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2019-11-26 10:55 6833
11月23日,“第一届全球酒店设计师大赛”专家评审会暨2019中国国际酒店设计与运营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授牌仪式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会长、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先生被授予“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顾问”。

杭州2019年11月26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23日,“第一届全球酒店设计师大赛”专家评审会暨2019中国国际酒店设计与运营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协办,意在对酒店设计与运营管理进行专项研讨,同时为本届优秀酒店设计作品表彰。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经济持续发展,财富的不断积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出行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给酒店业市场带来了不断增变的机遇与挑战。而酒店业与房地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酒店业建筑物作为城市建筑的标杆引领,对城市和乡村社会的生活方式也起到引领作用,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过程中越来越重要的环节。

授牌仪式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会长、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先生被授予“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顾问”,同时受邀分享了以《饭店新格局与设计的未来思考》为主题的讲座。王建平先生从饭店业发展变革、饭店业发展的七大逻辑关系和新思维、新逻辑创新饭店格局三方面阐述了设计对于酒店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饭店业发展变革

王建平先生指出:从饭店的角度如何做更好的设计,都需要在实践中检验,都需要在运营中产生价值。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处在一个变革的阶段,饭店作为载体,经济发展的窗口,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易见:

第一,从发展模式的角度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中国消费化升级,中国中产阶层主张群体生活、社交型消费、活动空间,这样的模型需要不同的载体,在做酒店和设计时需要更多地关注需求方。

第二,市场模式也在发生实质性变化,这种变化更多在于功能型被动消费向着享受型互动消费转型。酒店改革开放几十年正在发生转换,旅游与酒店关系而言,改革开放早期旅游与酒店是分别的,旅游是融入当地生活方式的一种形态,是居住和旅游慢慢在融为一体,市场模式正从简单的功能型转向与消费互动型,从互动中找到我们载体和塑造一种模型。

第三,运营模式。早期酒店就是单一收益,酒店从单一价值主张向多维价值主张转型,关注直接回报到多种价值的整合,多维价值空间的存在使得饭店建设和设计考虑不是单一塑造某一个维度的功能。

第二方面,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格局中,饭店业发展的时代逻辑,正在推进饭店业发展的新格局。有七个方面关系正在发生比较深刻的变化:

第一,饭店业定位不再是旅途的形单影只,而是社群的充分关注。如何从定位入手,做设计,形成自己的管理模式。饭店不再是形单影只的住宿空间,而是充分关注诉求,并且社交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中不可或缺休闲生活之一。

第二,饭店产品不再是简单的功能化,而是走向生态化。在设计酒店之初,从对功能的关注,转向对产品的关注。

第三,饭店环境不再仅仅是睡觉的空间,而是体验场景。这个跟设计有关,更多是运营的问题,更多是体验的场景。

第四,饭店形态不再是豪华高大的代名词,而是丰富形态和业态的存在。饭店业从供给端的角度,城市角度形成合理的饭店生态。从需求的角度使人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饭店空间。 

第五,饭店的服务不再是简单的规范,而是人本化的突显。未来的服务,也许见不到人,但是见得到服务,酒店的服务员不是职业人,而是生活在饭店中的人。

第六,饭店的组织构架不再是层级清晰的管理构架,而是面向客人的响应体系。

第七,饭店的市场营销不再是简单模型和渠道,而是立体化营销体系。所谓的积木理论,全方位的空间,全方位的市场模型,可能越来越多的表达人们的诉求。

第三方面,饭店在这样一个时代格局下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对我们产业的形态,对我们的运营,都要产生深刻的变化。在这样的变革下当然离不开饭店的设计,变革的饭店格局从设计的角度需要新思维、新逻辑和新的未来,因时代而升级。

第一,设计是什么?设计就是给土地找魂,给建筑还魂的过程。从运营的角度,饭店人首先考虑设计到底是产品还是作品,设计与运营密切的融合显得越来越重要。未来的酒店首先是做产品,消费诉求的变化,使得人们更爱载体空间并且为消磨时间去付费,塑造这样的酒店成为我们的内核,成为价值创造非常有效的路径。饭店从运行角度来说,前期我提出三个方面,一般企业是建筑设计标准,我们在此基础上从君澜的角度另外增加了两个东西,救助设计导则固然需要,与此同时还需要产品模型,还需要君澜特点和文化特征,这三个方面构成设计,定位背景下如何实现,就是设计的核心。君澜作为年轻人塑造时代的度假模型,首先找到魂。

第二,饭店正在从简单的吃住之所走向未来的品质生活的载体空间。马斯洛消费需求理论提出在低端的时候一定是生存、基本安全的需要,往中端走就是社交、享受、自我实现等需要。饭店逻辑也是一样的,低端的时候更多满足生存的需要,需要往上走考虑到社交、享受此类诉求。 

第三,设计需要在关注形的基础上更多关注神。真正塑造为时代服务的产品模型,能够使这个模型在市场中得到检验,达到价值最大化,与此同时又是非常好的作品。在背景下关注形,更要关注神,与此同时与时代脉搏相吻合,从饭店运营角度思考存在的合理性。君澜依托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通过对酒店的形象、产品、服务的塑造、人才与组织的合理架构,能使酒店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君澜提出最具中国文化魅力的饭店民族品牌这一“品牌性格”塑造目标;着力从“中国文化内涵的形”、“中国文化个性的产品”、“中国文化内涵的服务”、“中国文化的核算体系”这四个维度去塑造品牌性格,围绕中国文化全面塑造符合中国人个性和特点的产品。给消费者提供各得其所的度假体验。“赋予时代特征”,更好看清我们的时代,君澜一直在打造极具时代特征的休闲生活模式酒店,在一二线城市,通过休闲的商务模式满足商旅客人需求;在旅游目的地,通过休闲品质生活模式满足度假需求;在地级、县级城市,构建多维社区模式满足合理消费多元互动的需求。在多个层面上去把握主流的需求,实现品牌价值的同时,更让人难以忘怀。设计不仅仅是形的表达,而且也是内涵的表达,深层次时代背景的植入,所以不仅需要关注形,更多应该关注是神。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共筑未来饭店业中国梦

运营离不开设计,设计和运营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的饭店业发展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期待饭店业和设计者共同努力塑造好未来饭店业的中国梦。

消息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