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 IT 两会首次设立14大论坛 14把重点领域信息化的金钥匙

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
2009-11-16 13:57 4004

北京2009年11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09年“中国 IT 两会”首次设立了14个分论坛,关注14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化问题。论坛规格之高,关注话题之热,与会嘉宾和参会单位之多,都会创造“中国 IT 两会”新的基准,成为业界信息化观点交锋的一个新阵地。

上千名 CIO 聚集在“中国 IT 两会”,他们最关注什么话题?会有什么真知灼见?在重点的信息化领域,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又值得分享?计算机世界报社举办的2009年“中国 IT 两会”汇聚了上千名的 CIO,首次设立了14个分论坛,为 CIO 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经验体会的较佳场所,为用户提供14把打开不同领域信息化的金钥匙。

14个分论坛既包括连续多年举办的教育、金融、农村、能源、制造业、信息安全、电子政府、智慧城市(原平安城市)等论坛,也包括首次亮相的移动互联、博物馆、设计创新、软件园、行业解决方案商等论坛。这些论坛均关注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工作,将邀请行业领域的主管领导、业界著名的专家,以及行业信息化的实践者、先行者,介绍最新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成功经验与教训,引导不同的用户完善信息化计划,加快信息化进程。

1.金融信息化论坛:风险!管控!

金融风险无处不在,金融监管逐渐深入。面对风险与监管,加强风险管控是惟一出路。未来金融体系和产品服务创新的方向,仍将在这一基调下进行,由此也势必影响到支撑金融业务运行的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建设。目前,我国金融信息化的发展水平正处于以金融柜台业务和综合服务业务计算机联网处理为重点的阶段,金融风险管理与监管的信息化则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对金融机构来说,风险的防控既涉及数据平台等基础 IT 建设,也涉及到一些工具软件的引入,这可能是金融机构重新梳理信息化体系、建设一个无懈可击的 IT 系统的较佳契机。应对这项工作需要长远的眼光,它不是应对一时的监管需要,而是金融机构实现自身健康良性发展的必须。

本届 IT 两会继续设立“金融信息化论坛”,主题为“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力邀国内银行、保险、证券、IT 企业等方面的信息化权威专家,全面聚焦“金融业风险防范与内部控制”,设计的议题包括:金融机构的风险存在于哪些方面?数据整合,是防范风险的基础。企业如何做好数据的整合?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等工具在风险管控上如何应用? 除了挖掘新的营销机会外,客户关系管理对风险管控有什么帮助?如何配合监管机构的监管需要,共同做好风险管控?等等。

本次金融论坛将强调高端参与,强调关注热点与深入探讨结合,由20位核心嘉宾以及20-30位听众组成。其中,核心嘉宾均为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知名公司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资深人士,采用小型论坛的形式,进行一场正真的高峰对话与交流。除了专题演讲外,论坛特别设置了30分钟的圆桌讨论,增强了论坛的互动性。

2.能源信息化论坛:金融危机背景下能源信息化与效率提振

近年来,《计算机世界》十分关注能源信息化,今年第二次在“IT 两会”上举办能源信息化论坛。今年的能源信息化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信息化如何提升能源行业效率?”,其亮点格外的多,参会的专家格外的引人瞩目,非常值得期待。

今年的能源论坛关注三大焦点话题。一是智能电网如何助电力行业复苏?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中国许多中小企业开工不足,让电力需求大幅下降。在此情况下,年初电力行业全线亏损。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全面提升电力行业的管理水平,节能减亏,走向复苏,成为电力行业重点关注的话题。智能电网已成为全球电力行业下一步追求的目标

二是信息化如何提升石油行业效率?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我国石油工业的信息化建设在上下游得到了全面推进,发展较为迅速。2009年,是石油行业深化 IT 应用的一年,在建设过程中,石油行业都经历了哪些阵痛?如何解决在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三是信息化如何提高煤炭安全水平?煤炭行业是能源行业信息化相对薄弱的一个环节,但随着煤炭安全生产的要求的越来越高,利用 IT 技术实现智能监控、智能通信,保障生产安全,已经成为煤炭行业新的 IT 诉求。

今年的能源论坛预计有 60名来自电力、石油、煤炭行业的 CIO 会聚一堂,其中不乏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信息中心主任、电监会信息中心主任等各方面的精英出席。而 3G、虚拟化、云计算以及各种信息安全等新技术,以及未来能源信息化的走向,也会成为参会者关注的焦点。

3.卫生信息化论坛:新医改中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契机

2009年4月,新医改方案正式颁布实施。作为新医改方案的重要支撑,信息化前所未有地被赋予一项重要使命。全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区域卫生信息整合,成为卫生信息化探索实践的基本方向。目前,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此,2009年“中国 IT 两会”继续设立卫生信息化论坛,以“区域卫生信息化实践与趋势”为主题,深入探讨区域卫生信息化热点问题,增进与卫生行业信息化专家、信息主管、IT 供应商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向纵深发展。

围绕这一主题,论坛将重点讨论如下几方面话题:

一是区域卫生信息整合的基本模式。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梳理归纳各地在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进程当中,在观念、组织、流程、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可供借鉴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是区域卫生核心信息系统设计与业务变革。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对于卫生 IT 基础设施的建设、平台的设计、应用系统的创新,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如何落实推进以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大型公立医院如何适应区域卫生信息化的新要求?医院 IT 部署应如何去满足和实现这些新需求?

三是区域卫生信息化数据价值发掘和评估。如何充分发掘利用区域卫生信息化的数据资源?如何借助区域卫生信息化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改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服务,提升卫生监督功能和效率?

4.制造业信息化论坛:以服务带动两化融合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很早就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而现代化的制造业,已经将互联网、通信、计算机等信息化手段和现代管理思想与方法融合在了一起。目前,制造企业服务化,由卖产品转为卖服务;制造企业本身就是服务企业,服务贯穿产品生产过程和产品使用过程;制造与服务实现一体化,创造和谐制造。为此,2009年“中国 IT 两会”上连续多次举办制造业信息化论坛。今年的论坛确定了“以服务带动两化融合”的主题。

本次论坛主要剖析3大议题:一是如何以“制造即服务”推动两化融合的步伐?二是如何实现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延伸?三是在金融危机中,制造业企业如何制定相应的信息化建设策略?

制造业论坛将邀请政府相关部委领导、权威专家、业内企业高管、行业信息化专家、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多方人士,对这些大家关注得热点问题进行冷思考,分享制造业企业信息化的成功经验。

5.教育信息化论坛:从技术到体制机制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是加快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解决教育的效率与公平性的大好时机,我国教育信息化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连续多年举办的教育信息化论坛,今年的主题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重视创新与应用” ,针对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重点讨论,以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健康发展。

围绕主题,论坛设定了两大议题:

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教育信息化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部门职责不清、条块分割、统筹协调困难、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如何解决,教育系统信息安全体系、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如何进一步完善等,都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二是重视创新与应用。教育信息资源极度丰富和相对贫乏问题同时存在,信息资源标准与实际应用存在差异,“重建设、轻应用”的倾向普遍存在,可持续性发展问题被忽视,公共服务的总体水平有待提高,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较低。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论坛会场将采用课桌式,参会人员约70人,其中核心嘉宾20人。参会人员来自教育信息化管理部门的领导,教育部和市、区教育信息中心主管,高校信息中心主任,大学图书馆主管数字化的馆长,以及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的管理人员,高校、职业教育、民办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的信息主管,高校网络学院信息主管、高校图书馆信息主管等,参会的名人非常值得期待。

6.电子政务论坛:988号文倒逼 电子政务外网创新提速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高技[2009]988号),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政务外网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引发了大量建设和采购需求。

可以预测,随着国家政务外网接入工作的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运维、公共服务、应用模式等几方面的创新将被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为此,2009年“IT 两会”电子政务分论坛将围绕“电子政务外网创新”这一主题,邀请国家电子政务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代表性区域的电子政务主管,共同探讨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运维、应用创新的意义和使命。

为了探讨“电子政务外网创新”,论坛设立了三个话题,包括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现状和目标,政务外网的创新型应用,以及政务外网建设运维新模式。论坛邀请了强大的演讲嘉宾阵容,包括政策制定者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的领导,业务指导者国家信息中心外网办,部委外网应用成功用户,做主题演讲,让参与论坛的每一位听众都有所收获,有所获益。同时举办圆桌谈论,聚焦政务外网的创新型应用与政务外网建设运维新模式,让参与论坛的每一位听众都有与专家交流的机会。

7.物馆信息化论坛:博物馆的数字化“蜕变”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博物馆信息化,在技术上并不落后,但是在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上,却与国外博物馆存在较大差距,博物馆始终高高在上,难以走下神坛。当历史迈入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面向公众服务成为决定博物馆的转折点,数字化是这一转型中必不可少的手段。

数字化让古老的博物馆充满了生机。对于资金“饥渴型”的文博信息化而言,数字化的兴起无疑给博物馆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从内部管理到公众服务,博物馆在数字手段的支撑下完成了怎样的蜕变?首次在 IT 两会上亮相的“博物馆信息化论坛”,吸引了国内主流博物馆信息化负责人、 IT 企业的代表,将围绕“博物馆数字化‘蜕变’”主题展开深刻讨论。

论坛设立了四个议题。一是数字影像改变博物馆,数字影像技术的发展给予了文物存储、研究以及展示的活跃形态。二是流程控制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通过信息技术流程控制来规范通过手工实现的文物流通程序。三是多媒体 -- 社会功能的蜕变,生动的多媒体展现方式,让博物馆走下神坛,来到大众身边。四是网站 -- 迈向数字博物馆,网站成为博物馆向公众传递讯息的第一道窗口。

本论坛突破两大特色:一是首次聚焦博物馆 CIO 群体。本次论坛是传媒界首次将目光聚焦到博物馆 CIO 群体,旨在集各方智慧,探讨博物馆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以务实、前瞻的风格将论坛打造为信息化领域的前沿聚会。

二是首次联合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是博物馆数字化工作者的民间学术团体,以博物馆的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为专业范围,是发展我国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本次论坛将与博数会全程合作,这种合作方式在 IT 两会分论坛也尚属首次。

8.农村信息化论坛:“电脑下乡”开启后服务时代

2009年是中国农村接入世界的新起点。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提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发展方针,并以“家电下乡、政府补贴”作为带动产业发展、建设新农村的实际举措,为政府与企业资源的整合加了一把助燃剂。2009年“中国 IT 两会”的农村信息化论坛将围绕着“电脑下乡”的这一系列话题站开讨论。

论坛设立四个话题。一是电脑下乡催生了哪些新需求?只有满足需求的供给才能持续的发展。轰轰烈烈的电脑下乡怎么才能满足农民兄弟那些朴实的需求?

二是如何构建综合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在“电脑”送下乡后还有许多配套工作需要推进,包括地方政府如何将电脑、宽带、软件、服务等厂商充分调动,搭建起一个综合农村信息服务的平台?

三是渠道、服务如何布局?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设计、服务提供、渠道布局如何建立?需要怎样的保障机制?厂商都有哪些探索?

四是如何与农村信息化成果对接?“电脑下乡”为农村信息化建设带来哪些新机遇?如何使已有的农村信息化成果、经验与”电脑下乡”有效对接?各地的农村信息化政策如何与电脑下乡政策融合?

论坛将有30名来自工信部、农业部等主管农村信息化工作的一线领导和技术人员参会,一些农村信息化试点单位也会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行业方案试点单位也会介绍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成败得失。

9.3G与移动信息化论坛:移动互联网与移动信息化起飞

2009年,中国3G 元年。电信业期盼已久的3G 牌照终于发放,国内三大运营商的3G服务相继推出。不过3G 应用仅仅拉开了一道序幕,城管、环保、警务、保险、物流、水利……各行各业的信息化都将因3G 的到来而焕发出新的光彩,各种各样的创新行业移动信息化应用都将成为可能。2009年中国 IT 两会首次设立“3G 与移动信息化”分论坛,确立的主题就是“3G 到来,移动信息化起飞”。

谈3G,话题可能很多。本次论坛聚焦4个议题,既关注3G 应用与发展中最热的领域,又能让讨论更专注,更有实效。四个议题分别为:一是3G 如何与行业/企业信息化结合?二是3G 将给信息化带来哪些新鲜应用?能够满足企业、行业信息化的哪些特定需求?三是基于3G 的移动信息化将在哪些行业最先开花结果?四是运营商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在移动信息化方面都在进行哪些努力和尝试?

3G 与移动信息化分论坛利用《计算机世界》在行业、企业用户中的巨大影响力,邀请来自石油、电力、金融、政府、水利、物流等各个行业的 CIO 和 IT 主管,与运营商政企客户部、大客户部的移动信息化专家们聚首,共同探讨3G 与移动信息化的发展前景和应用可能。

10.设计创新论坛: IT 核心竞争力的设计之美

这是一个设计的时代,这是一个体验的时代, IT 正在逐渐从技术驱动转向设计驱动。优秀的设计不但能够改变产品的外观,让产品更时尚,而且还能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更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居优势。2009年中国 IT 两会首次设立“设计创新分论坛”论坛,确立的主题就是“设计创新打造 IT 核心竞争力”。

一款真正优秀的产品应该是性能与设计兼备的,很多产品的设计充分考虑了用户体验、易用性和人性化,这也让消费者从对 IT 产品技术的追求,转向对设计的追求。随着 IT 技术的日趋成熟、产品间性能差异的不断缩小,消费者的关注重心逐渐从抽象的技术参数,转移到更加形象的设计上来,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关注 IT 设计对产品带来的改变。

汇聚了20多位各国设计师的“设计创新分论坛”论坛,是最能体现时尚、个性与人文氛围的论坛。论坛设立了三大议题:设计改变 IT 产品命运,探讨设计如何给予 IT 产品新生的问题;设计与 IT 产品发展的关系,讨论设计能够为 IT 产品带来哪些改变;国内 IT 设计发展阶段与创新,探讨中国 IT 设计该向何处去?

11.中国行业软件(服务)冠军论坛:“隐形冠军”脱颖而出,分享成长痛点和拐点

经过10余年的成长,中国行业软件(服务)商群体在近年表现活跃,并购重组事件频频发生,诸多企业成功上市,诸多企业完美转型 -- 企业对于“做大”有着前所未有的渴望和冲动,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成长”的困惑与迷茫。我们在走访了30余家国内优秀的行业软件(服务)商,并对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零售、电信、交通等在内的10大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的CEO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在基础上,举办“中国 IT 两会”行业软件(服务)冠军发展高峰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行业软件(服务)商成长的痛点和拐点”,主要剖析6大议题:

-- “专注”是否正成为你长大的掣肘?

-- “上市” 是否为公司必过的独木桥?

-- “技术”是否为公司重要的资产?

-- 产品/方案:你的策略是否摇摆不定?

-- 一个/多个:你的下一个客户在哪里?

-- 数百人/数千人:你管理压力有多大?

本论坛有3个让你意想不到:一是中国行业软件冠军企业首次以群体角色崛起亮相;二是10位领头冠军企业 CEO 头脑风暴,分享成功商道;三是国际顶级咨询公司指点共同成长迷津。到场的众多企业 CEO 不管是在银行、证券、保险奋战,还是在零售、电信、政府、能源作战,都一个赛过一个,绝对会让你尖叫连连。不管是哪一个,都非常值得期待!

12.智慧城市论坛:寻找智慧城市的“神经元”

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加快。信息化赋予城市化新的内涵。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引领的“智慧城市”正在逐步形成。它是在过去我国城市信息化、数字城市基础上发展而来。智慧城市将是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包括智慧的交通、智慧的商业、智慧的公共安全、智慧的居民健康和教育、智慧的环境等。这些智慧的城市系统并非是割裂的,而是将形成一体化的、动态的、可协调发展的智慧城市系统。这些城市系统构成了智慧城市的“神经元”。

智慧城市的“神经元”将构成一个可以管控的、高效和协同的城市管理,必将提高城市的现代化水平。智慧城市正处于建设时期和对未来的规划时期。为了深入探讨“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2009年 IT 两会将延展和拓宽城市信息化的新内涵,设立“智慧城市”论坛,为城市管理和信息化专家、 IT 厂商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智慧城市“神经元”的形成和有机发育,推动建设新一代生态宜居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

为此,论坛在寻找智慧城市的“神经元”主题下设立了三个分议题:一是利用动态空间信息打造智慧城市,探讨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如何在智慧城市中应用;二是物联网--下一个投资和技术热点,三是智慧城市如何落地。这三个议题都是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中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主题演讲的嘉宾、城市的领导与与会的听众会对很多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13.软件园论坛:遍地软件园,谁能可持续发展?

2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深圳、广州、武汉、哈尔滨、成都、南京、西安、济南、杭州、合肥、南昌、长沙、大庆、苏州、无锡20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在这20个试点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适时推出20个软件外包示范城市,是国内产业结构转型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中国打造新的产业各局的重要部署。各地软件园的异军突起,引出一个公众关注的话题 -- “软件园品牌建设”以及“软件园的可持续发展”。而这两个话题正是2009年中国 IT 两会“软件园论坛”确立的两个主题。

同样,软件园论坛也设立了三个议题:一是合理招商与软件园的长远规划,二是如何进行资本运作与开拓内需市场,三是软件园的可持续发展。届时,工信部相关主管领导,包括北京中关村、大连、沈阳、天津、上海浦东、江苏、扬州、南京、西安、重庆、成都等地软件园代表,相关产业分析师、投资人,以及软件园区企业代表将参加会议。可以本论坛是软件园与 IT 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届时,大家可以分享软件园的成功经验,扩大软件园品牌影响力。说不定你的企业或者软件园会获得投资家的青睐,获得一批投资。

14.信息安全分论坛:云时代、云威胁、云安全

经历了早年的防火墙、防病毒、入侵检测等,安全技术已经进入到云安全时代。然而,在各种新的安全手段和安全技术之下,安全威胁不减反增,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 Web 2.0以及社交网站的流行,给企业网络带来很大的安全压力。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企业网的边界已经延伸到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对今天的很多企业而言,外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内网的一部分。安全边界模糊必然增加企业保障内外网安全的管理难度。同时,数据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资产,如何管理好这些数据并保证数据安全也是企业的迫切需求。为此,“中国 IT 两会”的信息安全论坛确立“多维度保障企业信息安全”的主题,邀请安全领域内的专家、用户和厂商一同探讨在今天的信息安全形势下,企业该如何通过多维度的方式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

会议确立的分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的流行以及云安全的出现将给企业信息安全带来哪些挑战和影响? 在内外网边界越来越模糊的今天,该如何保证企业的内外网安全,尤其是内网安全?数据安全是信息安全的重中之重,当企业的数据资产日益重要甚至关乎企业生存时,企业该如何管理好这些数据,并保证数据的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如何通过通力协作保障企业的内外网安全?

本论坛依托本报 CSO 俱乐部,这是业界成立较早的 CSO 组织,这里聚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及来自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电信、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信息安全主管。论坛将邀请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安全规划和建设进行探讨,邀请知名企业的安全主管介绍企业网络安全管理心得。同时论坛为与会者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机会,为用户答疑解惑。

消息来源: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