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MIC 5G未来产业大会盛大开幕 “5G极化码之父”亮相首发声

GMIC
2019-08-01 17:25 9280
GMIC 广州 2019暨科学复兴节于7月25日开启,为期4天的议程进行到了今日,迎来极具份量的5G未来产业大会。“5G极化码之父”、香农奖得主埃尔达尔-阿里坎应邀出席,这是他首次在中国科技会议上亮相并进行深度观点分享。

广州2019年8月1日 /美通社/ -- GMIC 广州 2019暨科学复兴节于7月25日开启,为期4天的议程进行到了今日,迎来极具份量的5G未来产业大会。“5G极化码之父”、香农奖得主埃尔达尔·阿里坎应邀出席,这是他首次在中国科技会议上亮相并进行深度观点分享。与此同时,中国信息与通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平安科技首席技术官方国伟、云游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东风、文远知行CEO兼联合创始人韩旭以及等科技工作者也纷纷带来内容充实的演讲。

GMIC 5G未来产业大会盛大开幕
GMIC 5G未来产业大会盛大开幕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2019年被视为5G商用元年,随着6月6日工信部正式颁发5G市场商用牌照,5G的大宽带、超低延时和海量连接的特性于各个场景落地,垂直行业正在拥抱更大的想象空间。

一、“5G极化码之父” 埃尔达尔·阿里坎:高性能计算是首先受益的行业

阿里坎认为:“在5G时代最突显的变化是数据海量增长。过去我们把数据放到数据库,大一点的放到数据中心,到了5G的时代,数据存储的地方也跟过去不一样,数据源、数据类型以及数据的结构都会更加多样化,因此产生一种万象数据库’的概念。5G时代的到来,使得算力在跟数据存储非常近的地方完成,避免了数据海量传输,也避免了瓶颈突破瓶颈后,5G将会成为通信的基础架构,界于我们和数据之间,并且界于机器和数据之间,帮助我们实现互联。而在5G商业化元年,阿里坎认为高性能计算会是首先受益的行业。正如前文所说,5G带来数据的海量增长,这意味着海量数据的分析。所有的数据分析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比例在边缘完成计算,所以这会是首先受益的行业。

GMIC 5G未来产业大会盛大开幕“中外5G对话”圆桌论坛
GMIC 5G未来产业大会盛大开幕“中外5G对话”圆桌论坛

在“中外5G对话”的圆桌论坛上,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资深高级顾问李智慧女士分享了日本的5G发展政策和状况。从发展的路径图来看,日本方面希望以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契机推动商用的落地。中国信息与通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中国今年发放5G牌照使得全世界5G商用进程大大提前,带来的是全球生态系统向5G转移,因此各国在提速,这是最大的变化。目前,数字经济在各国的经济升级换代当中成为了一个关键的变量。

二、科技公司大咖们共话未来 5G引爆千行万业场景应用

中国信息与通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全球启动5G商用共同的规律是消费级的市场和行业级的市场同时并重,早期是消费市场体验式的发力,中期是10年,中晚期垂直行业会大爆发,各种终端形态各种商业模式会不断起来。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描述了关于未来出行的蓝图。她认为:“5G的高性能传输能力可以实现更高精度的视觉定位,当高精定位成为地图标配的时候,AI的导航会更加顺畅和高效。它也会使得我们更加真实的看到跟现实世界的融合,使得我们的驾驶体验会更好。”

平安科技首席技术官兼总架构师方国伟作为一个云平台构建者,他认为5G的大带宽对云平台本身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如果后台没有跟上会有比较大的问题。但他有谈到,目前在应用没有大量出现的情况下,5G的影响还有待显现。

云游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东风发表了题为《基于5G生态VR产业的黄金时代》的演讲。演讲指出5G给VR带来的几个改变,第一,超高速,实时渲染与展现,通过云VR在云端做图象的渲染;第二,低延时,高质量互动体验;第三,低功耗,低功劳,全身沉浸新设备;第四,泛在网,VR设备直接搭载5G模块,随时随地连上5G。

文远知行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韩旭提到了一个观众的共同疑问:是否只有5G能做自动驾驶,没有5G就不能做自动驾驶?回答是否定的。打个比喻,就像车灯和路灯(5G)的关系,就算城市道路通火通明,但车本身还是需要车灯的。自动驾驶在单车智能方面还是非常关键的,但5G的补充会让自动驾驶更安全。

展望未来,根据中国信息与通讯研究院的测算,未来五年,5G在数字经济领域拉动增长10几万亿,狭义数字产业的部分达到了3.3万亿,其他部分的产业数字化部分达到了10几万亿的规模,体量很大,机会也很多,也有一些影响和制约因素。

三、GMIC、投中研究院联合发布 《5G产业发展与投资报告》

大会最后,GMIC、投中研究院联合发布了《5G产业发展与投资报告》,报告提到:当前与5G主题相关的产业基金目标规模已超过千亿规模,具备产业背景的企业与市场化投资机构合作密切,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II期为规模之最,各行业参与者众多,5G行业专业能力和市场投资专业能力的组合成为产业基金的标准配置。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5G的投资逻辑要与网络的部署和进程契合,需要紧跟国家政策指向和产业发展进程,不能急于求成,概念太多。

引用本次大会演讲嘉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的一句话:“5G开启的是智能社会的前期,开启的是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只是一个起点,对行业生态改变是巨大的。”今天GMIC 广州 2019在探讨的,交流的,预言的,都是所追求的价值。精彩仍在继续,7月28日9:00科学大讲堂开讲,“5G极化码之父”埃尔达尔·阿里坎将会再次带来5G相关的知识。

消息来源:GMI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