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医界助力“萤之光”计划,关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早期营养与发展

2019-09-30 17:42 6667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医介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关爱留守儿童-专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着重探讨了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现状,关注留守儿童早期营养与发展的社会公益项目。

兰州2019年9月30日 /美通社/ --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医介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界”)承办的“关爱留守儿童·专题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着重探讨了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现状,关注留守儿童早期营养与发展的社会公益项目。

关爱留守儿童专题研讨会现场
关爱留守儿童专题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上,儿保专家指出,中国儿童早期营养与发展现状堪忧,中国儿童生存和发展状况地区发展不均衡,其中留守儿童基数大,营养及健康水平较差,他们的早期发展面临严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亟需尽快出台符合中国国情的儿童早期发展基本指南,比如制定儿童营养标准,加大妇幼卫生保健在儿童发展各阶段的干预、覆盖。

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检测报告》以及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我国仍有16%约4400万的儿童居住在贫困农村地区,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绝对数居全球第六,更有1700万幼童面临发育风险。另据调查,2岁以下的留守儿童中,近50%存在智力发展迟缓风险,超过48.8%的留守儿童患有缺铁性贫血和长期营养不良。

由于缺乏父母关爱、情感交流与环境刺激,加上营养不足、喂养不当和养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生长发育落后是常见现象。他们在记忆、语言、运动、情绪、认知等方面的发育迟缓,且有很大比例的留守儿童出现人际交流障碍。这些因素导致了留守儿童在未来学业、成长、发展等各方面表现中受限,成年后IQ与EQ低于同龄人,甚至影响未来收入。

更加不容忽视的是,儿童早期营养发展是生命的关键窗口期,一旦错过或落后,都将深刻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且代代相传,形成不可逆的发展迟缓。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全世界有约2.5亿5岁以下儿童存在未实现发育潜能的风险,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引发全球关注。2016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儿童早期发展系列论文中强调了从孕育到二岁1000天的重要性,主张以全生命周期视角看待儿童早期发展,并提出“养育照护“概念,提倡多部门协同作用,促进儿童发展。

在这样的倡议之下,今年4月,惠泽基金暨“萤之光 -- 留守宝宝早期营养与发展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该基金和公益项目由惠氏营养品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并由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提供全面的科学指导。遵循“养育照护”框架,预计三年投入1000万,研究、编制婴幼儿早期营养与发展规范及医学干预指南,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指导方案,通过科学和科技手段对偏远地区留守儿童进行早期干预,逐步提升其营养健康和行为认知发育水平,同时帮助照养人提高科学养育能力。

医界作为此次公益项目的执行方,全程助力“萤之光”计划,支持特别医师专家组的工作内容,参与系统研发儿保体系相关知识图谱,利用人工智能筛查一体机,让更多中国留守儿童接受早期筛查、评估及指导等服务。

“医界能够为‘萤之光’项目贡献一己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对基层儿保人员及村医进行系统化的营养健康知识培训,不仅能夯实儿保在基层的各项工作和能力,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发育和成长,同时也体现了医界在基层教育实践的延伸。”医界CEO沈飞雁先生说道。

医界长期致力于医药行业创新数字化营销探索,建立广覆盖的基层医生在线学习平台,累计注册医生用户30万人,拥有以马骥博士为核心的医学团队及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在医学领域和AI人工智能方向的洞察及服务能力成为“萤之光“计划落地的有力保障。

消息来源:医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