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CAR-T&淋巴瘤/骨髓瘤专场

2019-08-01 15:29 8095
由陆道培医疗集团和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于7月19-2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医脉通整理了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诊治专场的精彩内容。

北京2019年8月1日 /美通社/ -- 七月,正值盛夏之时,草木葱茏,繁花齐放。由陆道培医疗集团和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于7月19-2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重点围绕造血干细胞移植最新进展、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的诊治、实验室成果临床应用和探索、遗传病诊断、血液病特殊护理和血液科临床营养干预等多个板块进行,为全国血液界同仁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医脉通整理了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诊治专场的精彩内容,以飨读者,以下为全文:

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专场联席主席、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院长陆佩华教授
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专场联席主席、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院长陆佩华教授

本专场由本届论坛联席主席、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院长陆佩华教授担任专场主席并致辞。陆教授首先对百忙之中来参加今天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诊治专场的大咖专家表示了感谢。近年来血液系统常见恶性肿瘤如骨髓瘤、淋巴瘤等虽经化疗及骨髓移植技术的应用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仍有耐药及复发等问题难以克服。CAR-T细胞治疗的出现,为血液恶性肿瘤的治疗带来希望之光。陆教授表示,本次专场准备了丰富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最新进展,以及淋巴瘤、骨髓瘤治理的回顾与展望等精彩内容,希望今天到场的各位医生朋友能够收获满满。

主持人:王景文教授、韩冰教授

Wen-kai Weng,Stanford University,USA:T-cell Lymphoma:the forgotten one?

Wei-kai Weng教授分享了T细胞淋巴瘤在美国的流行病学情况以及目前的诊治策略,并指出TSEBT-TLI-ATG(全身皮肤电子束疗法联合全淋巴细胞照射和抗胸腺细胞球蛋白)疗法具有比较出色的安全性,对于皮肤T细胞淋巴瘤患者来说,是一种不错的治疗手段选择。治疗过程中可使用TCRVβHTS进行MRD(微小残留白血病)监测,以评估患者的复发风险。

天津肿瘤医院 张会来教授:DLBCL的治疗选择

张会来教授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治疗的回顾与总结、相关研究的治疗与挑战及当前治疗选择方向这三个方面对DLBCL的治疗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张教授表示,DLBCL的一线治疗如二十年前一样暂时遇到了瓶颈,R-CHOP+X没有取得突破,但是以SDC药物、CAR-T为代表的免疫治疗为复发难治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同时精准治疗转化医学的进步也带来了对DLBCL生物学新的理解,未来需要新的bio-marker和新的药物以及新的临床研究方案。

主持人:江倩教授、师晓东教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林桐榆教授:New Strategies for Management Extranodal NK/T-Cell Lymphoma

林桐榆教授介绍了结外鼻型NK/T细胞淋巴瘤(ENKTL)的首个分期系统 -- CA分期系统。林教授表示,根据病灶的侵犯范围,CA分期系统将ENKTL分为4期:当病灶局限鼻腔或鼻咽,无局部侵犯(鼻旁窦、骨、皮肤)时为I期;当病灶局限鼻腔或鼻咽局部侵犯或出现非鼻型病变时为II期;当局限性病灶伴淋巴结侵犯时为III期;当横膈两侧出现病灶或有广泛播散性病灶时为IV期。在此分期基础上,林教授提出了个体化的分层治疗策略:对I期患者实行单纯放疗,包括蒽环和非蒽环治疗,可减少毒性;对II期患者进行化疗联合放疗,不管是诱导化疗后放疗,同期放化疗或放疗后化疗,均优于单纯放疗;对III期患者化疗后同期放化疗明显优于其他治疗模式;对IV期患者在强化化疗后加干细胞移植,可能提高疗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傅琤琤:多发性骨髓瘤的CAR-T治疗

新药的问世改善了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生存,但MM仍是一种无法彻底治愈的浆细胞恶性肿瘤,特别是高危核型异常及对Pls和IMiDA耐药的MM患者,治疗预后较差,生存率较低。傅琤琤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策略以及目前CAR-T治疗MM的相关研究情况,并指出CAR-T细胞治疗的耐药与细胞内信号途径的失活有关。比如当肿瘤细胞死亡信号途径丧失,即使CAR-T细胞与肿瘤细胞表面结合,这些肿瘤也会对CAR-T细胞的细胞凋亡作用产生抵抗,从而出现耐药情况。因此,在CAR-T细胞治疗耐药方面依然有大量研究工作需要做。

主持人:张翼鷟教授、张耀臣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赵维莅:外周T细胞淋巴瘤:分子异质性和临床诊疗的整合

赵维莅教授从分子机制和临床诊疗两个角度介绍了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的临床预后分层、PTCL的MICM分类及临床治疗研究情况。赵教授指出,转化研究是基于分子机制进行的精细化研究,可实现PTCL的MICM诊断;而基于靶向治疗的临床研究则为PTCL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将分子异质性与临床诊疗相整合,进行多中心合作,有助于实现PTCL的精准治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周剑峰教授:探索复发/难治淋巴瘤的治愈之道:同济医院的CAR-T治疗临床实践

周剑峰教授报告了同济医院血液科近年来开展临床试验治疗复发/难治DLBCL的临床疗效、安全性、副作用综合处理体系以及长期随访的临床结果。并基于国内外最新进展和同济的临床实践,综述了目前CAR-T 治疗面临的主要挑战和解决途径。周教授指出,对于复发/难治DLBCL,只有25%的患者可获得长期生存,放疗、大剂量化疗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均不能改善预后,即使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及抗体偶联药物等这些新出现的神奇抗体,对DLBCL的治疗效果也并不是神奇,但CAR-T治疗为R/R DLBCL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突破。研究发现,自体移植序贯CAR-T治疗具有卓越持久的疗效。

陆道培医院 杨君芳副主任医师:CAR-T治疗复发难治B-ALL/LBL经验分享

杨君芳副主任医师在会议中为我们分享了两例CAR-T治疗的病例。CAR-T治疗复发B-ALL的病例告诉我们异体CAR-T具有可行性,且行之有效,因此对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无法获得自体来源的CAR-T细胞治疗,可行供者来源的CAR-T治疗。CAR-T治疗自体移植后复发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白血病的病例则告诉我们,CD19-CART细胞对B-ALL髓外病灶疗效显著,B-ALL经CD19-CART治疗后复发,如果白血病细胞表达CD19,再次CD19-CART治疗依然可以取得良好疗效。

陆道培医院 张弦主任

张弦主任对以上分享的两个病例做了点评。张主任表示,异体CAR-T细胞治疗是具有可行性,尤其是异体全相合者效果很好。如果是异体半相合者,则不能按照常规量进行输注,会很容易被排斥掉,其输注量应增加到10倍左右,而且要尽快安排移植,建议一个月左右就要开始进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主持人:高素君教授、化罗明教授

Kai Fu,Nebraska,USA:Targeting c-MYC Biosynthesis for a Treatment of Double Hit Lymphoma

Double-hit淋巴瘤(DHL),是指同时具有Myc和Bcl-2或Bcl-6(少见)基因重排的B细胞淋巴瘤,主要发生于DLB-CL、B细胞淋巴瘤或BCLU患者,由2016年新版WHO淋巴瘤分类中提出。傅凯教授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分析MYC/BCL2蛋白共表达的诊断标准、临床表现和预后价值,并发现MYC是B细胞淋巴瘤难治复发的重要因素。傅教授团队发现,Rocaglate作为一种表面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5'-cap-和IRES依赖性途径靶向c-MYC的生物合成,从而有效抑制MYC驱动的淋巴瘤中多种癌蛋白的合成。Rocaglate可以与BCL-2抑制剂联合应用,为DHL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策略。

北京肿瘤医院 刘卫平副主任医师:中国霍奇金淋巴瘤治疗现状 -- 进步与展望

刘卫平副主任医师从流行病学、一线治疗策略及挽救治疗策略这三个方面对国内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刘卫平医师指出,近十年来国内霍奇金淋巴瘤(HL)发病率增加,但死亡率下降了1/3,生存率明显增加,这得益于疾病治疗的规范化和国家医保政策的支持。HL的一线治疗应根据风险来调整治疗策略,也可尝试选择新药进行治疗;HL的挽救治疗则应以自体移植为主导,移植前后加入新药治疗的策略值得探索。但医疗费用和药物的近远期毒性依然是目前HL治疗存在的问题。

北京双赢科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李香群研究员:双赢科创CAR-T产品在白血病临床中的应用

从1992年T细胞基础研究工程开始,CAR-T细胞免疫治疗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被批准用于儿科ALL和NIHL的CD19 CAR治疗。但CAR-T细胞治疗目前面临复发、实体肿瘤缺乏特异性抗原以及抗原存在异质性、CAR-T不能有效迁移到实体肿瘤内部及实体肿瘤存在抑制的免疫微环境等问题。李香群研究员介绍了双赢科创产品的优势,指出其CD19 CAR-T细胞治疗B-ALL效果可靠,对髓外浸润灶有良好的清除效果,且治疗B-ALL的CRS反应可控,安全性好,适用于儿童病患。

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诊治专场卫星会

主席: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院长 陆佩华教授

宣武医院孙婉玲教授分享《如何打好多发性骨髓瘤全程管理的基础》

主席:北京陆道培医院医疗副院长 欧阳健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胡亮钉教授分享《粒缺伴发热患者疑似G+感染的特点和治疗需求》

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专场座无虚席
第七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专场座无虚席

7月20日上午的这场CAR-T细胞免疫治疗、淋巴瘤/骨髓瘤专场因为各位专家报告的精彩吸引来众多听众,会场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加了座椅,仍然有青年医生席地而坐认真聆听。在提问互动环节,台上台下你来我往,有提问有辩论还有不同意见的深入探讨……会议虽然结束了,但大家对CAR-T,淋巴瘤/骨髓瘤治疗的热门课题的研究热情不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25lNbRx3NE7__2qHT7oPw

消息来源:陆道培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