Glacier.jpg 

图标—https://mma.prnewswire.com/media/1041076/National_Geographic_Society_Rolex_Logo.jpg 

消息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