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耐德电气: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两难?我们给出相反答案

施耐德电气
2019-09-03 14:00 6290
近日,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发表了标题为《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两难?我们给出相反答案》的署名文章。

北京2019年9月3日 /美通社/ -- 近日,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发表了标题为《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两难?我们给出相反答案》的署名文章,以下是全文:

《财富》杂志刚刚发布了2019年“改变世界的公司(Change the World)”榜单,共有52家企业入榜。其中,有18家是因为对环境保护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全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上榜,这里面就包括施耐德电气。

这些企业的共同特征是,核心业务不仅能让企业自身盈利,还能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如今,对一家企业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已经不再局限于其规模、盈利能力、推出新技术或产品,而是其经营活动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能否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是否保护了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我们认为,能够平衡两者,实现双赢的企业,才是新时代下真正的成功企业。

推动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企业付诸行动至关重要

这个夏天,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历史高温纪录频频被打破。虽然科学界暂未将全球变暖与高温天气直接联系起来,但类似的“热浪”正逐渐成为常态:高温天气来得越来越早、温度越来越高、持续时间不断延长。

地球和人类所面临的生态挑战严峻性已无需再多言,推动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刻不容缓。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正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开始推出相应政策、规章制度,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把践行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之一,我们身处其中的每个人也在有意识地关注环境和生态,开始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们一直呼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体制性力量和企业与社会自下而上的非体制性力量两方面的合力。其中,企业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地这一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企业输出的绿色产品和服务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同时企业也有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员工、大众“朋友圈”的责任。

可持续发展让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

可持续发展对企业而言却绝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也不仅是单纯的投入,具有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让企业有动力去参与和推进。

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2017年6月发布的《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 -- 亚洲可持续发展商机》报告指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为各企业、商业整体和世界经济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增长战略,这些目标将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带来12万亿美元的商机。这些商机中的40%集中在亚洲,潜在经济收益超过5万亿美元。到2030年,还将在亚洲创造将近2.3亿个新的就业岗位,为当前约12%的劳动人口提供工作。

而施耐德电气一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的战略核心,积极从循环经济、绿色智能制造、绿色供应链等业务经营的方方面面践行可持续发展。

自2005年,我们就创建了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围绕气侯、循环经济、道德、健康与权益、发展五个维度,制定了21项指标,用可量化的方式,定期衡量我们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表现。这些指标与我们的核心业务直接相关,能在不同程度上为公司节约成本或增加销售收入。也就是说,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表现能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这与我们的核心目标方向一致。

我们计划到2020年,实现75%的销售收入来自Green Premium绿色产品认证项目;到2025年,产品中可再生塑料的使用量增加一倍;到2030年,全球供应链实现碳中和、所有工厂用电100%来自可再生能源、100%废弃物循环利用、所有包装均使用可回收或经认证来源的材料。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从产品设计、生产、物流、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循环经济的创新,并运用创新数字化技术不断优化生产与运营过程,提高能源和资源效率。

如今,在研发设计阶段,施耐德电气新研发的产品100%采用EcoDesign生态设计方法。我们还计划到2025年停用六氟化硫,并推广无六氟化硫技术。六氟化硫是一种人造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5万倍,电气行业每年消耗六氟化硫带来的温室气体,约相当于全球所有汽车每年排放温室气体总量的16%。我们希望,施耐德电气设计和制造产品不仅能让人们享受能效之利,也能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还比如针对产品终期处置,我们在全球推广能源可持续发展服务(Energy Sustainability Service),在产品生命周期的终末期为客户提供主动的维护、升级,或报废处理服务。这不仅为公司拓展了新的业务,也让市场上的存量产品获得“第二次生命”。我们在处置过程中,产品中的贵重金属和核心部件还将被循环再利用。

正如我们获评《财富》杂志“改变世界的公司”中所言,施耐德电气生产的产品和设备,设计的寿命越来越长,也更容易回收利用,适应旨在减少浪费的“循环经济”要求。

带动“朋友圈”共创共赢绿色可持续未来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我们共同的地球上,可持续发展不可能是某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斗”。企业不仅要从自身做起,更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整个产业圈、生态圈、乃至整个商业社会,输出社会影响与自身盈利兼得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而施耐德电气借助数字化的创新技术,持续打造开放的“朋友圈”,带动包括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等在内的小伙伴们一起,共同践行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针对上游供应链,每年开展供应商评估,根据其风险水平和采购量进行选择,促使他们提高可持续发展标准。目前,战略供应商的IS026000评估平均得分逐年提高。

 针对客户,我们利用 EcoStruxure 平台助力数字化转型,帮助客户显著降低资本支出、优化运营过程、提高生产率、优化上市时间等等,为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创造更多竞争优势。

今年,我们发布的《全球数字化转型收益报告》显示,在过去五年间施耐德电气在全球41个国家完成的230个客户项目中,凡是部署了施耐德电气的 EcoStruxure 数字化架构与平台的企业,都获得了切实、可量化的经济与环境收益:节能降耗幅度最高达85%,平均24%;节约能源成本最高达80%,平均28%;同时二氧化碳足迹优化最高达50%,平均20%。

在中国,我们也有大量的客户案例可以印证上述结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水泥厂在与施耐德电气的合作中,实现每单位产品3-5%的能源节约,10-15%的生产人员工作效率优化;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实现管理效率提高20%,能耗降低18%;伊利乳业武汉黄冈工厂的运营效率提升了19%,能源成本降低5%,节约的碳排放量相当于多种植2.5公顷阔叶林。

可持续发展是与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事业。我们坚信,只要政府、企业、大众都积极采取行动,携手共筑人类社会和地球长久繁荣的目标将不会遥远。施耐德电气将继续以创新的数字化技术赋能“朋友圈”,实现提质增效,共创共赢绿色可持续未来。

消息来源:施耐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