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工业4.0工程师认证体系重磅发布,加快迈向智能制造

2019-09-16 21:20 10163
9月16日,由德国莱茵TUV集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创造学会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院士高峰论坛暨德国工业4.0工程师认证发布会”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召开。

上海2019年9月16日 /美通社/ -- 9月16日,由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TUV莱茵”)、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创造学会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院士高峰论坛暨德国工业4.0工程师认证发布会”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召开。

TUV莱茵分别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TUV莱茵分别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智能制造,人才为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工业4.0工程师认证体系发布,将首个认证考试中心和培训基地落户临港,对推动中德两国合作,助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TUV莱茵大中华区及亚太区产品服务认可与认证副总裁Jan Hoehne致辞
TUV莱茵大中华区及亚太区产品服务认可与认证副总裁Jan Hoehne致辞

TUV莱茵大中华区及亚太区产品服务认可与认证副总裁Jan Hoehne表示:“去年11月,TUV莱茵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面向中国广大的制造企业发布了以产品检测认证为基础的《工业4.0贴近度评估体系》,契合工业4.0产品生命周期和供应链的现有标准,帮助制造工厂快速融入到工业4.0时代。今天,在助力中国制造与工业4.0的深度融合,培养工业4.0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方面,我们更进一步。历时20个月的精心筹备,工业4.0智能制造工程师认证体系终于揭开了面纱。”

工业4.0智能制造工程师认证体系重磅发布

源于德国的工业4.0概念,近年来在中国制造业盛行,大量企业纷纷投入转型升级行列。本着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足够人才储备的理念,TUV莱茵携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同济大学和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集应用示范、教学实验、科研验证、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工业4.0学习工厂”,并联合开发工业4.0智能制造工程师课程和认证体系。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对课程和认证体系做详细介绍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对课程和认证体系做详细介绍

发布会上,中国工信部和德国经济能源部企业对话平台(AGU)智能制造人才培训教育专家组中方首席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对课程和认证体系做了详细介绍。陈明指出:“目前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面临着人才能力标准缺失、培养内容不明确、培养方案和体系待完善、培养方式重理论轻实践、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等诸多问题。”

工业4.0智能制造工程师课程将通过实际的工程环境,结合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课程与技能训练,全面培养工程师的综合能力,以适应现代及未来制造企业的需求。课程涵盖了智能制造的各个层面,如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装备等,以及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如工业互联网与通讯技术、工业云、机器视觉、工业大数据及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企业信息系统集成技术、企业信息安全技术等。同时,为配合工业4.0智能制造的核心价值主张,课程设计还将关注环境、安全和健康及社会责任要求、工作组织和设计及精益生产等。

此外,发布会现场,TUV莱茵分别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各方在工业4.0智能制造领域的资源与优势,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并实现德国工业4.0工程师和中国智能制造工程师的资格互认。

专家指导委员会院士悉数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TUV莱茵及同济大学在工业4.0领域的人才优势,来自加拿大、中国、德国和挪威的四位院士以及国内外专家共同组成了专家指导委员会,作为“智囊团”为“工业4.0智能制造工程师认证体系”项目提供指导和支持。

此次举行的“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院士高峰论坛”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设计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顾佩华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徐志磊博士,德国科学工程院院士、德国不来梅大学教授、德国人工智能专家Otthein Herzog,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生产与质量工程系教授王克胜博士,以及TUV莱茵专家Nico Groth悉数亮相,分别就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中国智能制造创新及人才培养之路、工业4.0系统人才培养、挪威工业4.0人才需求和解决方案,以及“未来人才,工人4.0”等主题发表演讲。

其中,徐志磊博士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中表示,中国因其低成本生产制造以及在创新方面的长远发展计划,于2016年成为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巩固了先进技术对其未来制造业的作用。但随着美国制造业不断采用更先进更精细的产品、工艺技术和材料,有望在2020年之前通过先进制造业技术的进步取代中国占据第一名。在推进工业4.0智能制造过程中,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便犹如空中楼阁。今年5月,在中国工信部和德国经济能源部领导下,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平台(AGU)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专家工作组正式成立,目的是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人才培训认证合作,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促成中德能力证书互认。而此次工业4.0智能制造工程师课程和认证体系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广大制造企业向着工业4.0智能制造的方向前进。

“多年来,TUV莱茵始终坚持以安全与品质为目标,为工业世界的进步保驾护航。”Jan Hoehne表示,“未来,TUV莱茵将与合作伙伴更好地推动工业4.0智能制造发展,一如既往通过成熟的检测认证服务与技术能力,创造一个安全、智慧与优质的价值体系,助力更多企业借助工业4.0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通过‘质’胜引领‘智’胜。”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