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圆满落幕

SK、微软、创新工场等企业共议“智能+”新时代
镁客网
2019-07-02 14:22 5137
6月28日,以“智能+ 拥抱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19)在南京圆满落幕。

南京2019年7月2日 /美通社/ -- 6月28日,以“智能+ 拥抱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以下简称CAIS 2019)在南京圆满落幕,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的AI产业峰会,CAIS 2019聚焦当前产业的智能+发展,峰会当天,来自斯坦福大学、SK集团、微软、创新工场、高通、红杉中国等学术界、企业界、资本界的顶级专家带来了前沿技术的分享以及产业发展的思考。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镁客网共同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JSAI)、创新工场等一批知名的机构战略合作。

南京的AI优势

在AI峰会领导致辞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致辞的时候提到,南京对AI产业的发展布局、南京智谷的建设等,都为南京打造AI地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

南京市人民政府**蓝绍敏上台致辞,他表示AI是南京建设创新名城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而南京有产业的基础、应用的基础和人才的基础,我们要充分发挥南京的优势,加快南京的产业的发展。

南京市人民政府**蓝绍敏
南京市人民政府**蓝绍敏

关于智能+,大咖们怎么看?

上午的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主持人蒋昌建的主持下,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大咖分享了他们对当前智能+深入行业的思考。

美国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Oussama Khatib(奥萨玛·哈提卜)以当前的机器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为例,强调了机器和人的协作,“今天的机器人需要从工厂走到实际环境,所以它们需要具备类人的能力。”奥萨玛认为机器人在众多领域的落地需要跨学科、多层次的设计、能源控制、存储、感知等的支持,此外还要考虑伦理学层面的争议等。

SK集团中国区总裁吴作义在演讲中提到,当前的AI突破发展得益于算法、数据、算力三大要素的多年积累,AI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依赖于芯片技术的持续突破,以及与更多应用场景的结合。所以,半导体将是新一轮AI浪潮的底层驱动力,5G通信则会加速AI技术在各行业的落地,尤其是智能网联车。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围绕投资创新、信息创新的特点做了分享。他认为当前科技创新最大的动力来自于三个层面:人的层面包括无尽的消费者欲望、以及无尽的创业者能量;技术层面则是信息技术革命、以及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的进步等;创新氛围方面,是我们的改革开放为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微软大中华区人工智能暨数字化转型总经理赵质忠表示当前只有38%的中国企业正式开启了人工智能之旅,到2021年人工智能将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的提升。

创新工场总裁陶宁认为我们当前处在AI的第四波浪潮,即全自动智能化。而中国在发展AI商有得天独厚的六大优势:我们的产品创新领先全球;国内的激烈市场锻炼出世界级创业家、企业家中国的AI资本(早期投资)领先全球;中国的人工智能普及化高,越来越多人才进入AI领域;中国拥有最大市场,意味着拥有最多数据;最后一点则是国内一直从政策层面大力推进AI的发展。

澳洲机器人仿生学家Anjali Jaiprakash教授举例了机器人在医疗方面的应用,比如将微型相机放到器官内,实现对脚踝、人类大脑的图像分析,辅助医生诊断。她总结,机器人不仅仅是个工具手段,应该给我们社会带来普惠的影响。而医疗是每个人都应该享有的权利,机器人和AI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权威报告+三大奖项齐发,总结展望AI发展

峰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在现场发布了《2019年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2019中国人工智能优秀技术和应用案例集》,从技术、产业多角度解读了国内的AI发展态势。

权威报告之外,CAIS 2019也首次连发三张榜单,面向企业、园区、产品/技术三大领域,从产品、运营、商业三个核心维度彰显产业价值。

其中,镁客网联合创始人萨向东上台发布了《中国最具商业价值AI企业百强》榜单,该榜单强调了技术与市场的深度融合,围绕企业估值、研发占比、专利数量、团队背景等在内的十五个维度,覆盖了包括深度学习、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云服务、AI芯片、大数据智能硬件、投资机构等领域的100家企业。

同期,峰会组委会还举行了 “人工智能示范园区”和“CAIS紫金奖”颁奖仪式。

除了理论知识的分享以及观念的碰撞,为了让人们更深入的体会到“智能+”的到来,峰会也在会场之外设立了展区,全面展示中国(南京)智谷智能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生活等方面的应用成果。

消息来源:镁客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