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里斯咨询“双创”理念打造食品界的增长双冠王

里斯咨询
2019-08-08 12:14 7114
在21世纪的快消品商战中,由于供需关系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市场竞争关系的日益白热化。部分企业增长速度放缓,这一趋势在食品行业尤为突出。里斯咨询帮助今麦郎与君乐宝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两家企业被食品饮料创新机构称为食品界增长“双冠王”。

上海2019年8月8日 /美通社/ -- 在21世纪的快消品商战中,由于供需关系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市场竞争关系的日益白热化。企业增长速度放缓,受到负增长压力,这一趋势在食品行业尤为突出。里斯咨询帮助今麦郎与君乐宝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两家企业被食品饮料创新机构(FEBIF)称为食品界增长“双冠王”。

里斯咨询由定位理论之父,艾-里斯创建于1963年,为全球75%的财富500强企业提供战略定位咨询服务。里斯咨询于2007年进入中国,在十多年发展中,协助企业定位新品类。突破发展瓶颈。目前里斯中国以服务百亿级以上企业为核心,协助企业解决品牌战略问题,而今麦郎和君乐宝是众多成功案例之一。

里斯咨询全球合伙人张元在中国品牌日活动中的主题演讲
里斯咨询全球合伙人张元在中国品牌日活动中的主题演讲

今麦郎与君乐宝在2018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和130亿元。今麦郎的有两大主营产品,面品2018年销量额增长超过20%,而其竞品的增速仅为5%左右;今麦郎的饮品增速46%,远超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百事、可口可乐等国内外饮料巨头。君乐宝奶粉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酸奶行业总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君乐宝的酸奶品类在2019年第一季度仍然实现9%的增长。

对于企业增长背后的成因,里斯咨询全球合伙人张云分析道:“企业需要‘双创’理念,即产品创新与消费创心。通过细分差异化,打造新品类。开创新品类的同时还要占据这一品类在消费者的心智地位,从而在和巨头扳手腕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领地。”

“双创”的理念在君乐宝芝士酸奶和今麦郎的老范家面馆面,这两类产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君乐宝的芝士酸奶开创了中国酸奶新品类。一年之间销售从0到2亿包,成为中国食品行业又一十亿大单品。同时,在市场上掀起了“芝士新风暴”,竞品纷纷跟进,加入芝士酸奶这一品类的竞争。君乐宝芝士酸奶占中国芝士酸奶市场份额的80%以上,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君乐宝完成了从开创者到引领者的升级,最终成为了这一品类的领导者。

开创一个新品类并成为领跑者,与此同时也发展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2018年,今麦郎凭借特殊的蒸煮工艺和分段干燥等技术,推出老范家·速食面馆面,提出了还原面馆体验的需求,让消费者联想去面馆吃面这种场景,而不是与速食充饥的场景相匹配。采用了电商限量预售+新营销造势的推广方式。同时,这款方便面迅速进入方便面的发源地日本和人均消费量最高的韩国[1],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响应,被称为“对方便面的一次重新发明”。

经济的增长动力来自专业化的社会分工,商业发展的原动力在于品类不断的分化。张云建议企业家们:“当原有品类趋于成熟饱和,新的品类将进入新一轮的成长周期。企业需要有产品创新与消费创心的‘双创’理念,把握这一轮发展机遇,提早布局。这样往往可以打破行业周期,实现逆势增长。”

[1] https://instantnoodles.org/cn/noodles/report.html

消息来源:里斯咨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