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行业新零售标杆 良品铺子入围德鲁克管理奖

2019-11-19 11:38 7254
17日,商业领域“奥斯卡”--2019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论坛召开,良品铺子与华为、海尔、支付宝等12家企业入围提名奖。

武汉2019年11月19日 /美通社/ -- “始终坚守品质,持续创新,成为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17日,在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诞辰110周年之际,商业领域“奥斯卡” -- 2019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论坛召开,良品铺子与腾讯、支付宝12家企业入围提名奖,成为国内零食行业首个获奖品牌。

行业新零售标杆 良品铺子入围德鲁克管理奖
行业新零售标杆 良品铺子入围德鲁克管理奖

数字化转型 打造新零售标杆

作为首个提出“管理学”概念的人,彼得·德鲁克影响着众多企业和管理者,被誉为“瞬息万变社会里一座永恒的灯塔”。

首届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奖由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领教工坊联合发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致力成为中国管理思想与实践创新交流平台。

本届选由100位商学院院长和40名管理专家通过德尔菲法投票产生,共20家企业入围,其中,良品铺子与支付宝、腾讯等12企业荣获2019德鲁克中国管理奖提名奖;海尔、海底捞、AO斯密斯、方太、西贝等8家荣获德鲁克中国管理奖。

组委会认为,良品铺子是行业持续创新数字化转型标杆,良品铺子把零食做到了品质化,把管理做到了活性化,把零售做到了数据化,对品质的追求、通过持续创新来激活组织和为顾客创造价值、以及持续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2006年成立迄今,良品铺子深耕零食行业,以“提供高品质食品,用美味感动世界”为使命,以“成为顾客信赖的食品社区和消费入口”为愿景,此次获得德鲁克管理奖提名奖,代表管理学姐对良品铺子管理理念、管理实践、管理成效的高度认可,“我们一直认为科学管理是成功的关键。”

人大商学院案例:良品铺子成功要素图示
人大商学院案例:良品铺子成功要素图示

专家评审团认为,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是良品铺子当前鲜明特质。零食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其行业特性要求企业不遗余力地寻找销售机会,尽可能在所有渠道去触达消费者。良品铺子很早意识到电商对消费者数据进行挖掘的意义,开启数字化转型。

早在2012年,良品铺子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尝试扩充销售渠道,获得了大量的会员及丰富的业态,目前已开拓淘宝、京东、良品铺子APP等50多个线上渠道和8000万会员。2014年,良品铺子斥资上亿元与IBM、SAP合作,在销售模块上线进出货系统、库存系统、财务系统等,做到库容数量、出货流转、拣选步骤全程数字化,实现从平台、公司、仓库、区域到各个快递发货的数据贯通。在数据打通、系统升级后,良品铺子又将原本独立的线上、线下供应链进行了合并,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库存的共享。

行业新零售标杆 良品铺子入围德鲁克管理奖
行业新零售标杆 良品铺子入围德鲁克管理奖

设立“常委会” 全面激活组织

激活组织和员工活力,以及持续的组织能力培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作为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董事长杨红春在内部年会曾发表《制度的力量》讲话,提出“用制度的力量让我们飞翔”,其内核与德鲁克的管理思想如出一辙,都强调以人为出发点,认为人、社会与信仰是管理的基础和核心,组织和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发展人、成就人、完善人。

成立13年来,良品铺子不断迭代管理理念,以持续激活组织和员工活力。2019年,面对全新组织变革时代,良品铺子开始推行自运行机制,“人人为自己奋斗”蔚然成风

在商业模式架构中,“利益共享、增量分配”机制发力,门店管理、常委会制度、数字化赋能等多项创新护航,员工充分参与制度制定,店员能力成长和收入增长回报实现良性循环,门店自主经营积极性明显提升

比如常委会制度,由优秀门店代表组成,旨在让员工充分参与制度的制定。总收入多少、股东拿走多少、薪酬包怎么分配,这些员工最关心薪酬问题,由大家在常委会上讨论确定,这样以来,得到一致认同的制度更具有活力。

此外,良品铺子持续关注员工长期发展和生活质量改善予以持续关注,从内部“六大培训计划”对不同层级的员工的领导力和专业力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为员工规划长远的成长路径。2019首次推行“员工加盟”计划,将员工和门店紧密连接起来,激活了员工“主人翁”意识。

目前,良品铺子已成为一个拥有2300多家线下门店、50多个线上渠道和8000万会员的行业领跑者,通过建立科学管理制度机制,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收获管理红利,把 “小生意”做到年销售额接近百亿规模。

消息来源:良品铺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