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VEX教育机器人携手阿里播撒“科学种子”,践行STEM普惠教育愿景

2019-12-09 15:01 6604
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VEX教育机器人、阿里体育和蔡崇信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阿里科学种子计划”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

武汉2019年12月9日 /美通社/ -- 尽管窗外已是数九寒天,河北滦平县第五小学的报告厅内却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张张稚嫩的面庞激情昂扬……

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VEX教育机器人、阿里体育和蔡崇信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阿里科学种子计划”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从这一天起,滦平县第五小学的近两千名小学生将作为“科学种子”,运用VEX教育机器人平台学习丰富的STEM领域知识。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未来是一个技术的世界,未来国家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中国也一直在鼓励教育信息化和双创政策,陆续出台政策为其保驾护航,STEM教育已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和教育部多次发文,强调STEM教育的重要性,但现状是我国的教育资源不平衡现象依然较为普遍,STEM教育的课程基本只能在一线城市及部分重点城市的学校内才能看到,绝大多数非一线城市的学校没有开设相关课程,追其原因往往不是学校不想开设相关课程,而是学校里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教师,没有专业设备可以让学生实践训练。青少年STEM教育的普及已经刻不容缓,作为STEM教育最佳实践平台之一的机器人教育普及更是时不我待。

2019年8月,创首国际旗下VEX教育机器人与阿里巴巴文化传媒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希望通过“STEM普惠教育平台”,借助平台优势普及STEM领域知识,推动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发展,为国家培养出众多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人才。鼓励青少年参与高水平科技竞赛,共同推进VEX机器人的普及教育,以此推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发展,让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到其中。此外双方还计划成立首个中国顶尖高校机器人联盟,通过全国一线大学的合作,研究和推动科技创新、STEM教育,培养更多的高尖教师队伍;通过线上社区、数字化课程件,同时将一线城市的师资力量与三、四线有需求的学生直接链接;通过平台力量,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接受STEM教育,从而实现STEM普惠教育的愿景。

在普惠科学的愿景下,VEX教育机器人和阿里体育此次向滦平县第五小学捐赠了STEM教育所需的教学设备器材和专业培训课程,以此支持滦平县第五小学的STEM教育发展,让这里的学生们也能享受到STEM教育的先进资源。

现场还播放了VEX机器人世锦赛和机器人拼魔方的视频,老师同学们都神情专注,充满期待。

VEX教育机器人公司代表将教学器材交给滦平五小的学生代表
VEX教育机器人公司代表将教学器材交给滦平五小的学生代表

这是STEM普惠科学“阿里科学种子计划”落地的第一所学校。作为实施的第一步,该项目还将落地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练市小学、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作为阿里体系-VEX机器人赛事独家合作伙伴及VEX赛事中国区独家媒体合作伙伴,阿里体育与机器人教育与竞赛基金会(REC Foundation)于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在重庆主办了2019VEX世锦赛中国选拔赛。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出优秀的中国学生,出战VEX世锦赛,为国内国外爱好机器人的学生们创造出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之后阿里体育还会举办更多的VEX机器人赛事,为国内的学生们提供更多走向世界的机会,点燃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2019VEX世界赛中国选拔赛现场
2019VEX世界赛中国选拔赛现场
消息来源:VEX教育机器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