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中欧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与重塑

2019年11月2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在北京校区举行,主题聚焦“数字化时代的企业转型与重塑”。

北京2019年12月4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2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在北京校区举行,主题聚焦“数字化时代的企业转型与重塑”。

首届中欧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与重塑
首届中欧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与重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决策科学教授方跃,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转型官赵质忠,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合伙人、创新体验业务总经理于海霞,大悦城控股商管中心副总经理徐蓁,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副总经理吴德欣等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下企业的转型与重塑等话题。

王高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令众多企业焦虑的话题。当下,数字时代的影响无处不在,每个企业都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但又陷入茫然,不知如何布局。中欧将紧跟时代的发展,响应企业家们的需求,积极为企业一把手、CEO设计和量身定做数字转型相关课程。

王高教授首先致开幕词
王高教授首先致开幕词

微软转型经验谈:如何“中年转型”,重回市值巅峰?

赵质忠在主题分享中指出,每个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都会经历五个方面:使命与目的、文化转型、创新策略和线路、运营与商业模式、技术赋能。

赵质忠认为,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文化改变。数字化转型要改变公司的文化跟组织架构,让技术真的发挥作用。他强调,当我们身处一个颠覆和被颠覆的时代,不再有无所不知的专家或超人。微软强调文化的转变,不能再靠“个人英雄”走天下,而是多元包容,无所不学;赋能员工,释放员工的时间价值和创造力;和客户相互学习,用技术赋能产业。

让创新思想快速变为现实

于海霞女士在主题分享中表示,IBM车库创新(IBM Garage)思想就是用初创公司的速度,实现成熟企业的规模。在这个过程里一共有三个阶段:共同创造、共同实现和共同运营。车库做所有项目的方式和方法完全颠覆以前所有项目的方式,从一开始这个组织的构成就是一个多元化团队构成。

圆桌讨论: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地

首届中欧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与重塑
首届中欧总经理北京年度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与重塑

在王高教授主持的圆桌讨论中,赵质忠、徐蓁、吴德欣就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地,结合各自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和对数字化转型认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让一线员工有转型意愿

赵质忠在讨论中表示,数字转型是以数字技术作为背景的变革转型,改革怎么样能够落实,最重要的人是谁?一定要让前线员工也有转型意愿,让他们认为转型对自己是有好处的。通常我们会发现他们的想法比leader还有创意,而且更有效,所以在整个变革管理上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数字化搭建:在动态中调整并建立标准化

徐蓁在讨论中表示,数字化建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当业务逻辑发生变化的时候,要不断地去变化调整。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做数字化推进,一定要有统一的标准。在非标和标准的过程当中,鼓励创新,继而又让它标准化,这个过程中央集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保障。

数字化转型就是企业的业务变革

吴德欣在讨论中表示,数字化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应该有体现,就像水电燃气一样。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改变管理层的认知,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行动路径,通过新技术驱动企业在管理组织、企业流程、信息系统、数据治理等方面能力的提升,并给出了关于数字化转型的三点建议。

随后,中欧经济学与决策科学教授方跃带来数字化:时代赋予企业家的新使命总结主题分享。

方教授认为,数字化是客户驱动企业的战略性重构,核心是利用数字技术升级产业价值链,来提升客户体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为帮助理解数字化转型到底意味着什么,方教授特别强调了两点:第一,数字化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它不是简单地将信息技术注入企业之中,数字化成败的关键是凝聚领导力、技术、流程、创新、和组织文化等多要素力量的综合结果;第二,数字化的重点不是利用数字技术提高某个商品的销量或提高某条生产线的效率,而是全面重新构建流程、产品和服务,向数字业务转移,提高数字化竞争力,最终实现商业转型。

方教授围绕他在新书《数字化领导力》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的内容,介绍了“2+3+4模型”,并详细解释了数字化转型的两大战略:数字化解决方案战略和客户参与战略。方教授同时强调,数字化领导力、数字化创新和数字化团队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保障。方教授最后指出,过度观望可能是一个成本高昂的策略,希望企业家提高认知,勇于探索,承担起时代赋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重任。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