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揭秘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团队

2019-07-02 09:43 10692
6月29日,在“和睦产科麻醉论坛”举办期间,《健康界》对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薇进行了专访,揭秘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幕后英雄”-- 麻醉团队,以下为全文内容。

北京2019年7月1日 /美通社/ -- 6月29日,在“和睦产科麻醉论坛”举办期间,《健康界》对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薇进行了专访,揭秘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幕后英雄” -- 麻醉团队,以下为全文内容。

一家医院外科的上限,很大程度取决于麻醉团队。“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和“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这两句业内流行语,足以证明麻醉在外科手术中的重要性。

北京和睦家医院(下称和睦家)的外科医生和产科医生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医院有一支18人的资深麻醉团队。而每年数千台的手术量,更进一步保证了医疗安全与舒适同行。6月29日“和睦产科麻醉论坛”举办,健康界到访北京和睦家医院,听麻醉科主任刘薇讲述“幕后英雄”团队的发展历程。

手术可能“千篇一律”,麻醉必须“一人一方”

事实上,在医院发展的过程当中,没有坚实的麻醉团队会大大地拖外科等临床一线科室的后腿。刘薇形容,“就好比一台演出,麻醉医生是为医生提供了一个可以让他们施展所有能量的舞台,无论‘演员’跳中国舞还是现代舞,这个舞台一定要足够大、足够宽广、足够结实,才能够让他充分地去展现自己的能量。”

这些能量之于北京和睦家医院而言,使医院产科保持优势的同时,实现手术量翻倍、手术难度不断提高以及不断尝试新术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手术中麻醉的实施关乎着患者愈后情况,之所以有“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的说法,是因为麻醉医生面对同种手术不同情况患者时,所面临的挑战完全不同:“一个20岁的没有并发症的阑尾炎患者和一个80岁的可能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阑尾炎患者,对于麻醉医生而言,他们面临的挑战可能相差几倍。如何保证这个有心脑血管疾患的老年人顺利度过围手术期,最大限度预防心梗脑梗的出现,是麻醉医生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更是患者生命的守护神。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是麻醉医生一直守护在患者身旁,不间断的监护患者的生命体征,根据患者的身体反应调整用药,特别是在遇到危机情况时,麻醉医生的作用更为重要。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患者术中发生了大出血,负责抢救患者、维持生命体征、同时为外科医生赢得止血时间和可能性的,正是麻醉医生,这也是为什么说“麻醉医生保命”的原因。

6月29日和睦产科麻醉论述上,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薇分享和睦家产科麻醉质量管理经验
6月29日和睦产科麻醉论述上,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薇分享和睦家产科麻醉质量管理经验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遇到病情复杂的患者,医生会在术前开展多学科会诊,外科团队,麻醉团队和护理团队都会参加,对手术中的关键步骤以及如何与手术医生配合做到有清晰的认识。以北京和睦家医院此前完成全球首例“机器人睾丸癌化疗后腹膜后淋巴结清扫+下腔静脉癌栓切取+腔静脉重建术”为例,对麻醉医生来说,他们每一步都需要根据外科医生的步骤做一个预判,并在手术过程中根据变化在预判的基础上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情况。“所谓‘幕后英雄’,就是在医生勇闯生命禁区时时刻为患者做好保障。”刘薇如是说。

从优秀到卓越,以标准促发展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手术种类覆盖甚广,年龄跨度从32周的早产儿到90多岁的老人,体重跨度从1.2kg到250kg……刘薇表示,从麻醉角度来说,其难度和复杂程度不次于许多大型三甲医院。尽管和睦家的麻醉团队多数是出自三甲医院的资深医生,但如何保证麻醉团队为不同类型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仍需管理智慧。

来自不同受训背景下的麻醉医生要在同一框架下工作,“所以标准化非常重要。”刘薇介绍,麻醉科会根据医院要求提出具体的标准化操作流程,科室也会要求医生按照JCI和国际指南的标准在同样的框架下工作。

目前,北京和睦家医院已经连续五次通过JCI认证,刘薇成为主任后,则要求团队进一步“从优秀到卓越”,每一个流程操作规范和水平,都还要在JCI标准上更进一步,要求科室的每一个成员关注到每一个临床细节。“这是一个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就这样,刘薇带领团队不断主动发现问题,并基于问题做针对性改进,改进之后再观察、做出结论,并根据结论做新一轮质量提升。

刘薇强调,麻醉科是一个平台科室,要对医院战略有预判并主动适应医院所有科室的发展。“不能说医院要发展某一项业务,麻醉科却拉后腿,不管哪个部门需要,我们都得有说‘行’的底气。”

让刘薇庆幸的是,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的医生受训背景都很好,并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不需要额外的训练就能游刃有余地处理许多危重病例。但刘薇说,随着医院和现代科技的发展,任何医务工作者都会在工作中遇到短板,所以麻醉科也会组织医生定期外出轮训,逐步提升水平。

2017年9月,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让人们在悲痛中感知女性的分娩之痛。同时,在国内普及率和推广率极低的无痛分娩,再度被人们讨论。一年之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2018年-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随后逐步在全国推广。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无痛分娩率可达90%以上,远超国内平均10%的水平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无痛分娩率可达90%以上,远超国内平均10%的水平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无痛分娩率可达90%以上,远超国内平均10%的水平。优秀的成绩单背后是标准化流程的功劳,和睦家产科七天24小时都有麻醉医生值守,如果这名麻醉医生参与紧急的剖腹产手术,一定会有另一名麻醉医生进行补位。

刘薇深知,中国麻醉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和睦家能为患者提供7×24小时服务,与医院拥有的这支麻醉团队是分不开的。四年前,医院的很多大手术还需要外援麻醉专家的支持。而现在,本院医生已能够独立完成各种手术的麻醉,使患者安全平稳度过围手术期。

打破偏见,学术与医院性质无关

业内流传着“如果医生选择了民营医院就相当于放弃了学术”这样一句话,对此刘薇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院的整体走向和战略目标,以及医生个人对学术和科研的兴趣。”刘薇认为,学术不仅是指在实验室做研究,发表SCI论文,“学术还包括在临床上不断持续探索和提升自己,接受新知识、新技术,跟随国际前沿。”

2015年,刘薇从执业近20年的北京协和医院辞职,来到北京和睦家医院担任麻醉科主任。刘薇坦言,这四年间,自己一直保持着很强的学习动力,不仅每次外出开会学习时都听得格外认真,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的医院管理与领导力博士项目的学习。“我们不断学习、持续学习、补充短板,开完会回来就第一时间与科室分享心得和国际先进经验,并根据在临床上发现的问题反复验证,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刘薇说。

当被问及这种学习是医院考核还是自我驱动时,刘薇认为这是双方面的。北京和睦家医院不对医生学习做硬性考核,但会对科室临床质量进行持续考核,每年都会根据科室具体情况设置质量监控指标,并将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直接与科室和医生个人绩效挂钩。除此之外,刘薇认为身边人的影响同样重要,从以盘院长为首的学习型领导到各个科室主任,“同辈都在学习,自己如果落后了,不但在为患者提供服务上有了短板,心里也会不舒服。”

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团队
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科团队

来到北京和睦家医院以后,刘薇带领团队开设了麻醉评估门诊,为医院手术量中占比50%以上的日间手术进行术前评估,提高了日间手术的患者安全。同时开设了产前咨询门诊,让准妈妈们更多了解麻醉,了解分娩镇痛,大大提高了产房的工作效率,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此外,还开设了疼痛门诊,对各种急慢性疼痛进行诊断和治疗,攻坚更多领域,不遗余力地打造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无痛医院”。

6月29日“和睦产科麻醉论坛”主题是“细节成就未来”,刘薇表示这个想法由来已久,“只有每一个临床细节都关注到了,才能尽可能减少患者的不良反应。”正逢国家无痛分娩试点政策利好,论坛的举办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为期一天的“和睦产科麻醉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0多个医院的近200位医生到场聆听学习,会议直播收看量28.2万,回看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会议议题中,大到国家层面的政策分析、分娩镇痛的临床管理与做法,小到分娩镇痛的并发症等,讲者们言之有物,临床指导性强,现场听者讨论热烈。刘薇说,论坛主要着眼于帮助还在培训的医生,“从理论到实践,和睦家在无痛分娩上有着20多年的经验,我们愿意把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希望别人少走一些弯路。”

当得知此次论坛70%的参会者来自公立医院时,刘薇表示,“在学术上没有公立、私立之分,大家面对同样的疾病、知识以及技术,谁能做得更好、更有特色,就值得学习。”

原文链接: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190701/content-520881.html?appfrom=jkj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